close
20090411太平山接風團
山了!不能上去太平山。原本去年打算進行的雙北太平山接風行,在已經避開颱風季的情形下,卻還是受到秋颱的侵擾而無法成行。感覺時常封山的太平山不怎麼太平。

從標高382公尺的土場到最高1,923公尺的見晴展望台共有23公里長,卻要連續爬昇1,541公尺,平均坡度約7%。這麼陡呀!太平山實在是不太平呀!

本來這回要依去年的行程規畫完成雙北太平山接風行。不過,三天兩夜的假期真的排不出來。衹好單攻太平山。

http://blog.roodo.com/19t/88064662.png
太平山行程:
土場出發382m→2K太平山收費站→7K中間遊客中心852m→14K白嶺巨木1450m→23K見晴展望台1923m→25K太平山1920m→44K翠峰湖1867m

2009年4月11日上午5:30先在捷運萬隆站集合,這回有仁壽帶著張小九、卉君帶著仁壽的小麥、才甫帶著老G、Vivi帶著藍藍香還有我帶建吉大哥的灰狼一起裝車出發。五人五車一部小客貨向宜蘭出發囉!

少了去程的北橫公路和回程的北宜公路,看似輕鬆的宜蘭太平山單車之旅在談笑中駛向了國道五號。出了雪山隧道,蔚藍的天空及展開笑顏的太陽正迎接我們的到來。看來,今天的防曬乳要塗厚一些。

唯一的選擇

在宜蘭下高速公路,轉入台7線,經過晚上預定要來接風的富翔大飯店,穿過了宜蘭市,從員山再接上北橫公路。房舍,離我們遠去;山林,向著我們而來。延著蘭陽溪進入蜿蜒的山路,右上方是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雪山山脈,左前方則同樣也是海拔兩千公尺左右的中央山脈北麓,其中我們要騎的太平山林道正埋伏在11點鐘的方向。

過了大同沒多久,來到泰雅大橋橋頭的加油站稍事休息。一旁樹立的玉蘭茶園和太平山小火車雪景的大幅風景照片中標示著:「前往太平山、北橫支線,本站加油是唯一的選擇。」其實應該也包含北橫公路才對吧!另外,北橫支線的南山村還有一座加油站。

河堤不便道

再繼續上路,經過玉蘭、松蘿、牛鬪橋、英仕山莊,發現已鋪上柏油路面的河堤便道封住不能進入。車子開在去年因颱風水災沖毀,現在又復原的展新道路上,一直到英士橋為止。一路上陸陸續續出現令人注目的單車騎士。

通過北橫路口直行便是台7甲線,輾轉行經原本打算入住的棲蘭山莊、家源橋後左轉便進入宜51縣道,同時也抵達今天的出發點──土場。土場原來是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地段的終端站,原來可通往羅東。這段鐵路在1924年通車,在不敵公路運輸及颱風侵襲的路面流失,於1979年停止營運,現在衹剩下火車站、部份鐵軌和幾部當時的火車頭、客車和載木車。而從1915年開始的太平山伐木業也在1982年終止,不斷消失的原生檜木及扁柏也才得以恢復生養。

我們在此組裝車輛,同時也將破風的小麥換上新的內胎。在這段期間,又有兩隊人馬在此集結,一隊是騎車過來的,另一隊和我們一樣是開車過來。我們在他們之後才出發,通過了多望橋右轉進入太平山林道邁開了今天的長陡坡之旅。

消費券真好用

不愧是不太平的太平山林道,一開始幾乎就是在8%左右的坡度下直上2K的收費站。緩緩的熱身而上,深怕之後來個抽筋就毀了。到了收費站發現一人要收200元,用消費券的話則是100元。哇!原來消費券還可以用在門票上。

通過收費站繼續向著7K的中間前進,這一段也不是開玩笑的,8%、9%到11%的坡度陸續都出籠了!右下方多望溪畔的仁澤溫泉白煙裊裊,感覺像是我身上的熱氣沛然湧出。不過,在林蔭之下,這不成什麼大問題。在數個集結在一起的髮夾彎上出現了機具施工的聲音,坡度一下子平緩到2%而已,中間的路牌出現了!

中間一號

這個地名叫作中間的解說站,還設有門牌號碼,分別是中間一號、三號、五號等。解說站設有公廁,也提供熱水,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沒賣東西,但是卻可以蓋截記。有一群車友也在此休息。從這裡開始則是山稜線另一側的向陽路段。此時,我們卻都還沒發現陽光正稍稍的離我們遠去,還在補防曬乳。

這回才甫的女友Vivi第一次跟我們一起出來騎車。有鑑於強者才甫騎車過於常人,出發前卉君還特別要求Vivi千萬別跟著才甫騎的飛快。結果Vivi是第一次騎長陡坡,還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也幸好Vivi來騎車,讓我一直保持領先的優勢。呵呵~~

輕高的一天

耶!春雄上坡通常不是押隊的份嗎?咳咳!今天不一樣喔!這次因為打算利用長陡坡練一下抽車,我可是把公路車灰狼帶出來哩!其實之前我衹發現上坡時公路車可以騎得比登山車快,下坡反過來。另外,原來騎藍瓜狼時,通常都會附掛馬鞍袋、把手包,帶風雨衣、維修工具、不同種類的內胎和備用水等一大堆支援道具。車重往往超過20公斤。這回卉君有老公仁壽顧,Vivi有男友才甫顧,除卻雜務的活動主辦人我終於可以衹騎著11公斤的灰狼輕裝上路了!

利用這次陡坡的騎乘,感覺登山車和公路車騎起來有很大的不同。登山車在低於時速4公里時還可以騎,今天騎公路車還沒看到低於7公里的情形,再慢下去可能就會無法平衡而要牽車了吧!另外,就是迴轉速不像登山車那麼容易維持,隨便都能騎到70rpm以上。隨著坡度的增加,原本90+掉到80+,再掉到70+,最後破錶掉到70以下。眼見57、58rpm不時出現,我想勉強維持在50rpm以上就可以了。廻轉速在陡坡的公路車上是不能高攀的東西呀!

好蜂不趕路

從中間一號再出發前我們不知為何被一隻蜂纏住。尤其是仁壽,那隻蜂簡直把他的車衣當作起降場,老是對準他車衣上的白色圖案來來回回起降遊行。聽說蜂能辨別人眼看不出來的不同白色,或許仁壽的車衣對這隻蜂來說真有致命的吸引力也說不定喔!原本我還在旁邊覺得有趣時,這隻蜂在巡禮過所有人的車衣後突然飛到我身上來。就在我不經意隨手揮了他一下後,突然想到我招惹了他,於是趕緊上路,將無窮的後患留在中間。

也許是怕被蜂追了上來,也許是這段路真的不陡,居然能夠飛也似的逃命去了。坡度大約在2%左右,中間到白嶺巨木的前面一段總算能愜意的悠遊林海,俯瞰天狗溪(田古爾溪)。幾個轉折後,坡度漸增,又到了幾個髮夾彎。標示巨木所在里程愈來愈近,坡度也愈來愈陡了。努力不斷的繼續爬昇。看到了,一株高大的白木矗立林間,峰迴數轉,時而在左,時而忽右。在一個迴轉的陡坡上我見著了他的全貌。

不成材方能留芳百世

像是巨手鑽地而出,白晳的巨木其實是兩千五百多歲的紅檜。樹爺爺沒有漸老的龍鐘跛形,仍舊像個年輕力士支手撐天,支端依然青葱昂然。唯其樹身曾遭雷擊,中空如管,材不成材,避開林場興盛的時期,得以留傳至今。

如同中間是多望溪和天狗溪的分水嶺,白嶺也是闊葉林和針葉林的分界嶺。來到了這裡,樹爺爺像是招呼老友的揮手,歡迎我們從亞熱帶來到溫帶世界。巨木一旁設有涼亭一座,也有歇息的車友聚在此處。但見地面青苔處處,這裡應該一直處在潮濕的狀態吧!

方過中午,原本透青的天空布滿了白雲,林間也開始起了薄霧。再往上騎是不是會下雨呢?等待Vivi騎上來的空檔,我們開始研究抽車的騎法。但見我像似拼命三郎的胡亂抽車,永遠也無法像才甫有如空中游泳的輕鬆自在。還得要加重齒輪比,調整抽車的姿勢和手的位置。下回再繼續練吧!

騎了56%的上坡

最後,衹見一個小小的身影牽著藍藍香上來。原來Vivi早就騎不動了!眼見到太平山還不知何時能抵達,我們決定草草收手,下山到宜蘭走走,吃頓好康的慰勞一下自己。

下到中間時,才甫發現我騎的灰狼聲音怪怪的,這才注意到前輪花鼓鬆動。順道也把前後剎調緊。原來是這様調整呀!怪不得我老是覺得公路車下坡亂不好控制的。剎車皮和剎車線也需要更換。看來灰狼問題還蠻多的,我騎了一兩個月完全沒發現不對勁,以為公路車就是這樣子。
 
三星蔥油餅──蔥很大

回到土場裝車後,改走宜51鄉道接台7丙到上回雙北連埤接風第二天的天送埤。當然要再回味一次卜肉店前的三星蔥油餅囉!這回來人蠻多的,還排上好一陣子的隊伍才買到。很有趣的是週圍其實還有很多家各式蔥油餅,連山林野味的刺蔥也上了檯面,但都沒什麼人光顧。而且三星蔥油餅所在的路口還擺上了路障禁止停車,還有警察駐守開單。路邊攤作到還有警察維護交通制序,這是過去7年前我第一次騎單車來此也不見的盛況。碩大葱白長的三星蔥真的是出名了!當然用這樣美味的材料所作的葱油餅並不需要加上任何醬汁就能擁有飽滿的香蔥滋味。騎單車來此吃到這樣的勁蔥可別忘了吃完要衝一下才行喔!

青蔥文化館──變聰明

接著到上回去參觀的青蔥文化館採購各項蔥名產品。當然我還是選購了香蔥冰琪琳。此外,在蜜餞的故鄉當然也順手帶了一份沒吃過看起來像翠梅的檸檬梅回家賞味一番。聽說,吃了三星蔥不衹是會衝很快還會變聰明。至於時效,這就不要太追究了。衝很快和變聰明好像是兩碼子事。

轉角遇到Julia Caf'e──碩大的健康養生火鍋

離開青蔥文化館,打算直達宜蘭運動公園,所以改走196縣道到大洲,再從葫蘆堵大橋過蘭陽溪,鑽入往過溝子的小路,在上回的鑑湖堂附近的五叉路口進入到宜蘭公園的珍珠路。延路兩旁盡是田園與宜蘭厝。到了宜蘭運動公園本想去大漁翁餐廳回味一下,不過時間不對沒有營業。想到轉角還有一間茱莉亞咖啡應該有賣簡餐一類的餐飲,進入才發覺這間餐廳居然供應各種不同的健康養生火鍋料理。一人一鍋份量真是不少,藥饍食補的風味也很獨特。值得再次品味。

從縱騎到環島──單車愛侶的環島二部曲大挑戰

最後當然是到富翔大飯店為一年半前一起參加鐵馬家庭19T單車環島但衹騎了縱騎四天的興國與清雅接風。他們兩個兩週前才結婚,利用婚假再度參加32T環島把上回僅完成的半程環島一口氣騎完。覺得清雅和之前一樣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依然很活潑。倒是興國令人感到意外。之前超木納的興國居然好像樹人活過來一般,給人的感覺幾乎比清雅活潑多了!衹差一天就完成環島了當然是令人興奮囉!印象中他們兩個在19T大約是騎在中後段,但是即將All pass的32T整體速度非常快,因此一年後在團體中不進而退,八天來一直接受寶哥的加油攻勢洗禮。

對了!這回同為19T的茂章大哥也第一次擔任工作人員。很難得的是19T在宜蘭包括了隊員、工作人員以及接風人員能夠在異鄉一起大會合。我想茂章大哥未來應該還會繼續當工作人員。而興國清雅這對新婚的鐵馬夫婦未來可能也還有新的挑戰等著他們同心協力來完成。會場的喇叭突然響起了寶哥的哨音:「起床囉~~食飽沒~~睏飽沒~~睏飽準備來騎鐵馬~~~」是彥全學長最近創作的《環島故事曲》。「為什麼我幹嘛花錢折磨自己~~雨中騎著黑狼我這樣問自己~~才剛上龜山坡已發現不對勁~~只好繼續踩著後悔也來不及~~」又再度勾起我們單車環島的回憶。這樣脫離凡塵,美好又充實的感覺又悄悄回來了。願攜手並進勇闖天涯共同完成單車壯遊的精神能不斷傳承下去。

不畏不懼~~繼續努力~~

《環島故事曲》[聽音樂

環島故事曲 詞/曲:彥全 Key:E調(男) Play:E調

前奏:起床囉 食飽沒 睏飽沒 睏飽準備來騎鐵馬

(第一天) 為什麼我幹嘛花錢折磨自己 雨中騎著黑狼我這樣問自己
才剛上龜山坡已發現不對勁 只好繼續踩著後悔也來不及
(第二天) 為什麼大家像瘋子一路前進 高喊不畏不懼繼續欺騙自己
才越過後龍坡已經雙腳無力 眼看還有七天怎麼騎得下去
(第三天) 為什麼總會有吃不完的補給 熱情學長學姊不停加油打氣
才吃飯又有香蕉名產巧克力 吃飽喝足來到台南桂田中信
(第四天) 為什麼會衝動報名鐵馬家庭 南台灣屏鵝夕陽在召喚自己
才發現遠離塵囂能找到平靜 養精蓄銳準備明早翻山越嶺

副歌: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
你的眼神 你的關心 你的加油 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 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
我的眼神 我的關心 我的加油 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

(第五天) 為什麼我很開心卻淚已決堤 用生命撐到了壽卡激動不已
才一路上氣喘吁吁髒話不停 馬上卻又叫又跳地佩服自己
(第六天) 為什麼全身痠痛心卻更堅定 美麗花東縱谷讓人不虛此行
才敢願意相信自己真的可以 因為過今晚就只剩三分之一
(第七天) 為什麼別人坐火車我這麼拼 騎過清水斷崖才對得起自己
才真體會寶哥寶媽那麼用心 少了通關密語少了平安順利
(第八天) 為什麼蘇花小山比想像容易 視野心胸開闊也增強了腳力
才能再陡的坡都不放在眼裡 突然發現明天就要回台北去

副歌: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一定行)
你的眼神你的關心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 in(Energy 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向前騎)
我的眼神我的關心我的加油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寶礦力)

(第九天) 為什麼上北宜有難捨的情緒 過去八天的點滴在心頭盤踞
才要熟識明天卻要各奔東西 手握證書卻不想就這樣離去
(結束後)為什麼已結束夢裡還是哨音 每天瀏覽梯版深怕遺漏一句
才了解到鐵馬環台充滿後勁 無限感動願意無悔傳承下去

副歌*2:握緊你的拳頭大喊不畏不懼(不畏不懼) 只要雙腳不停環島一定行(一定行)
你的眼神你的關心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是我堅持下去的Energy in(Energy in)
高舉我的右手大喊繼續努力(繼續努力) 為了夢想我們勇敢向前騎(向前騎)
我的眼神我的關心我的加油我的鼓勵 讓我永遠做你的寶礦力(寶礦力)

Ending:我的眼神我的關心 你的加油你的鼓勵 願永遠守護著鐵馬家庭~~~

相關閱讀:
  1. 日誌:才甫,《20090411 女王養成日誌「太平山殘念14km」》,gogopass_carlos,2009.4.13
  2. 歌曲:彥全,《環島故事曲》,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2009.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