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部落國#4[附加說明] 致上完成部落格搬家的文章整理工作,目前還剩下一些之前登山的圖片還沒弄好。因為這些照片都放在不能外連的無名小站相簿,必須重新上傳到其他相簿空間再恢復圖片連結。

接下來的問題是累積了一年多人氣要如何恢復。剛開始利用免費空間練習架設自己的網站時,也跟著別人用過計數器。後來發現自己的網站其實衹是自己專用的入口網站,用計數器似乎衹是每次上網簽到加一覺得沒什麼意義。

最早開始改用部落格時用的Spaces並沒有訪客計數的功能。由於我那時主要貼的是路竹會義診以及醫院員工旅遊的照片沒有留下活動文字紀錄,當時覺得這麼冷門的東西也沒有計數的需求。

有好一段時間我曾待在維基百科磨我的寫作功力。也就是如何從各個面向介紹一個詞條。慢慢證明自己的陳述能力。不過,後來覺得百科內容除了傳記外,都是冷冰冰的文字,一點兒感情都沒有,就放棄在這裡寫作了。也覺應該開始寫些屬於自己的故事,創作出有意義的內容。

後來想為自己的環島故事認真作紀錄並改用無名小站後,發現無名小站有訪客計數也有單篇文章的計數功能。一開始覺得也沒什麼,隨著訪客從每天的個位數增加到十位數時開始發覺自己的日誌真的有一小群閱讀者。

透過網誌文章管理功能,也可以比較自己的哪些文章比較受到歡迎。慢慢去改善後續文章的編輯模式,從純文字到附帶相簿連結,再圖文並茂的簡單編排甚至加上偶爾作的紀念短片。

內容部份除了簽名設計外,注意到大家比較常閱讀的主要是單車遊記的部份。後來我想到把主要路名放在我規畫的行程後作註記,可以幫助大家透過搜尋網站選擇閱讀路況,便把沒將路名呈現的文章題目附加道路名稱。

訪客流量增加讓我覺得日誌創作這件事還不錯。甚至除了單車旅遊路線外,也打算開始規畫一些相關文章的寫作方向。以後大家應該會看到一些比較有深度或有趣味的東西貼上來。比如運動生理或是一些可愛實用的單車大頭貼。

回到正題,認真創作出來的東西當然是希望能和愈多的人分享愈好。可是部落格搬到新的平台,同樣的一篇文在搜尋網站當然還是舊的平台佔優勢排在前面。而且使用新的平台意味著要從零開始,短時間無法取代舊平台。

這時你該怎麼辦?要如何恢復人氣指標的計數值,就算短時間無法突破過去的人氣總數,最起碼也要恢復到以前正常的流量吧!

第一,當然是要寫出又新又好的文章吸引別人過來看看。舊的平台就不再貼新文,這樣子透過新文章來的人潮就一定會來到新平台。好文帶來人潮光臨,人潮刺激好文推出,不斷的良性循環,這才是推動寫作的原動力嘛!

第二,就是要推廣自己的部落格。如何推廣?除了在別人的部落格欣賞文章的回應可以留下網址外,還可以在自己所有的簽名資料換上新的網址,像是利用MSN、email、舊平台間接告知新網址也行。

此外,一般臺灣的部落格平台都會有聯播、推文、排行版的機制。不過小眾的我們比不上專欄作家和部落格行家,要擠上去的機會不大。那麼該怎麼辦?

事實上還有一個簡便的方法,衹要部落格平台支援RSS或ATOM訂閱,讀者們可能會透過閱讀器訂閱文章。同樣的原理,也有所謂的部落格聯播利用部落格類別的訂閱來交換文章連結,條件是使用者也要在自己部落格劃出一個空間放下這個部落格聯播的區塊。

全民部落格這邊介紹一個叫作「全民部落國」的網站,專門提供分門別類的部落格聯播服務。相同的類別下,相關的網站可以共同訂閱聯播彼此的文章題目連結。看起來很棒吧!

這 個網站一開始就有內訂的25項大的分類。完成註冊登入後,可以點選「加入聯播」,在第一個欄位輸入自己的訂閱網址,並檢查是否有加入聯播。接下來點選聯播 的分類。再點選「確定加入聯播」就算完成聯播登記了!網站在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訂閱部落格文章,並按照時間先後順序排列。

全民部落國#1[附加說明]

如果像我一樣覺得分類條件太大,比如我選擇了「運動體育」和「休閒旅遊」的分類。感覺範圍太廣,推上聯播的機會不高,可以選擇使用者自訂的社區。不過我發 現沒有自己想要的單車旅行社區,可以成立社區。所以我已經成立了一個「單車日誌」社區,所以如果你也是單車部落客的話,歡迎一起共用這個分區。

全民部落國#2[附加說明]

完成聯播訂閱登記後,接下 來就是要讓自己的部落格側欄可以貼上聯播區塊。首先點選「其他」的「聯播文章到我的部落格」。接著選擇分類,社區在分類選項的下面,單車日誌社區剛成立, 所以在最下方。再選擇輸出文章數、區塊寬度,再點選「產生貼聯播文章的程式」會在下方的區塊出現我們要的Javascript網頁程式碼。

全民部落國#3[附加說明]

接下來另開一個網頁到自己部落格平台的管理介面新增一個自由欄位的區塊(欄位、版位),將網頁程式碼複製到部落格的新增區塊中,儲存完設定就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出現部落格聯播囉!

全民部落國#4[附加說明]

從 此以後每次進入自己的部落格就可以即時看到車友們最近又去哪玩,又有什麼新鮮事發生,又買了什麼好物。當然別人也即時看得到自己新發表的文章喔!這樣子是 不是很棒呢?推廣自己的部落格,衹要作一次設定,包簡單包好用包有效推廣包即時播送。來吧!來試試看吧!同時也可以幫別人的部落格順手加入聯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