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都過著與平日完全不同的生活,雖然衹是簡單的騎車、吃飯、睡覺沒作什麼其他大事業,但是這樣充滿朝氣的每一天真是讓人暢快無比呀!我已經全然忘記以往日夜顛倒,奔波繁忙的日子了。過去的日子,身體沒有勞動到,但是心理的負擔往往讓身心俱疲;現在的每一天就衹是單純的讓身體運動,心理卻是與天地交融,與家人神會,沒有煩燥的負擔,有的是彼此為完成夢想的互勉。如果能一直這樣子開開心心的過日子那該有多好呢?

今天的環島行程是第二短的路徑,但是要連續跨越三座一坡比一坡高的山,緊接著山之後的分別是三個灣澳:南澳、東澳與蘇澳,到蘇澳走完蘇花公路之後就是一路平坦的宜蘭平原了。雖然路程短,但是我們每一人都像是要勇闖南迴公路般的異常興奮。一早的總爬昇就會超過500公尺,加上下午的370公尺,今天會比上南迴爬昇更多。但是沒有人露出害怕的神情,因為我們已經歷經多天的考驗變成臺灣單車大鐵人了。現在大鐵人要出發了,照例在上高坡前寶哥都會來個通關密語。簡單的很,上路了,順著路口德鴻大哥的手往上一比,我越過了馬路順勢左轉。咦!人呢?怎麼全不見?前面那幾個怎麼會在我通關之際消失無蹤?怎麼會騎這麼快?

今日行程:

秀林凱鑫山莊出發→蘇澳南興冰店休息→南澳東澳湧泉休息→南澳東澳國小午餐→蘇澳東澳休息站休息→蘇澳國小休息→宜蘭富翔大飯店結束

共79.64公里

騎乘故事:

轉頭看了一下,原來我騎錯方向差點騎回花蓮去了。後面通關的人到路口是右轉,我剛剛可能看錯手勢,也沒注意到要右轉就急著衝了出來。趕快回頭吧!回頭是岸,不回頭要多騎許多路喔!

...

果然沒錯,就像寶媽在瑞穗的北回歸線標所說的一樣,也剛好和國片《單車上路》的英文片名一樣,當你騎在這段蘇花公路的上坡氣喘嚧嚧時,還會看到遠方迂迴的路高掛在天邊,the road in the air。
...

蘇澳南興冰店

南興冰店是一家擁有50年歷史的老字號冰果室,雖然地處南澳但是門牌卻標示蘇澳鎮;對面另一家老字號建華冰店則是南澳鄉,在這裡隔一條台九線鄉鎮範圍就不一樣了。照例,上車狂騎,下車頻尿,到了休息點當然要上一號囉!進到店後。唔!女生是右邊這一間。耶!老闆是不識字還是標錯位置,後門口的上方應該標示緊急出口吧!怎麼會是男生廁所呢?出來一看!嚇!男生小便斗超開放,店後是一塊空地,方圓百公尺之內的住戶都看得到我們嚧嚧耶!嘩!我會害羞咩!

出來吃個香蕉休息一下吧!來得早真是清閒。由於是上坡路段,隊伍拉得很開,於是休息時間相對拉長了不少。嗯!怎麼沒人請吃冰呢!要自己買喔!好!來看看!

〈南興冰菓室〉
各式冰品價目表:
紅豆花生雞蛋牛奶冰 45元
紅豆花生牛奶冰 40元
花生雞蛋牛奶冰 40元
紅豆雞蛋牛奶冰 40元
花豆牛奶冰 35元
紅豆牛奶冰 35元
花生牛奶冰 35元
雞蛋牛奶冰 35元
百香果冰 30元
檸檬冰 30元
草莓冰 30元
牛奶冰 25元

最便宜是基礎的牛奶冰25元,每加一樣料要多5元。還蠻經濟的。就點個我最愛的紅豆牛奶冰吧!可惜沒有布丁,不然加個布丁更讚喔!老闆拿出碗來要從冰箱裝冰了,這個冰箱不是一般的家用冰箱唷!整個冰箱是用水泥磚塊砌成的,外面貼有白色磁磚,上面為年代久遠的木蓋,內部當然還是白鐵冰櫃囉!花了體力流了汗水後吃的冰更加好吃。聽說南澳這兩家冰店就這一家的最好吃了!不過,對面的人也不少,還有人開休旅車載著自行車停下來在對面吃冰哩!

吃著吃著。咦!萬伶來了。嘩!怎麼這麼快!我記得我放棄陪騎後,一路上坡超過的人加上下坡到冰店前超過的仁壽與卉君夫婦應該有20來個人吧!沒想到差距從20多掉到12,顯然他的速度也蠻快的,真是不可思議!現在的女孩子真是厲害,一開始應該在後段班的人愈到後面幾天展現出來的爆發力愈是驚人。嗯!寶哥訓練有素讓人進步神速喔!

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蘇花公路有許多砂石車通過,加上山上落石,路邊有許多碎石,有好心的家人像是修梅會將大的絆腳石踢到路緣,但是成豐大哥和妍徵卻在同一上坡轉彎處壓到石頭摔車。成豐大哥身上受了許多傷,尤其是口鼻部位,不衹破相連牙齒也傷到了,在後面的活動過程衹能吃軟質食物,日後除了傷口的復原外,還得矯治牙齒。而妍徵摔倒之際,在後面伴騎的國耀也衹能眼睜睜的看著他摔車,無法阻止,準新娘的腿部受了傷,後面路程的山高坡長恐怕會騎得更痛苦。
...

南澳東澳湧泉

東澳湧泉位在南澳鄉,是一個冷泉。來此之前我衹知道臺灣有兩個冷泉,一個是北浦冷泉,另一個是蘇澳冷泉。現在才知道還有個地圖沒標,名不見經傳的東澳冷泉。冷泉所在水道是東澳北溪的支流,看起來水量豐沛,源源不絕。早到的家人已經在泡腳了。看起來很不錯耶!可以冰鎮一下過熱的腿喔!快吧!這種好康怎麼可以落人之後呢!脫掉!鞋子脫掉!脫掉!襪子也脫掉。拉上褲管就逕自下去泡水了!哇!哇哩咧!超冷的湧泉呀!有夠冰的。趕快上來。嘶!嘶!怎麼這麼冰。

不行!臺灣單車大鐵人怎麼可以這樣就被擊倒呢!再度挑戰!嗯!三度挑戰!好!大概可以適應水溫了!嘿嘿!那麼手也來泡泡!溪底都是圓滾滾的鵝卵石,還可以來冰凍腳底按摩耶!好!走到對岸。趕快上岸。休息一下。還是覺得很冷。這次還要挑戰更常時間的冰凍泡手腳底按摩。就讓我待在水道中間吧!低下頭看,水中有魚耶!好樣的,這麼冰的環境你們也可以生存。其實岸邊的石塊上水中青苔上還有許多可愛的蝌蚪在劃逗點。

脫了!法科班長脫掉車衣下去游了!嘩!真是太勇了!還有冠彥也脫了全身下去泡水!嘩!大家真是超High的。簡真是玩水玩瘋了!我衹不過想借用天然的冰水冰敷一下辛苦的手腳而已,尤其是雙腿。呃!有必要連那裡都要冰敷嗎?陸陸續續的大家都來了!好了!該是上岸的時候了!得花時間讓腳乾才方便穿鞋襪。順便到上游看看水從哪來。有許多條接水管延著上游一路攀去。上面是一個大型水泥管將水送來,將豐沛的冰泉導入河道,不知更上方的源頭為何。有點兒累,便當送來了,等一下是在這兒吃中餐吧!且讓我在一旁的鐵路橋柱下閉目小歇一會兒吧!
...

南澳東澳國小

我們從東澳國小的後門進來學校,將車停成兩排,然後就排隊領便當囉!由於大家都到了,因此這裡成為環島過程中唯一需要排長隊領便當的地方。也難得成為我得以最後領便當的地方。不挑有個好處,每個便當看起來都不錯哦!寶媽突然說:「徵求壯士搬水果。」一秒鐘,兩秒鐘......十秒鐘過去了,好像大家都餓壞了!好吧!那麼讓前三天意外大增胖現在超想減肥的小弟我來吧!我說:「寶哥,這種小事情直接找我就可以了。不用勞師動眾。」嗯!寶哥和我不過是搬一箱橘子而已。嘿嘿!我還可以先挑一個來吃呢!

或許今天真是累了,吃完飯作完環保垃圾分類後,大家都很快就地睡著了!我也不例外。睡夢中彷彿聽到寶媽說讓我睡到花蓮去。過了一會兒,就有人把我叫起來。原來我是睡最久的那隻豬,寶媽還趁機虧我說:「因為我早上騎去花蓮太累了,所以打算讓你睡久一點。」厚!不會吧!我.....我早上衹不過騎錯方向咩!出發前,寶哥照例來個精神鼓舞,鼓舞內容不用說,當然是讓超級塞亞人進化成2代囉!接著他突然提到吃飯前我說的搬水果小事情這件事。他說:「不要小看小事情,許多的小事情彙集起來就成就了大事情。所以把每一件小事情都要作好就可以完成大事情。環島也是一樣,把一小段路騎完,就可以完成環島。」嘖!寶哥真會舉例呀!記得之前私下他有跟我分析說該如何把環島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路,然後找出每一段路的困難之處,想一個對策專心應付,自然可以逐步帶領大家完成環島。因此,我們的環島是眾多的小撇步累積而成的。比如,在過崇德隧道時就運用哨子等等。

接著我們就單車位置將車牽過操場到學校一旁的路等紅燈過馬路。這裡很有趣,因為一出了校門就變成蘇澳鎮。沒錯,在這裡一樣台九線的兩側分屬南澳鄉和蘇澳鎮。通過寶哥的對策通關密語後,我們又接著一個一個的上路了。
...

蘇澳東澳休息站

東澳休息站相當於蘇花公路的最高點,位在東澳北側但卻在蘇澳鎮範圍。這個休息站其實是一個停車場,但是有一輛咖啡車在此作生意。停車場的一隅有一個廢棄碉堡,我爬上去眺望,下方有突出的烏岩角,遠方海面有一艘貨輪往南航行,近海則有漁船作業,往南還可以看到東澳。休息了一下,寶媽又在號召加油團了!嘿嘿嘿!這種小事情呀!當然火速去助陣了!
...

蘇澳國小

由於山上的東澳休息站沒有公共廁所,來這裡當然要上廁所。咦!還要排隊喔!我不相信,這麼大的學校難道沒有其他廁所嗎?先找到先上先贏。呵!咦!這排教室的廁所鎖著。呃!樓上的入口也鎖著。繞了整個校園一圈我確定了一件事,這間學校唯一對臺灣單車大鐵人開放的是一間不分男女的殘障廁所。好吧!衹好排隊了!等待一個個的鐵人變身殘障時,我看著一旁由老師帶領的小朋友溜直排輪。唔!我也好一陣子沒玩這個了!改天也找個地方溜溜好了。變身的隊伍愈來愈長了!「嗶~~集合!」啥!要出發了!連上廁所時間不夠耶!幸好我已經變身過了,可是還有許多人尚待變身。算了!集合出發去了!
...

宜蘭富翔大飯店

哇哩咧!超亂的地下室入口,兩側堆滿了東西,衹能從中間小心翼翼牽車子下去停。唉!如此的防盜效果大概不錯吧!一樓的大廳有供應花生糖、咖啡還有宜蘭特產金桔茶。傍晚我們在飯店後方的超大草地作操,這塊草地是黎明國小操場的一部份。晚上用餐時,還有從北橫公路騎來的學長們特地來宜蘭為我們接風,明天還會一路走北宜公路陪騎回台北。這.....這真是太厲害了!原來環完島後,臺灣單車大鐵人還會變身成臺灣高山單車大鐵人喔!太酷了!

用餐時,寶哥和寶媽利用簡短的開場時間簡介他們鐵馬家庭環球的過程。雖然時間匆匆無法一整個了解完整的故事,但是我們覺得這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接著,是成豐大哥請的慶生蛋糕入場。嘩!原來我們這一梯還適逢協會舉辦環島活動兩週年紀念呀!真是有幸恭逢其時呀!緊接著是眾家人發表感言的時間啦!嘿嘿!我第一個上場,因為我打算先把我的臺灣地圖掛上去方便大家介紹內心的環島故事,順便胡亂提一些地理故事和高程股市圖變化希望引起大家的興趣,其實我的感言很簡單啦!因為沒有和大家一起來環島,彼此互勉,依我的個性,可能要花很多次才能環島成功,所以我很榮幸能和大家一起來環島咩!

接著,寶媽要求大家別光衹是感謝寶哥,要特別提到一些我們這一梯的家人並把主持棒交給法科班長。
詳細感言待續...


圖表:

第八天路線里程高度表

今日北上台九線縱騎里程參考對照表
縣市 鄉鎮市區 經過鄉數 累積鄉數 里程 累積里程
花蓮縣 富里鄉-玉里鎮-瑞穗鄉-光復鄉-萬榮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新城鄉-秀林鄉 11 97 163.270 779.043
宜蘭縣 南澳鄉-蘇澳鎮-冬山鄉-羅東鎮-五結鄉-宜蘭市-礁溪鄉-頭城鎮 8 105 87.620 866.663

參考資料:
1. 簡章:黃進寶、楊麗君,《台灣自行車環島活動簡章》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2007
2. 道路報導:陳世慧,《後山蓽路台九線》,經典雜誌,104期,34-57頁,2007.3.1 ISSN:1029-8371
3. 道路說明:《台9線》,中文維基百科,2007.11.1
4. 道路資料:《省道公路路線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5. 道路資料:省道台9台北-楓港里程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6. 地圖:《台灣地形全圖》,大輿出版社,2007
7.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2002.2 ISBN:957-97588-5-9
8.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南島》,上河文化,2002.5.12 ISBN:957-97588-6-7
9. 圖書:洪川,《台灣單車旅行地圖》晨星出版,2005.4.30 ISBN:957-455-836-3
10. 網站:
宜蘭富翔大飯店》,宜蘭富翔大飯店,2007.11.28查參

延伸閱讀:
1. 報導:陳志東,《暢遊台九線──全台最長公路 縱貫東部 山海壯麗全收錄》東森新聞網,旅遊玩家版,2003.9.22
2. 電影:導演:陳懷恩,演員:東明相、達倫,《練習曲》,2007.4.27
3. 電影:導演:李志薔,演員:李國毅、陳意涵,《單車上路》,2006

相關友站:
1. 相簿:19TE07 國耀、E08 妍徵,2007_10_20-28單車環島之旅,2007.10.31
2. Blog:19TF05 小薛,
《鐵馬環台 Day 8(和平-->宜蘭): 不畏不懼, 繼續努力,2007.11.2
3. 文章:19TA09 曉芬,《19TA09單車環島的私密心情》,2007.11.3
4. 相簿:19TB04 Tonny酋長,
《鐵馬環台第八天 和平-宜蘭,2007.11.4
5. Blog:19TC10 薇景,《搞不清楚我是誰的第八天》,2007.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