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要從北回歸線歸回北台灣了!風光明媚的舞鶴台地可以眺望山下的瑞穗和切開海岸山脈的秀姑巒溪。晨光輕撫這片縱谷與台地,從海岸山脈到中央山脈的田野之上舖著一片雪紗般的薄霧,青朗的天空衹有些許雲絮點綴著。這樣美好的氣氛沒有一點車聲、人聲,衹聽得到蟲鳴鳥語的天籟。這就是鄉村的早晨呀!好久沒有經歷這種靜謐的感受了!

一早,我們就牽著自行車到北回歸線標的停車場,延著草地跑完步暖身後圍著異形章魚形的北回歸線標作晨操。寶哥叫道:「曉芬,上來。」「為什麼都要找我?」「你動作都和別人不一致。」曉芬似乎跟寶哥有仇喔!聽說從下南迴開始,寶哥就經常用大聲公催促著正在照美景的他上路。昨晚作緩和操時,也是左右動作剛好和大家不一樣被叫出來示範學習。而他卻習慣自稱後段班班長。啊!我還和他同一組。這......會不會有點丟臉呀!

今日行程:

瑞穗鶴山休閒渡假茶園出發→光復花蓮糖廠休息→萬榮林榮森林公園休息→花蓮慈濟大學午餐→秀林中油崇德盈加油站休息→秀林凱鑫山莊結束

共118.30公里

騎乘故事:

下坡快
...

光復花蓮糖廠

騎進光復糖廠還要走一段長長的糖廠路才到停車的車棚,在糖廠路的兩側全是日領時期的木造建築物,看起來還有人繼續住的樣子。炎山、泉濤和John在這一站請大家吃冰,於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停車就來排隊點冰和領冰。這裡的冰品不是包裝冰棒,而是要經過混合調味的冰,口味有很多種,連想像不到的哇沙米都有!嚇!吃這種不會太嗆嗎?

廁所的洗手台也很有趣,上面擺置許多不同的精油香皂任君洗滌試用。有薰衣草、玫瑰等各種氣味,而且顏色都不一樣,每一塊香皂都是半透明的。咦!那不是萬伶嗎?在我後面沒多久就到了。唔!女生下坡很快耶!我還延路怕怕的剎車。搞不好他是一路衝下來的。記得以前有個女選手就是這樣,上坡比體力比不過男生,但是下坡比膽勢倒嚇壞一票男生,也因此才能一馬當先,殺出重圍。昨天看他要上舞鶴台地還一附很擔心的樣子,沒想到個兒小小的他今天一早進步這麼多。

吃冰的桌椅旁有一個大水池,池中養著各種顏色的錦鯉,國佑大哥一時興起從自動販賣機買了魚飼料餵魚。其實還沒丟飼料前,這群魚就會跟著人影游,可能是一有遊客就會丟飼料的樣子所以養成這種習慣。一灑飼料。好樣的!萬頭鑽動呀!魚群猛搶著吃,翻呀!滾呀!跳出水面的都有。真是搶食高手呀!

待所有人都到了一陣子之後,寶哥讓家豐把自備的登山車牽出來,他則是牽著黑狼三號,說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家豐的登山車是L開頭的高級廠牌,入手價兩萬多元,設有短牛角,變速傳動零件規格與黑狼三號相近。由於是登山車的設計,車子輕盈好控制,比較適合野地騎乘,在經過6天的連續公路騎車環島之後,家豐的四肢已經有一些明顯的酸痛情形。而黑狼三號是為長途旅行設計的,且寶哥就是參與設計的人,座管支柱還有他的簽名。黑狠三號空車就有23公斤,因此一旦上路的慣性很強,尤其是下坡,加上輪胎為28吋胎,在同樣的踩速與齒輪比下速度較快,對於坑洞的承受力也比較好。上杆下移與後三角管連成一體強化車體並讓騎乘者容易上下車。除了前後各2個馬鞍袋架的設計外,前把手可以裝車前袋。最特別當屬多握點舒適把手,可以像騎登山車騎乘,也可以像騎淑女車一樣騎乘,更可以運用休息把下壓上半身減低風阻以便在逆風時前進,我們在東部遇到東北季風幾乎都是這樣騎。此外,避震座桿加上可調龍頭可以按照每個人的身高和體重調整,以符合最佳的騎乘姿勢與施力。還有發電花鼓的光感應式前後燈,可以衹靠騎乘發光。這樣的一輛車其實我們一路騎來備受肯定。原價39,500元,寶哥有一批要汰舊新添入的黑狼三號因為明年不辦活動要賣出,一輛全配備賣給參與環島者8折優惠32,000元。當場有錦培、豐妹姨、王明大哥、洪菊姨表示要買,而炎山大哥也想要,不過得設法解決自行運送至上海的問題。而實際上,這十輛在環島結束兩週內就被我們訂光光了。

萬里溪橋摔車
...

萬榮林榮森林公園

由於剛剛路上摔車,所以到了之後,我趕快將車子牽到維修區等待寶哥檢查。一般自行車在摔車之後都會有零件出現問題,比如輪框扭曲。必須檢查維修到正常才能確保後續騎乘順利。由於今天一早經過卉君的車旁聽到鏈條聲很吵雜,我建議他最好也檢查一下,還跟仁壽開玩笑說,其實這是卉君要超車的聲音,一聽到這種聲音從後方出現就要乖乖靠右閃避,因為卉君大人來了!
...

花蓮慈濟大學

進入花蓮慈濟大學後,我們將車牽到慈濟大學與靜思堂中間的竹軒前排好。這裡有提供熱茶水給訪客飲用。此外,一旁的竹屋廁所蓋得很像印地安帳蓬,上尖下寬,內部空間也很有趣。在慈濟我們當然是吃素啦!這裡採自助餐廳方式選菜。而且飯量菜量不限,寶媽又開始要求要求大家要把自己所盛的飯菜吃光。慈濟的素食雖然簡單,但是蠻好吃的。吃完還要到外面特設的洗滌區清洗碗筷。

在環島的這一路上,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寶媽在環保的付出與關心。在飲食的部份,行前說明時寶媽千叮嚀萬交待要自備筷子。一路上,果然沒大量使用免洗筷。用過的碗筷當下洗淨下回用。即使出了規定要作垃圾分類的台北依然不馬虎的作垃圾分類。連橡皮筋都回收再利用。在像大武、慈濟大學提供無限飲食的場所,寶媽還一定會交待要吃乾淨。

在 衣服的部份,對每天揮汗騎車的我們當然是要天天換洗,寶媽教我們省時節約資源的方式就是在洗澡時用沖下來的沐浴水和腳踏洗衣。傑克呀!這真是太神奇了!衣 垢真的洗出來了耶!一路上我就那麼一套車衣車褲,外帶手套、襪子天天洗,衹差老天沒下雨連車子和鞋子都一併洗了。再利用浴巾包住吸水擰乾,在沒有脫水機的 狀況下,隔天還能穿得上身。

在居住的部份,寶媽會拜託大家用過的物品如椅子要歸位。使用廁所要保持廁所乾淨,讓免費或贊助提供服務的單位能減免清理整理的時間。在交通的部份。當然囉!我們騎的可是花費自我生物能的自行車可不會用到汽油呀!

除了寶媽之外,寶哥也是追隨寶媽的意志提醒大家。比如在員林的飯店一大清早帶操時,寶哥會讓我們知道是慈濟的師兄師姊在我們面前作資源回收。在心靈的部份,每接受任何一項服務,寶哥不但會讓我們受者享福外,更會要求大家表達謝意。讓施者有著良性回饋再接再勵。

活動回來之後,我也一直想著這個問題,雖然我自己工作的醫院實驗室本來就有作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但我還想到每天洗了無數次手,洗乾淨的手又用了許多擦手紙,是不是可以放乾下回洗完手可以再用以節省資源。我已經這麼在做了!希望能有其他的點子可以運用。援引寶哥愛碎碎唸的話,舉手做環保是一件小事,無數的小事可以累積成大事。讓我們環島愛臺灣,更要環保愛這個大千世界喔!

中午午睡時,很幸運的在竹軒一隅找到一張平的木製板凳睡,還剩2張,其中一張怡君拿去用了。後來看照片發現大家幾乎佔滿了竹軒所有的竹製、木製板凳睡覺。在慈濟有號稱花蓮幫的兩位學姊們來探視加油,並帶來下一站會吃到的紅豆湯。花蓮的學姊超有心的,透過寶媽介紹,我們才得知我們所用的公筷公碗都是花蓮的學姊提供的。而且他們每次帶來一鍋紅豆湯來會把上一回的空鍋帶回去下次用,熱騰騰的紅豆湯就讓我們帶走了。
...

秀林中油崇德盈加油站

這間崇德盈加油站很有特色,有許多原住民花紋的裝飾,一旁的商店蓋得好像城堡一樣漂亮,連服務人員都將原住民服裝當制服穿。在此有熱紅豆湯可以喝,真是不錯。因為現在東北季風吹得正大,帶來些許的寒意。寶哥在此讓大家休息得比較久,他自己則忙著檢整車輛和車燈,因為之後要穿越蘇花公路的崇德隧道群。一旦車子發生故障,無法現場維修。此外,必須確保警示用的前後燈會亮。寶媽則是將原來蓋住後燈的號碼牌收起來,並發放代買的哨子。

修梅突然跟我說他發現我很細心。咦!被他看穿了!他還幫我把外套的帽子收折起來,真是有感謝啦!而妍徵的太陽眼鏡的鏡片掉到水溝裡,找了一下國耀說那是一元標到的沒關係。唔!真的嗎?還是在安慰失手的妍徵。上車的豐妹姨看到今天一早洪菊姨就繼續騎車一路下坡來到花蓮並上到崇德,直嚷著要騎過崇德隧道,寶哥不同意,因為他認為如果要騎的話,早上這一段路就應該要開始騎了,而且他完全不能接受豐妹姨專挑難的路段騎。

當初我本來打算自己環島時,對於如何通過崇德隧道群時,我唯一的打算是在車上裝一堆燈,讓駕駛看得見我。嘻嘻~~有哪些燈呢?前後燈是一定要的啦!還有車輪氣嘴燈、手把燈、踏板燈。以及這次我裝在安全帽上的風力燈。這樣子金光閃閃,一定瑞氣千條,可以安然通過崇德隧道群咩!不過因為不是騎自己的車來環島,所以衹剩安全帽上的風力燈而已。

我從來沒想過大型自行車隊要怎樣安全通過隧道群。當所有的車輛檢整完之後,寶哥集合大家。要求大家保持間距,並在穿越山洞時使用哨子警示與壯膽。寶哥說:「給別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安全的空間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這和隱形車道的概念相似。慢車行進時要留空間給快車超越,這樣才能讓彼此獲得安全的保障。路邊有車輛停下,要留下開車門的空間,這也是讓雙方有安全的保障。過往我一直這樣作。寶哥對於通過隧道的解決方法一樣是保留安全空間的觀念。就是讓車隊化整為零,每輛自行車之保持約100公尺,相當於給車輛安全依序超車的空間,這樣子快慢車之間都有良好的互動與安全保障。這真是一個共用車道的好方法。

至於哨子喔!由於指揮交通的警察也會用,對駕駛來說應該是不會陌生的警示音,但是我認為改成提示音比較好,也就是後面的自行車被車輛超車時就吹讓前面的自行車知道有車要來。所以後來我過崇德隧道時,把寶哥警示與壯膽用的「一,一,一二一」哨聲改了。「短,長音」表示一輛車要來。「短,長音,長音」表示兩輛車要來。「短,長音,長音,長音」表示三輛車以上的車隊要來。一方面警示車輛駕駛,另一方面提醒前面的人有車要來了!

《真實的環島‧真心的互勉》

單車環島不騎蘇花公路不算真環島,當我騎在地勢險峻,峭拔突兀的清水斷崖上,通過一座又一座的崇德隧道群,與 一個接著一個的重裝環島單車勇士迎面會車,異口同聲的就是加油,這種真誠齊心的互勉,讓我不再畏懼路上的車呼嘯而過,讓我不再害怕一路的山高坡長,更讓我 品味到人間的溫暖,也更有精神欣賞壯麗的臺灣海岸,進而逐步踏實的完成我自己的單車環島。
...

秀林凱鑫山莊

在我們到訪凱鑫山莊時,裡面好像有原住民朋友正在開懷大唱KTV,好不熱鬧。隨後我們在山莊一旁的和平國小作緩和操。我們唱完蘭花草調改編的《我是臺灣人》國語版和臺語版後,寶哥突然請香港來的錦培唱粵語版的《我是臺灣人》。沒想到,錦培唱不到半句就說他不會唱,他是臺灣人了!嘩!不過才環島七天就讓他化身為臺灣人了!呵呵~~我倒想聽John唱看看英語版的《我是臺灣人》。說實在,唱了這麼多天的環島歌曲,直到今天才比較朗朗上口。之前都亂唱一通。哈哈~~~

晚餐則是利用前導車和支援車載大家往花蓮方向回走至和中的一家餐廳用餐,由於大家都安全的通過緊張的崇德隧道群,吃飯時異常興奮。仁壽與卉君在此請大家喝飲料。眼看就要完成環島了,加上一路上的感情交融,愉悅的交談聲此起彼落。

凱鑫山莊正位在臺灣水泥廠旁,可以從山莊的窗戶或屋頂觀看這一座水泥廠,水泥廠是由許多奇形怪狀的廠房組成,蓋得很高,還有許多管路交會。晚上在屋頂脫水時,發現剛好是滿月,天空的薄雲朵不多,想看到月華的機會不大。這個水泥工業區四週圍的山上似乎也有道路或管線,有一些零星的燈光在山上點綴著。昨天我們睡的是靜謐的茶園,今天我們睡的是臨近工廠的安靜山莊,非常特別。

圖表:

第七天路線里程高度表

今日北上台九線縱騎里程參考對照表
縣市 鄉鎮市區 經過鄉數 累積鄉數 里程 累積里程
花蓮縣 富里鄉-玉里鎮-瑞穗鄉-光復鄉-萬榮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新城鄉-秀林鄉 11 97 163.270 779.043


參考資料:
1. 簡章:黃進寶、楊麗君,《台灣自行車環島活動簡章》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2007
2. 道路報導:陳世慧,《後山蓽路台九線》,經典雜誌,104期,34-57頁,2007.3.1 ISSN:1029-8371
3. 道路說明:《台9線》,中文維基百科,2007.11.1
4. 道路資料:《省道公路路線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5. 道路資料:省道台9台北-楓港里程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6. 地圖:《台灣地形全圖》,大輿出版社,2007
7.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2002.2 ISBN:957-97588-5-9
8.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南島》,上河文化,2002.5.12 ISBN:957-97588-6-7
9. 圖書:洪川,《台灣單車旅行地圖》晨星出版,2005.4.30 ISBN:957-455-836-3
10. 網站:《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07.5.4
11. 網站:《花蓮糖廠》,台糖公司,2003
12. 網站:《慈濟大學》,慈濟大學,2005
13. 網站:《凱鑫山莊》,凱鑫山莊,2007.11.27查參

延伸閱讀:
1. 報導:陳志東,《暢遊台九線──全台最長公路 縱貫東部 山海壯麗全收錄》東森新聞網,旅遊玩家版,2003.9.22
2. 電影:導演:陳懷恩,演員:東明相、達倫,《練習曲》,2007.4.27
3. 電影:導演:李志薔,演員:李國毅、陳意涵,《單車上路》,2006

相關友站:
1. 相簿:19TE07 國耀、E08 妍徵,2007_10_20-28單車環島之旅,2007.10.31
2. Blog:19TF05 小薛,
鐵馬環台 Day 7(舞鶴-->和平): 一路向北》,2007.11.2
3. 文章:19TA09 曉芬,《19TA09單車環島的私密心情》,2007.11.3
4. 相簿:19TB04 Tonny酋長,
《鐵馬環台第七天 瑞穗-和平,2007.11.4
5. Blog:19TC10 薇景,《臨時抱佛腳的第七天》,2007.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