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環島大串連9B路段

轟轟烈烈的環島大串連圓滿完成了!非常感謝所有熱心參與的環島單車大鐵人還有親友團。也感謝媒體朋友為我們這次的活動留下了歷史見證。

自行車環島是一項歷時長並費盡辛苦才能完成的活動,對一般人來說不是件容易達成的事。但是藉由環島大串連的活動,每人衹要參與一小段就可以共同在短時間完成環島接力與大會師,這真是一件令人激昂的事呀!

小弟我負責的部份是宜南巡騎指的是宜蘭以南,縱騎鐵馬家庭環島大串連9B路段宜蘭火車站到東澳國小的路,老實說沒什麼特別感想,不過是把這段路騎完而已。

前情提要:

最早想騎的路線是華山公園到坪林國小,原來並沒有打算騎這段路線。之所以選擇這條路線騎主要是因為東部的路線沒有人認養,後來看到小薛認養宜蘭到台北路段,也因此挑這一段看起來沒人要騎的路線認養。

有多沒人想騎可以從我們兩個打從報名要認養這兩段路段,連通訊資料都傳出去還一直被忽略,甚至連鍾老師打算要認養路段時都還不知道其實我已經報名認養這件事可以見得這段路多麼冷門。

雖然宜蘭大部份的自行車道及主要交通要道我都騎過了,但畢竟還得騎蘇花公路最陡的東澳段而且是與環島時所騎相反的方向,所以我蠻擔心路上會有狀況。因此,藉由為22T接風的名義,我先在12月26日冒著寒流漂雨與東北季風從蘇澳騎到東澳接風再陪騎回蘇澳。同時,也觀察了一下找到幾個安全與景觀較佳或別具意義的照相點。也因此,我確認我騎藍瓜狼一號可以安全往返這個路段,衹是不如黑狼三號快。

1月5日一早4點半就起來了,因為得在6點開車到達中和接小薛和他的同事,所以5點就得出門。幸好在7點半前到達宜蘭火車站並將自行車組合完成。

過程概要:

在9A路段出發後,隨後鍾老師和我也開始從宜蘭火車站騎向第一個休息點,即蘇澳中油加油站。休息並等待鍾師母的支援車。之後進入蘇花公路東澳段並到達第二個休息點,即烏巖角停車場。照完相片即下到東澳國小與8A路段北上的楊老師與張老師會合完成串連。

吃完鍾老師的愛心便當後,鍾老師將他的自行車裝車開回台北。楊老師、張老師和我繼續騎蘇花公路東澳段到蘇澳。到蘇澳後改走濱海公路,楊老師和張老師一路直騎到頭城過夜,隔天再延北濱公路騎回台北。而我在通過蘭陽溪即轉入宜蘭,採買宜蘭名產後即開車返回台北住家。

心得感想:

宜蘭是一個風景超優的騎車好地方,尤其低人為污染更是令人稱許。路邊的水溝都長有水生動植物,加上農業為主低密度開發,讓自然生態在此免受人為大規模的破壞。在北宜高通車後,宜蘭的一般路段少了許多車輛讓騎車更加順暢。之前幾乎騎遍了宜蘭的自行車道,但這次宜南行發現當地不斷改善自行車道。比如,在濱海公路冬山河交會處正在施作水上自行車道。

此外,宜蘭除了自然人文景觀優美外,還有許多歡迎自行車的民宿。也許哪一天辦個3天2夜的雙北加宜蘭歡樂遊也不錯哪!至於雙北的北選擇有很多,比如:北橫、北宜、北濱、北102縣道(瑞雙蝴蝶公路,推薦四五月騎)、北37縣道(侯牡公路)、北38縣道(平雙產業道路)、北109縣道(石碇經華梵大學到坪林的路)。或許順便為環島隊伍接風陪騎也是不錯的好主意。

而蘇花公路東澳段是一段延著海濱在天空的路,尤其上烏巖角的陡坡,真的是一段挑戰自我的好去處。加上環島與先前探路接風來回共騎了五次,其中北上3次,南下2次。我發現最陡的位置其實是在東澳國小剛上來的一小段而已。其他的部份基本上按照寶哥的騎車要求,作好變速維持踩踏數加上調整好呼吸節奏都可以順利完成。

當騎車不是問題後,這條海天一色的天空路段可真是一個美好的路線,北有蘇澳港灣,南有東澳灣加上粉鳥林漁港。加上北方澳、南方澳、烏巖角、烏石鼻以及寬闊的太平洋。說真的,這真是一段兼具身材享瘦與視覺享受的美好路段。各位好朋友,有空可以來騎蘇花這一小段並到東澳湧泉玩個冷水加上烤肉品茗保證是人生最暢快的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