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吃!

喜歡豆類食物,從早餐豆漿到午餐的豆皮料理再到晚餐的豆腐湯,甚至當作點心的甜點豆花,無一不是我喜歡的餐點。其中的一項最愛就是可以當作零食吃的豆乾。臺灣的豆乾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種類,充分豐富我對豆類食品不挑的味蕾。尤其當我見識到大溪的豆乾之後,發現豆乾的品樣原來可以驚人。也因此我一直以為大溪和豆乾是同義詞。

有一位騎著自行車環島的車友小古今年初在大溪創業,賣的是前所未聞的豆乳雞。我本來當作是作成小雞樣的素雞,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炸雞塊,而這個雞塊可是用豆乳醃漬過的,所以叫作豆乳雞。炸雞本來就是台北夜市的必買美味,但是在添加豆乳調理之後又會是怎麼樣的一種美味呢?著實令人好奇呀!

這次的騎車行程原本預計是從捷運大坪林站出發,延著台3線直達大溪。後來發現若從環島集合地華山公園出發,路程僅多了2公里卻可以延著大漢溪自行車道輾轉騎到大溪。於是我把探訪的路程作了個變更,並增加一個愛心造訪點,就是位在桃園八德的「阿嬤臭豆腐」。由於兩個拜訪的小吃攤都是豆類食物,所以這次的自行車之旅被我戲稱為「愛心豆豆遊」。

華山公園

行前規劃如下:

華山公園出發─(淡水河右岸自行車道、華江大橋、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土城路口集結─(3)→三峽集結→大溪小古豆乳雞午餐─(4)→八德阿嬤臭豆腐點心─(114縣道)→鶯歌集結─(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台北大橋)→華山公園結束(共80公里)

出發豆豆遊

原來我在網上有公告這回探路的日期,不過到了華山公園沒看到有人來會合。所以到了8點我就準時出發了。一開始到3號延平疏散門和上回小環台路程是一樣,但是到了淡水河是左轉南下,所以這次活動打算在大稻埕碼頭租車的人,請自行先騎到3號水門路口會合。

延平延散門 華江橋台北端引道

北市北縣大不同

經過忠孝大橋、中興大橋兩座橋後,從華江橋的引道上到台3線的華江大橋。到了另一端要下引道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後來一直耿耿於懷的不良引道設計。台北市端的引道是可以直接騎上騎下去,而台北縣端居然要過陡的階梯而且沒有車行斜坡,須要抬車才能下到引道。引道又區分堤內堤外,堤外是繞一個大圈下到自行車道,堤內居然是一座螺旋梯,在我前面的兩個小朋友把車牽到樓梯口就完全楞住了。

不良引道 超白痴的螺旋梯

橋下有一個租車站。這裡的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很寬,8年前當他還不是自行車道時也是一樣寬,這麼多年來衹增加了自行車道的交通標誌。早期要進來騎必須經由人行陡階梯將車抬過堤防,8年後再看,居然衹是在陡階梯中置放鐵板,原來8年來台北縣的進步不過爾爾。行的安全與便利完全棄之不顧。不開水門就算了,連個安全便利的越堤道也不作。新海橋有作引道,不過其實也是陡階梯加上斜坡道而已。

黃鷺鷥與小白鷺

這一帶的自行車道有一部份正在施工,未來要變成機車專用道,很多地方單車騎士必須繞來繞去造成距離拉長。看在健身的份上,這部份我就不毒舌了!另外也發現台北縣的河濱公園有很多地方設置自然生態的沼澤區,種植了許多水生植物。這一點蠻不錯的,公園未必要有人工花園的造景。而這樣的處理在二重疏洪道自行車道也看得到。當然有這樣的環境自然也引來了不少水鳥,一路上看到不少黃鷺鷥、小白鷺還有其他不知名的水鳥。

不久,看到較低的台鐵鐵路橋和較高的高鐵鐵路橋共同穿過大漢溪。過了大漢溪,兩鐵即分道揚鏢。一條經過樹林、鶯歌向著桃園市而去,另一條直射桃園國際機場。再來便是連接板橋與樹林的浮洲橋,橋下有許多人休息也設有公廁,騎到這裡也將近一個小時,因此這裡就作為一個休息點吧!

土城路口

小古大溪豆乳雞

再過城林橋、柑城橋後改延著三峽溪右岸騎。而自行車道也在土坡及三峽交界處進入尾聲,在進入台3線的介壽路前,這裡作為一個集結點。接下來延著三峽溪進入三峽。騎到這裡突然接到茂章大哥的電話,他正從八德要騎到小古的店。後來因為探路時11點就騎到大溪,所以在三峽這裡就多設一個休息點。預計在此騎過三峽舊橋、祖師廟進入民權老街一遊。之後再騎台3線越過海拔160公尺的小坡到達大溪。快到大溪時遇到茂章大哥。而大溪算是茂章大哥的故鄉,因此這裡就由茂章大哥帶領遊覽。

大溪天橋 茂章大哥

大溪路口有一個牌坊,旁邊就是禁止車輛進入的老街,單車不受影響,因此有許多車友進出。小古的大溪豆乳雞就在老街第一個路口左轉20公尺處。早上11點開店,我們到的時候,他和古媽媽正在忙東忙西準備開店事宜。天氣正熱,小古除了炸雞的攤位外也增加了剉冰的攤位,招牌冰品即是豆乳冰。

小古大溪豆乳雞 古媽媽

點了招牌豆乳雞、特製薯條和豆乳冰,茂章大哥帶著我到老街後的中正公園乘涼並享用美食。茂章大哥還帶了咖啡包和熱水泡咖啡。真是驚訝!沒想到他的馬鞍袋小小的居然可以裝這些東西外加杯子組、湯匙組。中正公園末端有蔣公行館,公園還可以眺望同樣跨越大漢溪而依次比鄰的台3線武嶺橋、大溪吊橋和台4線崁津橋。三座橋完全是不同的造型。

交貨 小古三寶

阿嬤的愛心臭豆腐

飽食之後,茂章大哥順著我來的路騎回台北,而我則打算順著他來的路騎到阿嬤臭豆腐攤。不過,茂章大哥來時有順道去看尚未開店。而我記得應該是下午2點開到晚上10點。烈日當空,我就再跑去小古的攤位聊天。小古推薦再騎到石門水庫旁的三坑一遊。要到三坑必須騎石門水庫下的溪洲大橋才會到,後來我騎錯路從崁津大橋就提早轉去八德方向。據茂章大哥說,崁津一帶是以前淡水河流域通船時,在大漢溪可以通行的最末端。

阿嬤臭豆腐

屆時,還是會騎到石門水庫及三坑走走,因為阿嬤臭豆腐因為天氣太熱,下午3點多才開。我3點才從小古那兒離開,快4點找到時才開店沒多久。剛到時看不到人我還以為晚上才開店。阿嬤的店看來比剛創業的小古清淡太多了,我在的時候都沒人來光顧。而小古在我在的時候生意雖然不是很好但至少也賣了一批豆乳雞。一個是創業維艱又遇到度小月,另一個是還要栽培一個失去父母的孫子。希望大家能夠多來光顧這兩家攤販。

陶瓷博物館 負四商店

各位旅客,鶯歌到了,要騎車的旅客請繼續騎車

接下來回到台北的路都是下坡而且是順風喔!比上午逆風騎上來輕鬆太多了!順著筆直的桃114縣道興豐路及拐了兩個大彎又下坡的八德路,跟著台鐵鐵路一下子就到鶯歌了。預計在陶瓷博物館對面的負四便利商店集結作個休息再騎。從鶯歌進入自行車道開始到台北出水門為止沒有任何自動販賣機和便利商店,若有缺任何飲水補給品的話要在此買齊,不然接下來這一大段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可是想買都沒得買呢!

鶯歌自行車道入口 奇特的河床

大漢溪要流去哪兒呢?

在石門水庫下方及鶯歌的大漢溪河段可以看到一般河流上游才看得到的大塊石侵蝕河床,而不是河流中游該出現的鵝卵石河床。可見得大漢溪在此的流速一度很快,現在由於水庫、河堰及下游淤積,才看得到奇岩怪石的河床。今天的大漢溪過了石門轉了約60度往東北方向流去,和新店溪會合後再向北,通過關渡口才轉往西北匯入臺灣海峽。而古大漢溪和古新店溪原來都是像頭前溪、大甲溪、大肚溪一樣由東向西流。由於台北盆地在6萬年前陷落,使得古新店溪轉向北行,在大屯山和觀音山的關渡找到缺口而出海。同時在林口台地東緣匯成新的支流快速向源侵蝕,並在3萬年前在大溪的石門發生了河川襲奪,將古大漢溪的水搶去台北盆地,也形成桃園無大川以及斷頭河變成埤塘的現象。而且河川的向下侵蝕也造成大溪一帶靠近雪山山脈的大漢溪河床反而比原位處河川下游的桃園台地還低的奇特地理景觀。

缺乏灌概用水的情形讓桃園增加許許多多因為農耕而人工開闢的水塘,後來又興建了石門水庫將水重分配。減少台北的入水也降低了台北的洪害,增加了桃園和新竹的出水,讓早期乾旱的農耕地獲得了活水。因此,1964年石門水庫的完工改善了整個臺灣北部的水利。同時石門水庫屬於早期興建的水庫負有多種功能,除了防洪、灌溉外,還提供現在社會不可或缺的自來水及電力。此外,還對當地的旅遊觀光產業有著巨大的貢獻。

看著台北縣的鐵馬道,心內就作大水

原來在大漢溪左岸堤防上的自行車道在到新莊後變成在河岸邊的自行車道。其中有一段是紅色的自行車道,這一段有許多積水情形,剛好測試一下這兩天剛入手的水陸兩棲運動鞋。果然真的和涼鞋一樣有排水功能,腳不會一直都濕濕的,而且後來回到家幾乎都乾了。這一段紅色自行車道會經過一個搖控飛機場,剛好位在台北及鶯歌的中點,所以在此設個集結點休息一下看看別人玩搖控飛機好了。

整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還算好騎,不過路程蠻長的卻衹在山佳有一個自行車租車站,其他地方都沒看到,更沒有賣飲料的地方。騎到後來真的是OOXX...。尤其快結束的二重疏洪道一帶的路段因為在施作快速道路,騎起來感覺超down的。所以在鶯歌一定要補給充分才能上路到台北。

台北橋引道

到台北大橋剛好碰到捷運在施工無法繼續騎到八里。反正本來衹是要從台北大橋的自行車引道回到台北市。所以無妨,不過還是要碎碎念一下,為什麼台北大橋和華江大橋一樣一邊要抬車另一邊不用呢?知道是哪一邊不用吧!唉!

這樣子騎完大約90公里,如果加上到三坑的路應該有100公里,中途沒有長程上下坡,算是還不錯的休閒級長程路線。

整個探路完變更行程如下:

華山公園出發─(淡水河右岸自行車道、華江大橋、大漢溪右岸自行車道)→浮洲橋休息→土城路口集結─(3)→三峽老街休息→大溪小古豆乳雞午餐─(4)→三坑休息─(3乙、台4)→八德阿嬤臭豆腐點心─(114縣道)→鶯歌集結─(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新莊搖控飛機場集結─(台北大橋)→華山公園結束(共100公里)

相關閱讀:

  1. 活動公告:春雄,《[北部七月]來去小古豆乳雞》,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6.15
  2. 活動紀錄:春雄,《大溪豆豆遊》,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7.8
  3. 新聞:蔡聰挺,《年青的發想及執著 大溪創新產品》,大台灣旅遊網TTNews,2008.5.25
  4. 介紹:小古,《小古大溪豆乳雞~我的店》,小古的另一個家,2008.2.13
  5. 新聞:brojoe.tw,《[桃園區活動報導]懂阿嬤的苦,9歲不掉淚~~桃園夜騎幫,1/9一起去吃臭豆腐》,Mobile01,2008.1.11
  6. 新聞:蔡佳燕,《懂阿嬤的苦 9歲不掉淚》,自由時報,2007.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