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0-11挑戰洄瀾200K
有任何一個人的生命長達萬年,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親眼目睹六百萬年前臺灣自海底隆昇。在歐亞大陸版塊與菲律賓海版塊經年累月的在太平洋西端悄悄的衝擊出這片美麗的新世界。臺灣的中央山脈在這股地涵洪流中成長茁壯,睥睨西太平洋。

一百萬年前,又一座海島跟著地殼的走向與臺灣會合。讓這片美麗的新世界搖擺出不同的婀娜姿態,同時拱出了海岸山脈。原本東西向的花蓮溪開始朝北流,卑南溪不得不向南流,而秀姑巒溪則在瑞穗穿越了海岸山脈並領走花蓮溪上游的溪水直奔太平洋。

在地殼相接的樂譜上,大地總要不時跟著地球的節奏曼波起舞,而眾水在天地海間不斷的巡禮,就這樣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刻劃出我們眼中娟長細秀花擁蝶舞的花東縱谷。

娉婷的花東縱谷又在瑞穗穿越了北回歸線,西倚大陸,東向大洋。北半身披上亞熱帶的華服,南半身卻穿著熱帶的巾袍。北回歸線南北不同方向的信風交會總讓這片秀麗的谷地不時吹著相反方向的風。夏季是西南氣流,而冬天則是東北季風。

花東縱谷在人類文明上的開發晚,保留許多大自然的原始面貌,沒有惡毒的工業污染,卻充斥著與四季並進的莊稼與農產。連生活其上的人們大多是自然天性的撒奇萊雅族與阿美族。

「走吧!來一趟縱谷之旅。領略這後山原味的自然與人文。」愛玩的小天使總在心中悄悄的吶喊。但是懶惰的小惡魔每每正經的告訴自己:「路遙假少不要去。」就這樣又蹉跎許多年。

隨著單車風的盛行,開始注意到洄瀾極限挑戰的騎車活動。行程從縱谷北側的明珠鯉魚潭出發,在壽豐的溪口順著花蓮溪到海岸山脈北端的花蓮大橋。過橋後,跟著 海岸山脈西側的193縣道在山林中躍動。南下到玉里大橋後回到縱谷西側,沿著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回到出發點。全長兩百公里,限時13.5小時完成。

路線:
起點花蓮鯉魚潭→台9丙壽豐→台11丙→花蓮大橋→縣193線→右轉→台9→玉里大橋→玉里→台9線(北上)→壽豐→台9丙→鯉魚潭終點(全程約204K)

兩百公里哪!這不是小數字。記得唯一一次的兩百公里台北羅馬公路騎行可是一大清早5點騎到半夜10點才完成,足足花了17小時。我該怎樣在時限內完成呢?

我們這一隊參賽者有8人,分別是身強力壯的榮富大哥、老當益壯的炳耀大哥、瘦骨清風的民剛大哥、胖成一團的強哥、勇腳夫婦仁壽與卉君、青年軍Allen和我。

這回主辦單位還特別請台鐵安排兩鐵環保專車連車帶人送達花蓮。這個服務真的很棒,讓參賽者不用拆車就可以輕鬆到達會場又可以安然返家。

2008年10月10日國慶日一早輕鬆騎車抵達剛地下化的台鐵松山站與強哥會合。在站務人員帶領搭乘豪華大電梯下到地下鐵月台。專車準時抵達松山站,我們和早在車上的其他六人一起搭乘這輛鐵馬快車抵達花蓮火車站。

出站後還有花蓮縣政府安排的歡迎活動,我們則是肚子餓得發荒,急得在花蓮找一家便當店趕緊用餐。餐後,騎到預定的金澤居民宿與天石山莊卸下行李並到鯉魚潭會場報到領取號碼感應貼紙等物品。

再來便是在鯉魚潭商店街快樂享用晚餐。觀光客和參加選手讓這裡的每一家店都塞爆。不過,可能是生活作息的關係,許多店家仍舊早早打烊。等我們打算續攤去另一家店吃冰喝飲料時才發現早已關門。

隔天一早,由於我們有四位住在距離會場7公里遠的金澤居,得提早出門。在快到鯉魚潭的路上遇到友隊閃亮亮的電子花車隊。等到了會場排隊出發,同隊住在會場旁的四位已經出發。卉君突然提出下午2點要到光復糖廠會合吃冰的要求。呃!難度有點高吧!

5點17分輪到我們出發時,開始下起了雨。衹得在雨中小心翼翼在單車陣中下滑到壽豐。一開始不到兩公里已經有人在路邊補胎更讓人驚覺路況的險惡。幸好在順利的騎到溪口前,雨勢已經停歇。可是我們這一隊的人早在雨中分散,雖然形影孤單也衹好繼續向前騎。

壽豐、溪口、花蓮大橋間的路段平直寬大,大家紛紛把速度拉快,這一段騎起來很不錯。騎著騎著突然有人開車經過大叫一聲加油。原來是另一個友隊駱駝登山車隊開著支援車的莊大哥。多謝啦!

過了花蓮大橋轉入193縣道不久,又有人叫我。原來是電子花車隊正在休息,前後還有許多人也下馬,我也跟著停下來歇歇腿補補水聊聊天。不久,突然發現原本以為應該騎在前面的仁壽和卉君經過,怕落後太多吃不到冰趕緊跟著再上路。

一開始的193縣道是一連串的坡路。沒多久,我還是落後了。快到月眉前,駱駝登山車隊小朋友組騎到我旁邊,我趕緊問一下狀況。得知之前300K關門前到的春美姐就在後面不遠處。我開始擔心起來。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可能會在關門前才到嗎?

過了月眉不久。「春雄,你在這兒呀!」完了!這不是春美姐的聲音嗎?他從後面追上來聊天,而他的女兒凰廷、兒子青文還有其他小朋友也深明情況不對早已趁機落跑,騎到不見人影。

「耶!春美姐,你這次騎新的公路車喔!」「對呀!這次改騎公路車,可以騎得比較快。」沒多久,我又被追過了。嗚......太慘了!才騎沒多久就知道可能來不及騎到。這感覺真是糟呀!

到了米棧坡,春美姐的老公莊大哥把支援車停在路邊補給,我也停下來湊熱鬧。簡單聊聊天照照相。一會兒,早就出發的強哥騎來了。原來他的前輪破洞,在路邊補胎後才又繼續騎。接著,另一位風中浪板大哥也來了。又照了相才出發上路。

永不止歇的強哥說要在10點前騎到第一補給站。跟著騎應該沒問題吧!騎著騎著,電子花車隊也追了上來,他們這次採用團進團出的戰術,一段段的騎。看著他們的領先組在路邊休息,我也偷懶跟著在路邊休息了一下。幾乎快忘了10點要騎到第一補給站這件事。

接著又是孤軍奮戰。我的後面開始出現一輛救護車,在我的前後來回開,不一會兒發現救護車停在路邊協助破胎的選手補胎換胎。這一段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真是令人厭煩。更慘的是,鏈條聲音愈來愈大聲,看來前幾天的雨中騎車加上早上的雨幾乎沖刷掉剛上好沒幾天的蠟性鏈條油。連變速也變得不大順。奇怪!我昨天好不 容易才調好怎麼會這樣。

一連串的落後、崎嶇的山路以及騎乘不順幾乎打敗我的自信。我開始懊悔為什麼要來參加這種長距離的限時賽。為什麼不乖乖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好好休息。

過了東富後,路開始拉直。雖然還是上上下下的坡路,但感覺騎起來有進度多了。經過太巴望,在到自強外役監獄前,發現春美姐正在休息。原來他上回在此抽筋,所以這次先休息以避免傷害再度發生。快到鶴岡的第一補給站,而時間還不到10點,看來我還有機會。

繼續騎車,當然沒多久我又被騎著公路車的春美姐甩在後面。10點過後沒多久,我……終於到鶴岡的第一補給站。大會這次派出了工作人員為選手補水發小餐包、香蕉補給品。完成了補給後,我發現同隊的民剛大哥、強哥、仁壽和卉君也在此。仁壽、卉君和強哥先行出發。民剛大哥則協助我調整變速器。

民剛大哥決定押後,我則先出發。經過泛舟起點的瑞穗大橋,到了春日,路邊出現一整排超熱情的阿美族小朋友和選手擊掌加油。和單車族擊掌加油好像已經變成阿美族小朋友的有趣活動,記得之前環島在花東縱谷一帶到蘇花公路崇德隧道前為止不知和多少這樣熱情的小手擊掌過。當然也伴隨著童稚真誠的加油聲。

沒多久,遇到自行組隊參加的明杰,他和公司同事正在路邊休息,簡單聊了幾句繼續上路。在觀音的路上則有新人正在路邊辦結婚喜宴,參加喜宴的人大概很難想像會有一大群人騎著單車從旁而過吧!

騎到了坪頂一帶,車友坤仁大哥突然來電關心比賽情形,這時我已經騎了一百公里出頭。他建議我長程賽事要變更飲用水為其他飲料,如:沙士或運動飲料,讓水份補充變成一件快樂的事,以免賽事後半段造成飲水厭惡少喝而形成脫水情形。正巧我停在一間柑仔店前,於是就順便買了沙士和運動飲料。由於碳酸飲料不適合放在震動的單車上,老闆讓我待在店內坐著看電視把沙士喝完。

贊助活動的全家也在路邊設置了熱狗補給站。領了熱狗後,發現玉里大橋就在眼前,看來我可以在12點到達玉里折返。在時間不到一半的情形下不但騎完難騎的193縣道,更將通過玉里大橋折返點真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呀!

快馬前進和民剛大哥一起在12點前到達玉里大橋。玉里大橋頭,駱駝登山車隊的莊大哥的支援車正停在此補給,我也被招呼下來和春美姐等人享用補給。然後再一起出發上路。

過了玉里大橋後,行進方向開始朝北,正好和來勢凶凶的東北季風硬碰硬。幸好去年這個時候環島時也遇到相同的情況,從這裡開始幾乎都採用改裝休息把減低風阻前進。一路的超車,感覺明顯有進度,心情真是愉快。

由於到舞鶴前有個陡坡,我在台鐵三民站前的路口坐下來休息,品味之前領到的熱狗和額外買的運動飲料當作午餐。也順便為認識的車友加油。

繼續上舞鶴坡,正巧和民剛大哥、明杰同行。一路順利的在1點出頭抵達位在舞鶴的第二補給站,補給站後面正是看起來像章魚腳的北回歸線標。

想到之後大多是下坡的路段,應該可以在下午2點趕到光復糖場吃冰吧!於是便悠哉的騎下坡。沒想到下午2點騎到光復鄉界才發現糖廠還有一大段路才到,衹好拚命趕路的騎,騎到腳都有些發痛。

趕路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兩件事。在逆風行進下,原本龜速爬上舞鶴陡坡的同一個女生居然可以快速前進並超越許多男生,後在發現還有許多女生在逆風路段的表現幾乎都是特別傑出。此外,有些車隊小組採輪風前進,效果很不錯,當然領頭破風的人腿力要強,後面的人要跟緊才行。

在 2點半前抵達光復糖廠卻沒見到約在此吃冰的同隊夥伴。10月11日正巧是週六連假,光復糖廠真是大爆滿。正在猶豫的時候,發現有一大票也參與比賽的汐萬百客大大小小選手正在吃冰。既然別人都在吃了,而且我又奮力前來怎麼能錯過呢?馬上浪費時間排隊買了一份東部名產洛神花作成的冰琪琳來吃。這真是美味呀!不枉我花了9小時騎車繞了大半圈花東縱谷來吃到冰。

離開光復糖廠就遇到在路邊休息的春美姐。接著一下子就到了位在鳳林遊憩區門口的第三補給站,在這裡遇到團進團出的電子花車隊,他們不求快,衹求全員集體行動,輪風共進的方法蠻成功的。而我在下午3點出頭抵達,顯然完成這回的限時戰是沒有問題的。

繼 續上路,在過了鳳林的南平一帶路變得非常窄,路上開始塞車。此時,一對併排前進的男女選手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他們影響了後方打算超越行進的選手。好不容易通過了之後,我到兆豐農場前的便利商店買份果汁坐下來喝,讓自己好好的再度休息。其實騎到了下午真的變得比較累,雖然知道可以完賽,但不免還是想要多休息。

接下來通過一大早轉折路口的溪口後便是一大段的緩下坡,騎到這裡不知為何前後一大段距離都看不到其他選手。由於最後還有段到鯉魚潭的上坡路,於是我保持最輕鬆的狀態前進。在快到壽豐前開始有許多選手追過我。

過 了壽豐轉入台9丙到鯉魚潭的上坡路,我看到了相當感人的一幕。原先在南平造成路阻的男女選手依舊併排前進,女生幾乎騎不大動但仍不放棄的繼續騎,而一旁的男選手除了保持速度併行還不時伸出右手幫女選手推進。此時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對男女朋友是因為女生力量有限才併行到底。先前我還錯怪他們惡意併排前進。

由於先前已有長足的休息,最後這6公里我便努力前騎,將原本在壽豐一帶超越我的人全部甩在後方,更在終點前追上了後來沒遇到的春美姐。是的!我順利完成了!花了將近12小時騎完了200公里。還提早了1小時多到達。這真是令人興奮呀!

原 來我以為我是隊伍中最後一個抵達終點的人,沒想到還有Allen還沒到。大家開始擔心他的安危。是不是在路上抽了筋?是不是在路上破了胎?還是出了異想不到的狀況?許多的問號開始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直到下午6點半關門前的一剎那,Allen終於騎到了終點,出現在我們眼前。

原來他今天沒有充分準備就來參加限時挑戰賽,每一個補給站都是關門時間後才到達。大會的回收車原本還打算提早將他載回終點,但他堅持到底不斷騎乘。更難得的是即使狀況不佳,速度不快,他在路上還停下來為不認識的車友協助補胎換胎。這樣都還能完賽真是令人無限感動。如果大會除了完成英雄狀外還有最佳表現獎應該非他莫屬了!

這回的比賽有許多事令人印象深刻。縱谷路長,道路缺乏清理,路邊有許多細碎的石粒、玻璃,打從一開始到最後延途盡是選手在路邊補胎換胎。參加的女生不少,尤其女孩子表現出來的毅力真是驚人。大家全是向不可能的任務勇敢盡力的挑戰,在終點前化不可能為可能。

一整天的賽事除了騎車外,還能遇到許多認識的車友並行,共享花東縱谷的美景真是棒。往往一個轉彎,一個迴頭又是不同的綠意呈現在眼前。相對城市中汚濁的空氣,在這兒乾淨的空氣讓人放膽大力吐納。尤其兩旁的山巒層層疊疊平行而去的美景和東部民眾的友善熱情更是叫人難以忘懷。

此外,相對上回在武嶺延路看到不斷的比賽垃圾,這回的參賽選手顯然開始著重環保問題。延途很少看到被丟棄的補給品包裝。也許花東縱谷的美真的讓人打從心底維護這純真的自然美吧!

洄瀾是花蓮的舊名,在這兒感受到了什麼?永不歇息的地殼脈動創造了花東縱谷的特殊地理環境,永不歇息的氣流季風帶來充沛的水氣涵養這片美麗的風之谷,永不歇息的溪水沖刷出這一片肥沃的綠意林木。而永不放棄就能感受到200公里真實的力與美,永不放棄就能用純真的笑容迎向這美麗的自然,永不放棄就能用我們的雙手親自保護山青水綠直到千百萬年後。

相關閱讀:
  1. 活動官網: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Never stop永不放棄-極限挑戰200K暨團隊計時》,2008.8.1查參
  2. 19T公告:春雄,《NeverStop洄瀾極限挑戰200K》,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9.1
  3. 練騎公告:春雄,《環大台北長途練騎》,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9.21
  4. 賽事路況:halashima《洄瀾200K路況勘察》,2008.8.31
  5. 賽事心得:《賀19T挑戰洄瀾200K全員完成》,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