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06挑戰巔峰武嶺

年一度熱熱鬧鬧的 Never Stop 挑戰巔峰武嶺挑戰賽又來了唷!想起去年林林總總的狀況。比如原本是應該衹是騎車的限時挑戰賽,遇到了大塞車,結果變成騎車、牽車、扛車障礙賽,之後主辦單 位加時了30分鐘。還有遇到固定零件脫落,衹好在路上拜託別人給予協助修車。此外,還有人遇到清境農場的羊咩咩大暴走。讓挑戰性十足的武嶺巔峰大挑戰變得 更加刺激。

一年過後,合歡山沒有變得更矮,還是要爬昇2,790公尺;到武嶺的公路也沒有變得更平緩,依然是8%左右的陡坡;更神奇的是參賽人數也和去年差不多,一 樣是4千多人。這表示我們還是會遇到去年的狀況嗎?幸好主辦單位這次在塞車最嚴重的翠峰武嶺路段作了汽車交通管制,也提早一小時出發避開觀光車潮。看來我 們這群自找麻煩的大隊人馬可以盡力無礙的挑戰更好的成績了。

 


賽事準備


經 過一年各式各樣的騎車活動,對我來說,武嶺是一個自我測驗的機會。沒錯!因為武嶺之巔之難正是一個檢驗自我體能進步與否的絕佳機會。在賽事前當然也騎了許 多次山路,覺得自己有進步。不過,賽事一週前跟著路竹會到南迴公路的莫拉克颱風災區義診,放空了一個禮拜沒認真練騎,希望不會有所影響。

為 了讓賽事有不同的新鮮感,這次用跟車友建吉大哥借來的2007年Giant鈦色TCR公路車來參賽,使用的是18變速的CT盤和一盤踏板。相較於去年騎乘有27段變速的 2007年Giant藍色Iguana登山車,應該會有明顯不同的感受。當然還是希望比去年早點完成賽事。

這次穿著的車衣不再是環島紅色車衣,而是插畫家雅文設計的小狗阿疤紅點環台車衣。聽說紅點衫在各種賽事上算是登山王的專屬車衣。希望這樣的車衣能帶來好運道,讓我順順利利的騎到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挑戰巔峰武嶺路徑示意圖
路線海拔:
埔 里地理中心碑(里程0K / 海拔450m)→人止關(16K / 790m)→霧社(22K / 1,170m)→清境(29K / 1,600m)→翠峰(35K / 2,330m)→鳶峰(45K / 2,730m)→昆陽(52K / 3,100m)→武嶺(55K / 3,275m)


自我補給部份,由於EnergeIn動力果凍和飲水去年帶太多了,騎到 武嶺還有剩,所以今年決定衹帶4個EnergeIn動力果凍、兩條拆封的曼陀珠糖果、兩個水壺。根據去年的經驗設定了22公里的7-11霧社門市 (1,170m)、台14甲6.5K7-11見晴門市(1,650m)、11.5K富嘉門市(2,050m)、 19K的翠峰補給站(2,330m)、24K的鳶峰停車場(2,730m)、29K的昆陽停車場(3,100m)6個地方預備當作停車休息點。

 

靜悄悄的開賽

這 次是4:00~5:00在埔里高工報到集合,3點多我出來吃早餐和組裝車子時已經有人騎著單車上路了。等到我3點1刻左右到達會場,不誇張,前面大概已經 有1,000人以上等著出發。後續還黑壓壓的一片車潮襲來。埔里高工旁便是住家,還是睡眠時間,主辦單位異於往常沒有撥放熱門音樂同時大聲廣播鼓動大家的 參賽情緒。一切都是這麼的靜悄悄,我們彷彿像夜行軍的部隊,在夜色之下像是不存在般的出現在街頭。

甚至到了5點出發之際,四週圍還是那麼的靜謐,衹是天空初白而已。直到某個車隊的加油聲破碎虛空,引領一聲又一聲的加油與鼓勵此起彼落,人潮慢步向前,我才真的感覺到要開始──挑戰巔峰武嶺。

出 了出發門,騎上了車,不再是虛幻,而是真實的自我挑戰開始了。一開始當然是熱身,我想儘量把心跳數在前面20分鐘控制在120以下放鬆熱身,不過後來始終 處於140左右就算了。從地理中心碑出來的路上大致上是平緩的上坡,大約在過了人止關後坡度才會略微增加。以公路車的速度優勢應該可以在這個路段取得較去 年更佳的成績。

去年在路上其實一直都有遇到認識的環島車友,但是我去年第一次挑戰的成績不大好,幾乎在關門時間前才到達。所以,在我之後 的車友就很抱歉了。今年衹遇到一個認識的Hata,在過了人止關後變陡的路上,他居然穿著牛仔褲輕輕鬆鬆的抽車超越我。看來他還是會取得不錯的成績。我還 得保留體力在後面的路上,這一段可不能太奮鬥。

衹快一點點

結果到了霧社用了1小時15分,雖然還在設定的時間內到達,但衹比去年快15分鐘。借用霧社警察局的洗手間後,再次上路。從這裡開始進入台14甲公路,從谷底道路翻到陵脊,不衹伴隨著陽光騎車,更將會面對直達武嶺的連續陡坡。

雖然預設6個方便的休息點,但其實我衹想跳著休息,並不想每個點都停下來歇腿。不過,公路車和登山車實在差異蠻大。從霧社開始幾乎都是重踩。踩得我覺得吃不消,所以後來每個預設休息點我都停下來讓可憐的腿能夠休息一下。騎到了一半我自己覺得似乎不會比去年進步太多。

又在同一個地方抽筋了

過了翠峰,開始面對到鳶峰前爬昇最高的路段,在一長段的陡坡抽車後我開始抽筋了,但是沒有停下來。看了一下地點居然是去年同一個抽筋的地方。可見得同一個陡坡對我的殺傷力完全一樣呀!

也由於這段路實在不好騎,牽車的人愈來愈多了,去年我也是下來牽車。但是之前有發現抽筋時慢慢騎車會比較舒服,所以還是慢慢的騎上去。不過,我居然慢到比牽車的慢。這......真是有點尷尬。


用騎車改善抽筋症狀

根 據去年的經驗,我並沒有遭遇到高山症狀。因此到了鳶峰,我開始正視唯一的抽筋問題,噴了Sixtufit的Sportfluid運動健力充電液改善症狀。 本來還擔心這一路抽筋下去會拿到和去年一樣的臨界成績,幸好過了鳶峰後有一長段平緩路段可以用正常輕踩方式騎乘,而且還加快了不少速度呢!

直 到唯一的魔王出現了!沒錯,就是過了28KS坡後昆陽前的13%惡魔坡。這裡簡直是煉獄,幾乎,真的是幾乎每個人都下來牽車了!仗著抽筋症狀改善,我還是 硬騎了上去,比牽車快了一些些。感動的是昆陽聚集了好多人為大家加油。不過,我一上去便僵住了。是的,我又抽筋了,而且抽很大。很害怕就地倒下去,感謝身 旁的人協助,過了好一陣子腿才能彎,原地繞圈圈騎了幾圈確定騎車沒問題才看著武嶺騎上去。真是的,這個點沒自我補給還是停了下來。

順利抵達武嶺

昆陽到武嶺有兩公里,說長不長,看得到終點,說短不短,已經騎到快沒力,而這段路大約是10%左右的坡度,沿路都是選手或騎或牽慢慢前進串成人龍。已經確定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當然是盡力騎了上去,直達武嶺。這也表示主辦單位將會支出加倍的善款援助莫拉克颱風災區。

拿 到了完成獎牌和證書。時間是6小時29分,真的是衹比去年快一些而已,有點丟臉。畢竟去年路上遇到了好多事件耽擱,今年因為主辦單位管制得宜,其實是一路 順順利利騎了上來。一年間包括中橫騎了三次上來,感覺這次最順利,但可能是體能還沒厲害到可以輕鬆騎著公路車上來,覺得沒有明顯進步。看來下一個年度要好 好再加油。

花不到2小時騎回埔里,並開車回台北。路上我一直在想,武嶺畢竟算是高難度的挑戰賽,所以這回沒能組成隊伍,衹能在最後一天個人報名參賽。要想有好成績,自我訓練不可少,尤其現在已經花了半年拿公路車練騎,期待在一年的練騎之後能有更好的成績。


附帶一提的是帶曼陀珠真不是好主意,本來想邊騎邊吃補充糖份以幫助脂肪代謝以提供長時間騎乘能量所需。可是騎到富嘉前,味覺一整個變得很怪異,下回要換別的糖果試試。

此 外,也要感謝雅文的超可愛小狗阿疤車衣,雖然後面的小狗屁屁圖案被我去年徵文拿到的武嶺包擋住了,可是不影響眾人的注目度和加油聲,讓我在抽筋之下還能一 路帶著笑容迎著陽光和攝影機騎上武嶺。說真的,我開始認真懷疑若是一路都是攝影師而不是陡坡,我可能不是抽筋上武嶺,而是笑僵上武嶺。

相關閱讀:

  1. 活動官網: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Never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2009.7.3查參
  2. 日誌:春雄,《成功完成2009 Never Stop武嶺挑戰賽》,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9.9.18
  3. 去年日誌:春雄,《衹要相信就能騎上武嶺》,Chuyongの山旅騎緣,2008.9.19
  4. 文章:民剛,《武嶺自由行》2009 NeverStop 挑戰巔峰-武嶺賽後心得,2009.9
  5. 日誌:雅文,《我設計的車衣!<<補文:外加新圖喔>>》,龐雅文的插畫創作記事本,2009.2.16
  6. 日誌:雅文,《小狗阿疤車衣千呼萬喚使出來!!》,龐雅文的插畫創作記事本,2009.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