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618台北101探路

沒有一條山路,不用爬得太高,不會騎得太陡,也不用騎得太遠,可以浸入山林的天籟之中,輕鬆享受林蔭的芬多精?這樣的山路還不要離開台北太遠,最好路上還有美食,還能在休閒騎車之餘,感受田園的豐富,感受人文的精采。

有的。在台北有一條編號101的縣道就能讓人在悠閒的騎遊過程中品味這樣的美好滋味。這一回我的單車旅行路線就從淡水開始,騎到101縣道的另一端──三芝。並且在三芝尋找美好的事物。

路徑圖
計畫路線:捷運淡水站出發─(北101)→天元宮休息→北新庄→八連溪親水公園→三芝午餐─(台2線)→三芝水車→淺水灣→漁人碼頭點心→捷運淡水站結束


由於計畫路線不是很長,所以早上下班後就直接騎著單車到出發點捷運淡水站。也因為是「騎」到這兒,所以我始終沒發覺捷運淡水站不能上下單車。在這兒我發現捷運站1號出口到7-11之間的川堂可以坐著休息又不會曬到太陽,還挺適合集合,就決定把川堂當作出發集合的地方。

淡 水站的位置四通八達,馬路的正對面是淡水的小吃街;公車站的對面的學府路可以通往淡水大學;東邊的中正東路可以回到紅樹林、竹圍等站;西邊的中正路就是鼎 鼎大名的淡水老街,紅樓、馬偕醫館全在這街上;和中正路平行的河岸道路還有淡水渡船頭、榕堤;而北101縣道則是要從西北向的中山路騎上去,到高點的天橋 路口右邊這條中山北路便是縣道端點,這裡若直走可以到紅毛城,若在下一個路口轉真理街則可以到真理大學和淡江高中。中山路愈到天橋路會愈陡。

右 轉進入中山北路便開始北101縣道的行程。接下來的坡度比較平緩。原本應該是到北新路交會十字路口右轉,騎自行車的話不妨可以走水碓街這條老路當作捷徑通 往北新路。北新路一路可達北新庄,在通過登輝大道之前,還算是淡水鎮區,過了登輝大道後便進入很棒的平緩山路。騎向東方,四週圍衹剩下少數民宅,田野和山 岳。從右前方的面天山開始,依次是正前方的巴拉卡山和左前方較矮的烘爐山。

騎 沒多久,通過往小坪頂的路口後有一間7-11。便利商店後方就是天元宮,旁邊的叉路可以通往天壇。來到這裡當然要騎上去一探究竟囉!不過往天壇的路可是一 條陡坡,尤其到天壇下的叉路口上去更陡。在這裡要左上繞天壇一圈才能右下,而要進入天壇平台的路是在右側。在平台的的視野變得很開闊,從左側的淡水河口可 以看到右側的淺水灣過去。

天 元宮最有名的就是吉野櫻花季。尤其天壇在粉紅繽紛的吉野櫻花簇擁下更是著名的景觀。而北101縣道通往的三芝鄉更種植了許多山櫻花。吉野櫻是來自溫帶日本 的櫻科植物。由於溫帶地區少雨,吉野櫻花形變得大而向上開花,粉紅花瓣落地有如櫻花吹雪剎是好看,所以引進來臺灣種植,有名的吉野櫻景觀還有陽明山、阿里 山等地。而臺灣原生的山櫻花為了要適應花季多雨的亞熱帶氣候,花形小而向下開花,顏色也顯得鮮艷。不過,這兩種花開花時間不同,北臺灣的山櫻花在12月就 會零星開花,到了2月為盛開期,花季到二月底後落幕,緊接著才是吉野櫻的花季,到了3月20日左右為極盛期。因此,要分成兩次行程來欣賞不同的櫻花季。

回 到北101縣道,一離開天元宮就會看見特別的景觀,有間小土地公廟坐落在路中央。整條路大致上轉向東北方向迂迴平緩上坡。由於東方是大屯山火山群,一大清 早騎來感覺很棒。騎到北新庄的興華國小後,有一條通往大屯自然公園的叉路便是巴拉卡公路。算是北101甲縣道,路的另一端是小油坑。路口的派出所前會有許 多挑戰巴拉卡公路的車友聚集。

過 了北新庄會有此行的第一段下坡路段。開心的溜下去,接下來就是101最陡的北海福座坡,坡度和到天壇前的路差不多,但沒有後段那麼陡,大約在8%左右。騎 到北海福座入口,再過了懷恩亭就是連續的下坡。在這裡還可以抄捷徑右轉,再接回101縣道過橋後要減慢速度,之後便要右後轉入北11鄉道青溪路。經過一小 段坡路後選擇叉路口左轉下坡的路,進入八連溪中游。

下坡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溪的另一岸有一座樸質的餐廳就是今天探路要去賞味的Smoky Inn煙燻小站。 這是一間德國人開的餐廳,以德國風味的煙燻豬腳及各式火腿料理為主要招牌菜。我點了一份蘋果汽水及綜合火腿來品味。各種口味的火腿吃起來果然令人驚艷。可 惜,騎車過後的消化道實在不能適應醬酸的配菜。吃沒多久開始覺得嘔心起來。覺得這裡的確是一個聚餐品味道地德國料理的好地方。但絕不適合作為一個鐵馬驛 站。有必要另外尋覓一個適當的騎車活動午餐點。

離 開煙燻小棧後,順著八連溪往三芝騎下去。和緩的下坡,一路是民家、梯田還有少數的水車景觀。在將近三芝的叉路口右轉可以探訪李登輝總統的故居源興居。源興 居是一間坐東朝西的三合院建築,目前沒有人居住。正中的廳堂開放讓遊客自由參觀。右廂房已經傾毀,左廂房有改建過。院子分成前後二階,有當地的住民利用這 個空間曬農作物。院子前方的空地有數棵高大的榕樹,樹下正是當地民眾聚會的空間。整個環境一派輕閒。在進來的叉路還有一棟仿古的新建物,叫作三芝名人館, 擁有不錯的庭園造景。庭園和源興居連成一氣,是一個休息歇腿的好地方。

從源興居右前方的路口,可以接到北18鄉道。右轉往橫山梯田的方向騎去,路上除了一小段陡坡外一直有看到一個「Pizza Olmo」 的招牌,這會不會是另一個更好的選擇呢!沒吃過酸披薩,或許這個會比較好。到了橫山梯田拍了一下美麗的梯田景觀便急著回去找這間店。路旁有一個芝柏社區, 進去一看,差點忘了找店面這件事。不衹入口是李天碌布袋戲文物館,整個社區都好有藝術文化氣息,每一家都有不同的特色值得欣賞。Pizza Olmo就位在最裡面。看起來是一間很棒的別墅,可惜沒開店,不然真想進去坐下來點個披薩來吃。後來回家後發現這一間新開的窯燒披薩剛開幕還沒什麼知名 度,所以衹在週末開店。不過,後來我帶了一票女生騎這趟路真的來這家店,而且果然是一間很棒的店,沒讓我漏氣。嘿嘿!

芝 柏山莊離三芝並不遠,一下子便可下滑到三芝鎮區並且接回101縣道。在這兒要往親水公園的方向騎回去。在八連溪畔有一條看起來像是自行車道的休閒步道,騎 進去到十字路口左轉還有一棵很大的老榕樹。清幽的環境看起來是一個適合野餐的好地方。再騎回原來的自行車道可以接到台2線,過馬路後沿著八連溪畔的小路騎 進去。不久,會有一座吊橋,可以看橋的另一端是台2線,路邊還有三個水車。八連溪的水車還真多呀!

往 裡面繼續騎可以接到車新路,左轉後可以接到台2線。之後便可以騎台2線回到淡水。經過淺水灣後,會有好幾個小山崙要越過。這一段上上下下的路比較不討喜, 而且車多。唯一的好處是里程近。過了登輝大道路口直行下一個紅綠燈右轉,可以騎台2乙線到漁人碼頭,再從漁人碼頭經過淡水老街回到出發點。完成這回的逍遙 遊行程。

探路完後決定改變活動路線如下:
捷運淡水站出發─(北101縣道)→無極天元宮休息→北新庄─(北11鄉道)→源興居→衡山梯田→Pizza Olmo午餐→八連溪休閒步道→根德水車─(台2線)→淺水灣→漁人碼頭休息→捷運淡水站結束



相關閱讀:

  1. 活動公告:春雄,《[北部六月]台北101》,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9.5.13
  2. 活動紀錄:春雄,《女生向前衝──三芝遊蹤》,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9.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