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6:30分,屋內一片靜謐,微微透亮的晨曦從窗簾縫隙灑入我的房間,窗外的飛鳥在枝枒上愉悅的嗚叫,古典優美的電風扇將風輕拂我的臉龐,輕輕悄悄地眼睛睜了開來,朦朧中看著藍光背景的時尚鬧鐘,上面漂亮的液晶面版顯示的時間是「AM 6:30」。完了!我完蛋了!我要遲到了!鬧鐘怎麼沒響呢!會不會還沒出發我就要上車趕路了!這下完了!第一天就要和環島完成證書斷了緣份!啊~~~~~~~我不要呀!

匆忙起床,穿上紀念聖品。急!是的!趕快背著昨天整理好的背包和單車裝備與鞋子。超急的!衝向久違的7-ELEVEn隨便買了早餐。非常急!計程車呢!?來了!太好了!「司機,我要去忠孝東路轉林森北路右邊第二條巷子。我要遲到了!」6點45分,一邉在車上吃早餐,一邊繫安全帶,又一邊找出手機打給寶哥。「寶哥!是寶哥嗎?我是A07春雄,可能要晚點到。」「你什麼時候會到?」「大概7點10分吧!」「快點......」放下手機。這下可真是完了!我會不會耽誤大家了呢!

今日行程:

台北築夢坊出發→玉泉公園休息→臺灣優力迴龍加油站休息→桃園縣政府午餐→埔心火車站休息→湖口老街休息→新竹中信大飯店結束

共75.4公里

騎乘故事:

計程車真是有效率,7點5分已經把我送到行前說明的築夢坊。人呢?車呢?怎麼全不在?徹底完蛋了!環島第一天,迷糊蛋春雄因為睡過頭上了車衹能拿參加證明了。「春雄!把背包放上車。」這時,救星寶媽出現了!「沒關係!我背著騎就好了!」「不行!所有的背包都要上車」啊!那我昨天花了許多時間東減西扣準備一個浪跡天涯無敵輕巧小包包作什麼!?放上了背包。「請問腳踏車在哪裡?」「你跟著地上的箭頭過去。」不會吧!地上真的畫有指引方向的箭頭帶著我到華山公園。

華山公園

華山公園裡,自行車排成一排,一些人忙著照相,還有一些人正騎著自行車繞圈圈。不是該上路了嗎?今天要騎到新竹耶!「你要減壓!」「踏太快了!加壓!」寶哥在車陣中吆喝著。咦!昨天不是有說過如何騎乘換檔嗎。居然還要練習喔!好吧!趕快找到我的A07天字第七號可愛小車車來試看看。騎了一下。咦!這個左右手壓下去怎麼衹有退檔,記得寶哥昨天說過剎車壓下去是進檔呀!怎麼都進不去。騎了一圈,問一下當時對我來說算路人甲的宏榮:「請問這個變速器要怎麼變?怎麼我衹能剎車?」「你要這樣壓。」「謝謝了!」喔!原來那個剎車變速器前後動作是剎車,上下動作是進檔,終於解決問題。再試一圈,果然不錯!雖然和我自己的撥盤式變速器有點像但左手的部份剛好相反反而比較好理解。

咦!騎了兩圈寶哥都不理我。難道我騎得這麼完美嗎?那個寶哥看起來很囉嗦的樣子耶。好吧!在手把上裝上我準備多時的Xacti攝影機。再騎一圈邊騎試拍看看囉!嗯!鏡頭歪歪的,調整一下。剛好停在陪騎錦源大哥一家人和後來發現很搞笑的明鈺大哥中間。寶哥這時候要求大家把車子排一整排排好。然後集合大家開始練唱昨天練過的環島歌曲,帶操,介紹陪騎佈哨的前輩,還有想當然爾的團體照。最後,寶哥要大家圍成一個台灣形鼓舞大家:「待會兒跟著我一個面對這九天的隊友加油,女生握手,男生相互擁抱。」我不巧站在寶哥旁。喔!男生相互擁抱。馬上被虧太猴急沒先加油!嘖!一個個加油後,我們都完成環人形臺灣島一圈了。回到車上準備出發。實際的出發時間是8點45分。簡章上說的是每天7點出發,原來第一天比較晚。後來看了曉芬的環台記事才發現他有聽到行前說明的重點6點30分集合。怎麼我就沒聽到呢?當大家集合時我才剛睡醒。嘖嘖嘖!超丟臉的。

第一站,延著市民大道到忠孝橋頭的玉泉公園。很近嘛!搞什麼呢?64個環島單車大鐵人出發囉!開頭遇到一個兩段式左轉,市民大道的駕駛人全部傻眼,車道前端被一群單車人佔滿了!寶哥有交待自行車的路權,綠燈之後我們儘量靠右讓出車道來。騎著騎著,我突然發現我們這一梯的女生真多,我老是騎在女生的後面或旁邊,寫這篇時看了一下紀錄影片,發現是貫玲、怡君和美華母子,美華第一天早上還穿環島紀念聖品,之後就和陪騎的兒子一樣改穿勁爆的車衣了!

玉泉公園

經過了以前實習過的中興醫院到了玉泉公園,原來這算泉湧之地,要在這裡裝水喔!鐵夫大哥和寶媽忙著教大家設定GPS。接著,寶哥集合大家教大家要保持轉速靠加減壓變檔上坡與上橋。維持每分鐘70的踩踏數,上坡時,若踩踏壓力變大就先用右手減壓一格,右手共有9格,若變到最底,改用左手減壓一格,同時右手加壓一格。下坡時相反,但下坡時還是要踩踏加壓,踩空就加壓,以避免過度空轉踩空身體不平衡摔車。

是喔!原來踩空可能會摔車,沒想過這個問題。另外,我想也就是說這輛黑狼三號雖有27速但實際上大約為13種齒輪比吧,大盤是最高的那9種,中盤是中間的,小盤是最低的9種。平路以中盤為主,上坡以小盤為主,下坡以大盤為主來作加減壓變化。嗯!我以前不知道耶!因為左手變落差大我都用在起步和停車,右手變通常按踩踏感覺和坡度來變化。嗯!又學到一個騎乘小知識了!

呵!又經過加油打氣之後我們又上路了!下一站是新莊迴龍的臺灣優力加油站。一開始就上忠孝橋,這座橋是這趟旅程第一個上坡,無怪乎,剛剛那段距離那麼短,才1公里多,就為了補給水與上坡提示教學。上橋時我跟在仁壽卉君夫婦的後面,下橋卻跟在顧家兄弟的後面,到了重新路口兩段式左轉大洗牌,我又跟在春美母子的後面了。在到重陽路左轉在三重到新莊的路段有好長的距離都跟在貫玲和祥明的後面,新莊這一段我們走的是台一甲線叫作中正路剛好在施作新莊捷運線,路面非常不好,尤其未來的每一個捷運站的施工地點路面都蓋有鐵板而且要繞道不是直走,加上這條路線可是三重新莊的重要大道,人車鼎沸,好不熱鬧,就是有夠吵啦!以前住新莊時常要走這條路到疾病管制局上班,這段路當時還沒作捷運,可是這麼寬大的路永遠是塞車的,可見車有多多呀!

想想看喔!這段環台之旅的規畫,最長的西部路段大概是一天要走120公里,一天如果騎8小時的話,半天衹要騎60公里,每小時衹要騎15公里耶!意思是說時速15就可以輕鬆環台囉!嘿嘿嘿!那當然不用急,輕鬆踩,慢慢騎囉!而且寶哥昨天有交待,在城鎮要保持20公尺的間距,不可以併排騎車。可是,這麼多紅綠燈,大家都擠在一起也快不了呀!怎麼拉開距離。事實上,紅綠燈多,腳踏車不會是最慢的交通工具,以我現在的上班路徑來說吧!6公里有大概有20幾個紅綠燈,所以實際上騎機車比腳踏車快個5分鐘,腳踏車又比開車又快個5分鐘,不可思議吧!可是這樣要如何拉開距離呢!大伙幾乎都是併排騎耶!

快到以前工作過的新泰醫院了,在新泰路口前的新莊市公所換了第一顆DV電池。在經過新泰路口的公車站牌有可愛的女生對我們加油耶!太神奇了!好有成就感耶!咦!電池似乎有點兒問題。好吧!再換一顆。現在騎在我之前的是洪菊姨,後視鏡一看是寶哥在我後面。呃!不會吧!是的!這意味著我是最後一個了!我似乎心情放得太輕鬆了!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寶哥吆喝著:「能騎前面的騎到前面去,把後面讓給有需要的人。」天哪!這是在說我嗎?看一下,後面沒什麼來車。好吧!衝吧!「請借過!」「不好意思!」衹好在到輔大這段路衝到中段班。接著路況不好沒來車繼續加油。咦!前段班後面接著超過的有國耀妍徵情侶檔、益民。跟著政勇大哥進到第二個休息點臺灣優力加油站。嗯!穿著小惡魔車衣的峰義以及粉紅色車衣的春子還有十多輛車已經到了!寶媽在忙著招呼大家停車。

臺灣優力迴龍加油站

嗯!對了!寶哥昨天還有一個交待,就是下車要先尿尿。咦!男生廁所要排隊喔!還被女生嘲笑第一次出遊是女生免排隊男生要排隊上廁所。嗚嗚!我也沒想到會這樣呀!交換一下騎車心得。呃!碼表有轉速喔!我不知道耶!真的耶!之前沒留意到,我以為衹有時速,這個功能真是好!記得以前車行老闆和寶哥都說要維持轉速到70RPM,可是我怎麼知道呢?原來這個碼表多一個感應器可以提供這樣的資訊。所有人都到了之後,寶哥集合大家,告訴大家接下來的龜山坡是今天最難騎的坡了。再次交待上下坡維持轉速及加減壓方式,最後又說:「衹要你們上得了龜山坡,我就有把握帶大家到屏東。」是喔!有這麼簡單,上去龜山就可以一路滑到了屏東嗎?

再次出發,下一站是到桃園縣政府用中餐。由於我到的時候將車停在陪騎前輩停車區,後來被寶媽要求改停到後段班的停車區,所以這一站意外在後面出發。還沒出加油站時,剛好看到工作人員在拍我,順手比了一個耶。此時聽寶哥在唸:「不要作手勢,專心騎車!」啊!寶哥太可怕了!當然寶哥應該是安全考量啦!而且我心情太輕鬆了,完全不專心。由於已經是後面出發了,最好騎快一點,免得又被唸。一路上坡不斷乖乖的按照配速70換檔竟也一路超車上坡了。原來這個配速這麼好用呀!這9天就好好的學習將這個配速搞定就是一筆大收獲了。

上龜山坡走的是右邊舊的台一線萬壽路,路比左邊新的台一線東萬壽路要來得平緩但彎路較多。以前到桃園林口騎的是新莊的青山路和壽山路。青山路就比較陡了,那時不懂得配速必須騎騎停停才上得去林口台地再從東萬壽路下來回到新莊;而壽山路那就更陡了,路窄就算了,騎到有一段直路傻眼了!衹好下車乖乖牽上去。看來寶哥為我們選了一條最好走的路來走。這坡真是平緩,唯二的意外是被兩個陪騎學長超過去了!快到高點牌坊前的公車站牌有一群學長在喊加油。不會吧!花費體力超到前面就為了幫我們加油。好感動!

過了高點牌坊,快到桃園前,有個叉路,右邊那條是新的台一線長壽路,走這條會到桃園巨蛋再接著三民路外環道繞北桃園一圈;我們走的是要兩段左轉的是舊台一線萬壽路,直接穿過桃園市,會經過桃園火車站前的精華地帶。這時,騎在我前面的是民剛大哥、萬瑾大哥、坤仁和一位騎著跑車的陪騎學長。此時,有一位騎著阿公車的壯漢硬是超過了我們。天哪!要不是為了學習配速,我我就‧‧‧好吧!算了!桃園真是熱鬧,剛好在舉行廟會,滿地炸過的紅爆竹。哎呀!我最怕這個了!前面不會還有正要爆的吧!到三民路口時,萬瑾大哥突然跟著民剛大哥右轉進三民路外環道。原來是GPS指示要右轉,接著,在前面的坤仁也把車往回騎打算左轉,此時,我為了趕快停下來要他們走回來,在路口大叫一通。等他們走回原路時,我的腳抽筋了!可惡!衹好休息一下。

繼續走時發現抽筋不大好騎,想說算了,反正我好像蠻會抽筋的,今天已經是第二次了。真是慘!在桃園鬧區,一直有位陪騎學姊騎在我前面。今天是怎麼一回事呀!女生都愛騎在我前面是怎樣。算了!好男不跟女鬥。順利到達桃園縣政府前等紅燈,好幾個伙伴上來,大家真是迅速,起步比我快,到達縣政府我是第13個。嗯!還不錯啦!沒抽筋的話應該可以推進個7名左右。

桃園縣政府

話說在縣政府吃的便當真是多種,而且還有學長請的冰綠豆湯唷!雖然寶媽看準我跑不掉,但一路上寶媽東忙西忙沒個空,這下終於有機會把紀念聖品的錢塞給寶媽了。找了個位子坐下來,明鈺大哥跟著坐到我面前,他的旁邉接下來是進聰大哥坐下來,春子坐到我旁邊二春連線。開始邊吃邊聊起來。天哪!好早到喔!現在才11點38分我們就在吃午餐了!春子真可怕,寶哥問有沒有人要第二個便當時,他跑去拿了!我們三個男的當場傻眼。吼!原來他拿回來是要分給大家吃的啦!12點剛過,寶哥宣布1點出發,可以睡午覺了。嘩!真的可以睡這麼久喔!好幸福喔!

午睡之後,經過寶哥再次的精神鼓舞,我們再度出發,下一站是埔心火車站。咦!前面志華大哥的車燈為什麼會亮?我記得我細看過黑狼三號,前後燈有線接到前輪應該跟磨電燈發光的原理差不多吧!可能光控開關壞了所以一直亮。出發沒多久,路旁又出現一位婦人跟我們大家加油耶!這一段台一線到中壢可是重要的交通幹線,換句話說,就是人多車多的路線。路旁不時放有音樂特價訊息招徠顧客和桃園鬧區差不多。而且,紅綠燈也很多。今天整個早上到現在衹有上龜坡那段比較安靜。唉!現在在我前面的是怡君和曉芬。耶!又是女生。不行,我忍氣吞聲很久了,記得今天一開始,怡君就老是騎在我前面,現在又多一個曉芬,此時鬚眉不讓巾幗啦!衝就對了!咦!紅燈!......綠燈一亮,嘿!這兩個又騎到我前面來了。再衝,紅燈,綠燈亮又是這兩個在前。這樣反覆了好多次。算了!女生好像騎平路蠻快的。

到了平鎮紅綠燈變少了!車也少了!終於可以安心衝了!一陣達伐之後,現在在我之前的主要有一直在聊天的John和益民、世仁坤仁兄弟、家豐。再前面呢?咦!是顧家兄弟、志華大哥。耶!志華大哥怎麼還在我前面呢?真是腿力好。再前面是茂章大哥和明鈺大哥。嘿!明鈺大哥一早跟我說他才騎兩個月而已。看不出來實力堅強喔!過了平鎮路變得好騎多了!依照寶哥的要求騎效果真是不錯!很難想像我已經騎了這麼久了,要是以前騎這麼久早就累得想回家了。這趟學習之旅真是值得。一個小上坡後到了埔心火車站。123456,耶!我是Lucky 7啦!

埔心火車站

記得以前讀書時曾坐火車來埔心火車站,目的地當然是位在車站後方山上那個有名的埔心牧場囉!火車站前面在施作配纜線工程,停車的地方有學長事先掛好的歡迎布條,內容是「自行車環島勇士們 加油!加油!」還有好多學長貢獻的東西喔!有米苔目配冬瓜糖水還有綠豆湯。由於太多了,被要求要吃完,前後共吃3了碗。咦!今天的食量似乎超過了運動量,我有不好的預感。果然,寶媽說:「我們不是減肥班,來活動通常都變胖,最多的紀錄是增加5公斤。」啊!我不要啦!我上了賊船了!這太可怕了!彷彿天已經變黑開始打閃電了!這是我第一個體會到早到的缺點──進補過量。休得多,吃得多就會變胖得多。

人到齊了之後,寶哥又召集大家,一聲問候之後開始唱環島歌曲鼓舞士氣。剛到這裡就一直在放的音樂原來就是學長自製的環島歌曲,難怪聲音很耳熟。



《台灣人》國語版
我是台灣人 騎著腳踏車
日行一百里 我要去環島
頂著大太陽 不怕風和雨
只要肯努力 絕對沒問題

《台灣人》台語版
我是台灣人 騎著腳踏車
一天一百里 我要去環島
炎天赤日頭 透風又下雨
只要肯打拚 絕對沒問題

「有沒有問題?」眾人回:「沒問題。」大家都超High的。哇!寶媽唱歌還帶有動作耶!我們居然變成KTV教唱團了!連外國來的John和泉濤都樂在其中。這首歌是鐵馬家族環球時自High的歌。呃!還有一首。

《我們都是一家人》
我是單車的大鐵人 你是單車的大鐵人
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 現在還是一家人
手牽著手 肩並著肩 輕輕的唱出我們的歌
團結起來 相親相愛 因為我們都是單車人
永遠都是一家人

「是不是一家人?」眾人回:「是~~」這首歌不言而諭,鐵馬家族希望大家參與活動能像一家人一樣。的確,往後的日子基本上是如此。想想看,連學長學姊都像一家人一樣熱心提供許多超量的進補物、鼓勵布條、音響播放果然是「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樣的熱誠就是希望後輩們能勇往直前完成夢想,並能用這個熱情加以回饋社會。「這樣我們的社會會更加的進步,更加的溫暖,更加有愛心,好不好?」「好~~」超乎想像,我們的單車環台快變成慈善事業了!

接下來要到的目標是湖口老街。車隊出發沒多久經過中油加油站,裡面的人的幫我們加油。呃!我的意思是大聲加油,大家應該都明白這種熱情吧!腳踏車不需要92、95、98無鉛汽油。整個路段的房子慢慢變少了,車子也稀稀落落的。經過楊梅交流道時非常危險,下交流道的車速其實還非常快,必須小心通過匯流口。過交流道沒多久,一陣側風穿來,前面的政勇大哥、法科大哥和我一齊有志一同向右傾斜15度。哇塞!這風好強呀!楊梅的路口標線畫得很奇怪。白色停止線離路口至少有3公尺吧!怎麼會這樣畫呢?剛到一個路口看到黃燈停下來剛好在白線前,真是尷尬。而且有些路口距離很長,像是有一個路口,我已經騎到快中間變黃燈,結果紅燈亮時我還騎不到對面的路口,超級尷尬,影響了左右的車流。還有一點很糟的就是柏油鋪得很不好,路不是很平。

騎到湖口的路段就差很多了!路寬大平直,而且路面超平。這段路與左邊的高速公路平行,右邊是山坡地,兩側無住家,上有樹蔭,後有順風,真是清爽的道路。騎著騎著,嘿!我有沒有看錯,車速維持在37耶!不可思議,我以前平路車速大約維持在28左右。本來在我前面的人離我更遠了!這些人肯定破了40。耶~~陪騎的葉家弟弟好快喔!在前面耶!湖口的紅綠燈還有大大的紅色倒數計時顯示。到了湖口老街居然還遇到一個小折車團。他們對我們騎的車很好奇,其實我也很好奇裡面有沒有功學社出的變速小折旅行車。唔!似乎沒看到,如果想要搭大眾運輸系統到各地享受兩三天巡騎輕踩的快感這輛肯定是首選。

湖口老街

湖口這裡由於順風大家都騎得蠻快的嘛!領先我的人大概有20人吧!我們的車停在三元宮前,這裡一樣有學長請的香蕉還有運動飲料。今天騎得蠻輕鬆的,根本是出來玩的吃喝玩樂團嘛!湖口老街位在在台一線和高速公路之間,奇怪以前經過這麼多次怎麼沒發現這個漂亮的地方呢!三元宮看起來是客家建築,主要的特徵在柱子,中下為石柱,上為木柱頂天,也就是柱子由不同材質組成。裡面供奉的是三官大帝,也就是天堯、地舜和水禹。主要節慶即為上元、中元及下元節。

在大家都到了之後,寶哥在廟口把大家集合起來加油打氣一番,並要求大家利用在西部平原的路段學習好正確的騎乘技巧。接著他開始講古了。「我們旅行到一個地方,首先要去哪兩個地方看?」「市場。」「喔!這個內行喔!沒錯!市場就是我們觀察一個地方現況生活水準最好的地方。我們要觀察一個地方的歷史就要到廟宇來看,廟門口通常有什麼?」「石獅。」「對!我們看這兩個石獅,公的口內有珠表示建廟當時男人有發言權,但是不能獅子大開口;母的帶小獅子但是嘴巴是合起來的表示當時的女人沒有發言權。進廟走左邊龍門,出廟走右邊虎門,這叫進龍門出虎口,門前兩側的石頭叫作什麼石?」「乞丐石。」「乞丐石是因為以前的乞丐會坐在那裡行乞,但現在看不到表示生活改善已經沒有乞丐了。」呃!嗯!曾幾何時,我們怎麼又變成文化參訪團了!

唔!終於我們要邁向今天的終點──新竹中信大飯店。離新竹還有不到15公里,我們現在一路下坡,換句話說,就算以時速15慢慢滑也可以。前面的人主要是仁壽卉君夫婦、峰世、峰義、冠彥、榮權大哥,看來我算前段班,可以輕鬆騎囉!正當我又開始鬆懈下來的時候,「可以超車的往前超,右邊壓完左邊加壓、右邊減一格。」寶哥從後方逼進吆喝 。天哪!不會吧!我不可能又騎到最後一個吧!好吧!衝!

一路上有許多人對我戴的後視鏡很感興趣。有人以為是透視鏡,可以看穿前面;還有人以為是抬頭顯示器,可以看到GPS資訊;更誇張的是後來幾天還有人認為這個可以看到攝影機的畫面。其實這衹是一面小小鏡子可以夾在眼鏡上或像我夾在安全帽上,用來看後面有沒有來車而已。

我們已到了新竹縣,這段下坡路遇上的是逆風,偶而老天爺還刮個側風開個玩笑,果然是風城新竹。新豐下竹北是一個很棒的下坡,可以遠眺新竹,路中間的楓香樹種的可真多,所形成的楓香大道真可媲美台北市仁愛路的林蔭大道。快到鳳山溪橋還看得到路中間有代表新竹含意的竹筍雕塑。以前在學校坐公車去竹北鳳崎的養老院當志工時都會經過這個美麗的地方。

在竹北快到頭前溪橋,這時我的前面主要是文海大哥、萬瑾大哥、峰世、明哲和John。忽然間,怡君騎到我前面來了!怎麼會?這個女生太厲害了!剛在路上都沒被人超過竟然......!很無言,可不可以請你一口氣多超幾個人我可能甘願點。騎在我前面作什麼。今天真是撞邪。超過,超過,通通超過,通殺!不好意思啦!因為後視鏡顯示沒有來車。呵呵~~~雖然前面看不到我們的人,可是新竹市的人車真多。啊!好懷念的東門城喔!還有護城河!到了耶!咦!啥!陪騎的葉家弟弟已經到了在幫忙學姊指揮,我們一大票人全輸給這個小朋友。真是英雄出少年。

新竹中信大飯店

下車牽著黑狼三號進去,飯店的服務人員正等著我們,電梯的門打開著,裡面是一輛黑狼三號。不會吧!腳踏車坐電梯喔!好高級的服務喔!到底一次可以坐幾輛呢?後面的人陸陸續續到了。1234,喔!原來是4輛。要全部載到頂樓去,至少要17趟才載得完吧!呃!中信也有請吃東西喔!是財福大哥請的燒仙草!好誇張喔!我們一路從台北吃吃喝喝來到新竹還有!太感謝了!今天的食量看來遠超過運動量了。

晚餐的時候進行自我介紹。寶媽大概認為遠來是客,客當然要喧賓奪主,都先請搭飛機來的車友先自我介紹。其中比較經典的是紘任紘州兄弟上台介紹說他們是顧家的男人。不會吧!你們兩個都是巨蟹座喔!後來才說他們姓顧,雖然是做車架的但沒有騎過自行車。靜瀅陪媽媽豐妹姨來騎,是蠻特殊的母女檔,媽媽自己要來然後拉女兒來陪騎。光頭的源淇大哥上台時,大家都覺得長得和今天的寶哥很像。咦!寶哥昨天行前說明還有頭髮,怎麼連夜把頭髮剃光光了!最經典的是國耀和妍徵兩個男女朋友上台,國耀說希望這趟環台能和女友有個共同美好的回憶,說著說著突然國耀就跪下去向妍徵求婚了!馬上造成騷動,一時閃光四起,相機的記憶卡全部發燒,全場熱度急速狂飆。這兩位可創下自行車環島結婚的傳奇歷史呀!我們可都投以羨慕的祝福。

今晚有個問題要處理,就是錄影機會震動到鬆開,在台北騎沒有這麼嚴重,看來要找個固定的解決方案。後來,到文具店買到了我認為不算文具的鞋帶,還有兩條耶!丟了還有一條,看來明天可以好好的把錄影機固定住。耶~~

圖表:

第一天路線里程高度表


今日南下台一線縱騎里程參考對照表
縣市 鄉鎮市區 經過鄉數 累積鄉數 里程 累積里程
台北市 中正區-萬華區 2 2 1.258 1.258
台北縣 三重市-新莊市-泰山鄉-新莊市 3 5 12.802 14.060
桃園縣 龜山鄉-桃園市-八德市-中壢市-平鎮市-楊梅鎮 6 11 37.751 51.811
新竹縣 湖口鄉-新豐鄉-竹北市 3 14 19.632 71.443
新竹市 東區-香山區 2 16 17.913 89.356

參考資料:
1. 簡章:黃進寶、楊麗君,《台灣自行車環島活動簡章》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2007
2. 道路報導:林獻瑞,《統一台灣之路──台一線》經典雜誌,23期,20-47頁,2000.6.1 ISSN:1029-8371
3. 道路說明:《台1線》中文維基百科,2007.11.1
4. 道路資料:《省道公路路線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5. 道路資料:省道台1台北-楓港里程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6. 地圖:《台灣地形全圖》,大輿出版社,2007
7.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2002.2 ISBN:957-97588-5-9
8. 圖書:洪川,《台灣單車旅行地圖》晨星出版,2005.4.30 ISBN:957-455-836-3
9. 網頁:桃園縣政府,《民眾至縣府洽公路線圖》,2006
10. 網站:湖口國小,《湖口老街》,1998.4.29
11. 網頁:中信觀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中信大飯店──飯店簡介》,2007

延伸閱讀:
1. 圖書:黃智偉,《省道台一線的故事果實出版社,2002.4.2 ISBN:9861200428
2. 電影:導演:陳懷恩,演員:東明相、達倫,《練習曲》,2007.4.27

相關友站:
1. 相簿:19TE07 國耀、E08 妍徵,小耀與妍徵的婚紗,2007.10.31
2. 相簿:19TE07 國耀、E08 妍徵,2007_10_20-28單車環島之旅,2007.10.31
3. Blog:19TF10 清雅,《熱愛生命》,2007.10.31
4. 相簿:19TF10 清雅,《20071020台灣縱騎紀念日1》,2007.11.2
5. Blog:19TF05 小薛,鐵馬環台 Day 1(台北-->新竹): 開始的一步,2007.11.2
6. 文章:19TA09 曉芬,《19TA09單車環島的私密心情》,2007.11.3
7. 相簿:19TB04 Tonny酋長,鐵馬環台第一天 台北-新竹,2007.11.4
8. Blog:19TC10 薇景,《滿腦子漿糊的第一天》,2007.11.18
9. Blog:19TD02 Thomas,《環島日記 (一)》,2007.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