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5點50分,小叮噹與小叮鈴在睡夢中同時敲我的大腦,原來是Morning call和門鈴在和我們這一房4個人說早安。一個應門,一聲招呼,早餐來了,4杯飲料、4個素飯團、2個漢堡加2個三明治。咦!寶媽會不會在恍神中送錯了!早餐有8人份耶!問了一下,原來4個素飯團是茹素的榮權大哥和政勇大哥的,志華大哥和我各一個漢堡加三明治。匆匆吃了漢堡後,我飽了!三明治衹好收到袋中找機會吃好了!雖然寶哥的意思是「整天的運動需要超人的體力,超人的體力來自超量的食物。」但我不是英國人,小小的肚子缺乏訓練與調養無法在一大早吃下像英式早餐那樣超級多的食物呀!

下來飯店發現新竹中信大飯店的服務人員特地為了我們提早上班,幫我們將65輛自行車用電梯自頂樓送下來,這份溫情真是令人感動。我們將自行車牽到飯店旁的美麗古蹟──新竹市政府前並且排列整齊,呃!還要對齊下面的石縫喔!在寶哥的帶領下作操舒活筋骨暖身,這個感覺真是美好,一天的朝氣就此昂揚起來了,連對面警察局的警察先生似乎也都想加入我們的行列。之後,寶哥透露了一個壞消息:

今日行程:


新竹中信大飯店出發→後龍欽祥農場休息→台鹽通霄精鹽廠休息→苑裡龍德家商午餐→麥當勞清水中華店休息→追分火車站休息→員林昇財麗禧酒店結束

共113.6公里

騎乘故事:

我們A組的肇鵠大哥昨天騎自行車來到交通繁忙的新竹時,遇到一輛車突然打開車門,來不及閃避直接撞了上去。昨晚負傷返回台北就醫,退出了準備多時的自行車環島活動。這讓我想到成龍的電影《燕尾服》開頭的一個畫面,他扮演一個計程車司機停車一開門,馬上一個壯漢騎自行車撞上車門連人帶車翻了出去,之後氣憤的找計程車司機算帳。

寶哥特地又再重申一次在馬路騎自行車的安全守則,在馬路上騎車要注意路況,前面的車子停下來有可能隨時開門或倒車進入停車格內,要適當的保持足夠的距離通過:「安全是自己創造的,給別人空間就是給自己安全。」的確是如此,不衹路旁停下的車子要注意,有些騎車不穩的人,像老年人、酒醉的人,可能會突然偏向車道的任何一邊;路上可能滾出一個球來,接著出現一個小朋友撿球;一隻狗突然竄出追著車跑,狂吠或咬人,這些都很可怕,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還是應當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今天一早我們從市府前的中山路出發準備接回台一線,這條路是以前坐公車到學校的必經之路。剛開始在我前面的是春子、春美、薇景和冠彥,呵!今天多了冠彥和我淪落在女生的後面。寶哥早上要求我們大家在今天開始在路上練習趴著騎,最主要的原因是預計東部逆風北上的時候會用到,趴著騎可以減低風阻,讓我們可以順利行進,待會兒接到筆直的中華路就可以開始練習囉!記得我第一次就是在中華路上看到自行車騎士趴著騎車,那時覺得超炫的,現在換自己來炫一下囉!

接到中華路不久見到前面有一座未來感十足的路橋,這座橋屬於茄苳景觀大道,連接新竹市與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的寶山交流道,在沒有通車前,開車走高速公路要到新竹市衹有從中山高速公路下新竹交流道走光復路才可以到。星期天一早車量稀少,道路筆直。嗯!來練習趴著騎,右手要變速,先放左手試看看。哎唷喂!好可怕呀!有點不穩。嗯!再換右手一起來。哇哩咧!有夠恐怖!小心小心,穩定穩定。唔!似乎可以喔!那麼超車時候就順便炫一下,告訴大家這段路要趴著騎喔!

經過了以前的學校不久,從中華路右轉入美山聯絡道離開台一線接往西濱快速道路。看到沒!那是海耶!映入眼前的是臺灣海峽,新竹香山地區的海邊是產蚵仔的地方喔!到西濱的路口,嘩!有一條好漂亮的自行車道在靠海的那側,南側的自行道還有一段有波浪狀的遮陽板,正前方有一塊石頭刻著:「風情海岸」,旁邊種著椰子樹,真是夠有風情的,許久不見,新竹的海岸變得蠻美的嘛!正當我想上去自行車道時,站在大型向日葵鐘下的寶媽示意我們要左轉進入車道。唉呀!殘念。

一進入西濱道路,我們就看到了寶哥一早宣稱媲美荷蘭海岸風車的海岸風力發電機,衹不過荷蘭因低於海平面,所以風車是用來將水排出海外,順便可以磨磨麥粉,吃下肚子後,將這些澱粉食物轉化成生物能;而以前荷領時期由於臺灣地勢高,並沒有建設成為古蹟的風車,反倒是現在為了發電需求在風城新竹建了風力發電機將摸不著的風轉化成電能。嘩!好多台喔!延路都是耶!而且還有兩座漂亮的人行天橋。

如果現在還是走台一線的話,我們將在過香山後爬坡再下到熱鬧的頭份竹南與車輛和紅綠燈奮戰,之後又得在造橋爬坡,循著迂迴的山路到達後龍,再爬更高的坡下到西湖,之後還得迂迴翻過另一個坡與西濱匯合再進入通霄。不衹里程變長了,而且又多了三個更陡的坡。看來寶哥精心為我們挑了一條好騎的路走。西濱這段路面非常寬大,中間的快車道有4線道,我們走的慢車道也有2線道,後來有些路段雖然未分線,但也足供兩輛車並行無礙。許多道路交會口,快速道路的部份會抬昇越過,慢車道會分成兩條,一條跟著抬昇,另一條會遇到紅線燈與橫向車道交會。少數大的交會路口會連同快速道路設置紅綠燈,這時就沒有中央隆起的路橋了!

時速29,咦!趴著騎沒有比較快,和我平常的時速差不多耶!由於紅綠燈少,大家都蠻努力的騎嘛!剛轉入西濱時,突然跑到我前面的法科和榮富大哥現在都不知道飛到哪兒去了!前後無人耶!這意味著我可以亂哼些即時自編的奇曲怪調囉!「轟隆隆,達咧達咧啦!~~吚比呀比嘿嘿呦!~~」真是逍遙快活的路段呀!哇!終於~~終於出現一個寶貴的紅燈了!可以休息一下囉!咦!才停下又變綠燈了!好吧!繼續吧!左邊突然傳來:「加油!」「謝謝!」快車道起步的卡車司機跟我喊加油耶!不可思議!想說右邊這條漂亮的自行車沒有看到什麼人,當然也不會有加油聲囉!竟然今天第一個加油聲是從快車道傳來的。

路邊的交通標誌標示著限速50,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呀!趴著騎感覺似乎很輕鬆,但實際上不然而且超沒效率的,喏!現在時速才26耶!耶!前面那不是崎頂海水浴場嗎?好懷念喔!以前讀書的時候曾和全班同學騎機車來這裡玩。這裡的設施不錯喔!除了海水浴場,還可以露營烤肉,還有其他遊樂設施。沙灘不會縱深過長,而且有許多樹蔭可以乘涼,根本是海灘公園嘛!

竹南這裡的路段旁田中的稻子都結出金黃稻穗了,有些田已經採收過了。除了海岸上種滿了木麻黃的南北縱向防風林外,田與田間往往也種有一排東西橫向的木麻黃。咦!又需要換電池了!剛剛才在崎頂換了第一組GPS電池,記得寶媽說那個電池要回收作環保,現在換DV沒電了!這趟旅程根本是換電池之旅。嘿!剛剛在龍鳳交流道超過的葉家弟弟過去了!還有茂章大哥也跟了上去了!吼~~等等我呀!「弟弟,你不要太靠右喔!路邊碎石很多。」讓我超回來吧!嘿嘿!接著竹南要到後龍有座跨越中港溪的玄寶大橋,上橋前西邊有座漂亮的垃圾焚化爐,煙囪有綠色的蝴蝶圖案。橋上正好望見西邊寬廣漂亮的出海口,有許多白鷺絲在此駐足群聚。

下橋到後龍沒多久,正常騎乘的世仁大哥突然超過了趴著騎的我,而且還狠狠把我甩開了!最誇張的是路邊紘任大哥還是紘州大哥在拍照時他停了下來,結果又二度輕鬆甩開我。哇塞!趴著騎竟然慢到如此。其實我已經有點適應趴著騎了!衹是有一點我現在覺得很糟糕的就是,以前常常騎車,所以屁股已經成為鐵屁屁不大會痛了,但是,趴著騎的趴趴雄現在是痛前面呀!而且很痛!會不會過了幾天變成鐵條條呀!啊~~我不要呀!忽然覺得這是身為男生的悲哀。幸好!看到前面德鴻大哥在搖旗吹哨子了!到了欽祥農場了!我呢是第9個呢!好險!終於可以讓小弟弟休息了!呼~~

後龍欽祥農場

欽祥農場是農產品展售中心,位在寬大的西濱公路旁,有位大哥沒看到我們在農場的廣場停車休息衝過了頭被我們眾人叫回。為了避免又有人衝過頭直達台中。我走到快到農場的前一個灣道當有聲動感的活動交通號誌預告即將到達休息站準備剎車。在等待夥伴陸續到達的時候,我突然瞥見西濱中央隆起的快車道上有輛轎車停了下來,車裡的人拿出相機拍攝後面正騎來的夥伴,然後快閃開走。嘩!這個作紀錄的舉動真誇張。難道我們的自行車環島活動這麼轟動嗎?

等到押後的寶哥騎到了!也就是所有人都到的時候,寶哥又把所有人集合起來述說欽祥農場的故事。這間展售中心原來是附近農產品對觀光客的展售站,但是由於二高的開通,觀光遊覽車不走西濱公路因此造成沒落,形成今天淪落成倉庫的情況。由於農場主人不在,寶哥還特地要求大家保持環境乾淨,將自己的垃圾帶走。的確,我們騎在西濱快速道路這麼久,在路上衹有少數的車輛,這少數的車輛多為私家車、各型貨車,好像完全沒見到任何一部遊覽車通過。其實根據錄影紀錄衹有在竹南龍鳳交流道有見到兩輛遊覽車而已。

接著,寶哥告訴大家接下來再過兩座橋會有一個西部平原最陡的上坡,他稱這一段從西湖溪上到沙崙的坡為好漢坡,比龜山坡還陡,距離2公里要爬昇80公尺也就是每公里要爬昇40公尺;而龜上坡距離5公里要爬120公尺也就是每公里要爬昇24公尺。唔!果然給他陡說!今天衹要過了這個好漢坡就一路平路到員林了。一番打氣鼓勵後,我們再度出發挑戰西部的魔王了。出發沒多久上了後龍觀海大橋,峰世拿出相機邊騎邊拍明哲還有一起騎的張維大哥,為什麼呢?是的,因為這裡剛好可以看到更廣闊美麗的後龍溪出海口,南側還有一個龍港魚港。接著一段上坡讓許多人以為魔王來了。嘩!世仁大哥,又當仁不讓的衝了前去。實際上,真正的魔王還在後頭呢!這不過是魔王的小嘍囉罷了!

打倒小嘍囉後,看到了!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之字形魔王出現了!魔王景觀真是漂亮誘人呀!對了!要練趴著騎,差點兒被魔王誘惑忘了這件事,我趴著騎都騎不快,算了!就慢慢磨上去吧!什麼!魔王使出賤招了!中間的快車道已經連續上坡了,旁邊的慢車道居然倒來個下坡並出現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但是,我們天不怕地不怕的戰士法科大哥、張維大哥、榮富大哥紛紛衝上前去,太厲害了!身為魔法使的趴趴雄衹能用DV大法支援你們。啊!魔王又使出第二個賤招了!太陽光熱線波!路邊的樹呢?昨天的魔王龜山坡還好心的提供樹蔭,今天的魔王太賤了,連一顆乘涼的樹都沒有。啊!勇猛的炎山大哥似乎快敗下陣了,腳步變慢了!可恨呀!就在快要打倒魔王前,魔王竟使出第三個大賤招,最高的沙崙出現一個路橋,快車道從下而過,慢車道咧!從上而過。天哪!眼看剩下100公尺要打倒魔王時,時速慢到衹剩下9而已。魔王頂上,連村大哥特地在此要大家停車將前變齒輪加壓成大盤,以免打倒魔王後反而失足踩空跌倒。嘿嘿!我在打倒魔王時乘勢加壓先變了,於是就免停車直接過去囉!

哈哈哈!打倒魔王真是痛快呀!一路下坡快意暢行呀!就快到通霄精鹽廠門口,猛然發現魔王居然使出回馬槍,DV電池法力消失了!而且後來發現那顆壞掉了無法補充恢復法力,真是奇怪。換了電池後,家豐和益民剛好追上來,就跟著他們進來精鹽廠休息囉!此時,榮富大哥已經在終點好心的招呼大家停車。那寶媽呢?嘿!他在販賣部裡不知在作什麼。

台鹽通霄精鹽廠

原來在台鹽通霄精鹽廠又有一位大哥請大家吃冰棒了,特殊的鹹冰棒吃起來真是別具風味,兩個字「好吃」。接著我們眾人跑去泡鹽水SPA。鹽水SPA有一個湧泉的出水口,出水口是一個水池,流出的鹽水經過一條彎蜒水道約有將近15公尺長,最後導入出水口流出,看起來像是蝌蚪狀的水池。中游已有許多人聚集泡腳了!我到距離較近的上游,鞋襪一脫,就地下水。「燙!燙!燙!燙!燙!我的天哪!」腳馬上反射性收回,難怪沒人在這兒泡,那個出水池鐵定更刺激。後來再適應一下就還可以,走下去看看,原來中游不過是熱的而已,這麼說來,下游不就是溫的。走下去果然愈來愈涼。呵呵!

上岸之後等腳風乾穿上鞋子剛好寶哥集合眾人跟著台鹽解說員上水泊梁山。呃!不是,打錯了!是水泊鹽山才對。通霄鹽山共有兩座,西邊那座為純白色專製食用鹽、透析水的鹽山不能上去;東邊這座為專製工業用鹽的鹽山可以上去走走。這座鹽山的鹽結晶顆粒較大,看起來像淡琥珀色的細砂石膠結在一起。我跟那個葉家飛腿弟弟在鹽山上上下下到處跑來跑去,跳來跳去,他直嚷好玩。可惜鹽結晶是硬的若是雪山可能就更好玩,不過雪山容易雪崩,鹽山顯然不容易坍塌。

之後,台鹽解說員還特地帶我們鐵馬環島團去參觀台鹽的製鹽過程。領著我們向巨大的工廠邁進。第一個到的地方是路邊一個看起來像是,呃!埃及金字塔法老王墓中所出現的石棺造型的水泥建物。探頭一看裡面是波濤洶湧的海浪!南半部的浪是清的,北半部的浪是有泡沫的。解說員解釋這裡是台鹽製鹽的取水口以及排水口,製鹽的開始就是從這裡吸入海水,經過一連串的製作過程形成我們所吃的食鹽,而製鹽所剩的泡沫低鹽海水必需在此和正常海水混合才能排出,這樣海生物才能生存。接著經過一堆管路和奇形怪狀的建築物所形成的廠區,我們到達有參觀窗口的包裝廠房。練製出來的鹽裝袋封袋,整型壓平,集結成落,再裝入大袋封袋一路延著生產線送入另一個廠房。其中,有特殊的調味產品是由人工裝填,稱重與裝箱的。另一個廠房像是一個巨大的倉庫,裡面有許多靠棧板層層推疊的無數精製食鹽大袋。之前運送大袋食鹽的管線出口有兩台機械手臂正將大袋食鹽整齊的推疊起來。哇噻!兩台的動作對稱的好像在跳舞喔!完全一致。

參觀完畢,朝向下一站苑裡龍德家商出發了!接下來這一段路也是沒有大型的樹路遮蔭,路邊沒有什麼農作物,而且還和縱貫鐵路平行南下,一路是一面平坦筆直射去。耶!後照鏡出現的那個是寶哥。天哪!寶哥好卑鄙喔!居然使出電動機車大法!電動機車真是快,我時速有32耶!寶哥居然趴著騎車把我甩了開來。原來支援車前面架上去的電動機車是他自己要騎的,天哪!跟著前導車也追了過去了。想來寶哥可能是殺去前面佈哨吧!果然,寶哥出現在快到通霄鎮區的路口指引我們右轉走舊台一線穿越通霄,避開這一段台一線的爬坡與後面的通霄隧道。其實一路走來,我們有許多時候走的是穿越鬧區的舊台一線,而不是外環道的新台一線,節省了不少里程,這一段更少了一個坡要爬。

進入通霄鎮區前,陸續有B組大將紘州大哥、法科大哥還有E組大將世仁大哥超越了我。路旁有一顆很有意思的大樹,上面併掛著兩個鞦韆。停了兩個紅燈後離開了鎮區,接上新的台一線,左前方出現了一座青翠無樹平坦的小山崙,這一帶叫作五里牌。這裡又有農田了,稻子衹有少少的黃金穗。這一段路在我前面的人主要是秀卿大哥、家豐和進聰大哥。進聰大哥似乎騎到手震麻,邊騎邊甩手。在進苑裡時遇到另一隊三個人北上的環島隊伍,這個時候當然是大喊:「加油!加油!加油!」囉!

之後右轉下地下道穿過縱貫線鐵路,鐵路就此在我們的左側與我們平行。記得以前曾來苑裡帶過國小營,第一次被小朋友要簽名,我覺得沒意義,衹好腳底抹油落跑,被追到了學校外面還是被小朋友們抓到衹好簽了。這邊的路上有路人在討論我們騎的黑狼三號,這個婦人覺得很漂亮,我也有同感。連等紅燈的時候,有開車的人還特別問我們今天騎了多長,從哪裡出發,今天是第幾天。經過了曾經吃過的麥當勞後,過了房裡溪,下一個叉路口,左轉是往苑裡交流道以及以前去過的華陶窯,右轉到了,到今天的午餐地點龍德家商了!也是第9個到的。那裡終於可以不用痛了!呼~~

苑裡龍德家商

還沒到龍德家商肚子已經不爭氣的咕咕叫了!好家在終於到了!我們坐在教室像是回味小學生的生活吃起了美味的便當。這間教室的後方貼了一則巨大可愛的南瓜加小精靈圖形《班規》,內容如下:

1. 不確實交作業  操場一圈
2. 攜帶違禁品  罰站一禮拜
3. 遲到進教室  操場一圈
4. 不尊重股長  蛙跳30下
5. 上課趴睡  操場一圈
6. 打掃遲到  值日生三天
7. 垃圾不分類  值日生三天
8. 其他  從班導指示

寶哥看到之後高興又大聲的用他的大聲公唸了出來,呃!這不會成為我們環島啟蒙班的班規吧!啊!不想了!快午睡吧!

1. 不確實交照片  環島一圈
2. 攜帶好料未分享  上車一禮拜
3. 遲到進飯店  環島加一圈
4. 不尊重組長  好漢坡30次
5. 上車趴睡  環島再加一圈
6. 集合遲到  值日生三天
7. 垃圾不分類  值日生三天
8. 其他  從寶哥指示

很可惜!葉家錦源大哥一家四口衹能陪騎到這一站了!他們的小朋友騎自己的車,而夫妻兩租借台北市河濱公園的自行車一起陪著我們騎了一天半來到苗栗。尤其是領先群倫的飛腿弟弟之後就再也看不到他在隊伍前面了。再見了!希望有一天,你們能和我們一樣將未竟的夢逐步完成。

離開龍德家商,我騎在靜強大哥的後面,路邊的稻子都已經收割了。在進入大甲後,路上的車子愈來愈多,紅綠燈也跟著多了起來,而且出現了像仙人掌的火龍果田。接下來要走的台中大甲、清水和沙鹿地區由於日領時期,鐵路縱貫線及台一線都在此匯集,所以成為台灣中部的重心,開發得非常早,台中早期到現在的信仰中心就是在大甲的鎮瀾宮,每年都會有進香活動走台一線南下出巡至嘉義新港的奉天宮再折返。現在的台中市要到鐵路山線開通,加上後續的發展如台中設市、高速公路通行等反而發展得比較快,於是台中的重心跨越大肚山東移到山線的台中盆地,因此豐原與台中至今成為中部的重要都市。

中午過後的這一路上,我的A07小車車一直在抗議。「唧!唧!唧!」的叫個不停,連帶影響我騎車的心情,總覺得車子出了莫名的問題。深怕一個不小心車子就 壞掉了!不敢太用力踩或者是剛睡醒沒什麼力踩,也因此速度變得很慢。寶哥有一回在路上加油打氣時還特別靠近他讓他聽這個怪聲音,不知道有沒有聽到。我覺得 很像是齒輪和鏈條的部份沒有卡好才會出現這種聲音。騎得很不安心而且非常擔心。

路上漸漸有了行道樹,房子也密集起來了。過了大安溪來到了大甲,又過了大甲溪來到了清水。在大甲溪大橋可以看到許多重要的交通建設,在左邊最近的是鐵路縱貫線的橋,更遠處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的橋,右邊遠遠的是西濱快速道路的橋,前面是複雜的立體交會的道路系統,從左前方的中港系統交流道連接至正前方路橋。這裡是交通要衝,往左邊高速公路走可以到豐原,直走是清水,右轉是台中港。

在清水快到麥當勞時,我跟在萬瑾大哥的後面,由於間距拉得很開,前後都看不到其他同學。這一帶還不錯,因為房子和樹多,雖然日正當中,但不時有個遮蔭。嘿!那不是麥當勞的M字招牌嗎?遠遠的就看到了!哇!這可能是到目前最清楚的休息站標示了!嘿嘿!祥明從後面趕上來了。他剛剛在大甲溪橋那邊停下來拍照。呵呵~~終於到了!唉!落後好多喔!

麥當勞清水中華店

是的!就像先前的每一休息站一樣,這一站有橘子吃!真是讚!許多先到的夥伴跑到麥當勞訂餐吹冷氣吃了起來。女生則認為麥當勞的廁所蠻不錯的。由於先前車子聲怪怪的,衹好把車子牽出來放在寶媽指定的停修區等待寶哥到達查看。檢查之後,變速的齒輪和撥桿沒什麼問題,寶哥認為是坐墊下的避震器需要上潤滑油就補充了一些,要我試騎看看。呵呵!果然怪聲音消失了!沒想到黑狼三號這麼高級,坐桿還有特殊的避震器。那為什麼會有唧唧聲呢?難道我騎車和走路一樣一直上下律動嗎?還是屁股會搖來搖去?

好了!向下一站追分火車站出發囉!出發沒多久,到中清路陸橋下的路口等紅燈時,清雅突然指著左邊的高速公路說:「我們應該走那一條才對。」宏楠說:「我們幫你加油,但是會幫你幫你辦保險。可是高速公路應該衹有封起來辦馬拉松應該沒有辦自行車吧!」清雅接著說:「辦自行車太辛苦了,上去那個坡誰要騎呀?」呃!那個坡我以前在台中騎過:「那個還好吧!就那麼一段耶!應該可以啦!」政勇大哥說:「以前在墨西哥騎就是高速公路整個封起來騎。而且直昇機在上面陪著,有七八千人,自行車過了才讓車子走。」嘩!好酷喔!

這一段路,寶哥騎著他的可愛電動橘子小車車在自行車中穿梭並拿著大聲公:「把距離拉開來。」不然就是:「那個右邊要加壓。」進入梧棲後,路邊的房子減少了,兩邊出現了農田,少了遮蔭,在中棲路口遇到到紅燈時,源淇大哥、顧家兄弟、怡君和我都有志一同的停在招牌陰影下沒有擠到路口去。大家練騎了一天的趴著騎,在這一段中華路由於車少且筆直,有些人像號稱坐車架沒騎過車的顧家兄弟就會趴著騎展現練習成果,而明鈺大哥、曉芬、愛玲、慶堂大哥就還是照舊騎,尤其愛玲坐得超正的。好厲害!我都沒有辦法一直正襟危坐的騎耶!

在梧棲又有一位騎速克達的大嬸在等紅燈時跟我們加油耶!一進入龍井鄉,路馬上變得很爛,柏油路有鋪碎石壓平卻沒什麼柏油,震動得非常厲害。真是的!屁股都快震歪了!耶!本來在碎碎唸的寶哥此時和他橘跑小車衝到前面,大概又要指揮交通了。唔!前面有隻狗遠遠的不懷好意的瞪著我好像要衝過來了!糟了!閃到路中間一點,就在他準備開跑時,有三輛機車呼嘯而過為我作了安全的阻絕。呼!好險!我實在很擔心他追過來就麻煩了!有些狗就是愛追車,尤其他會盯著目標等你靠近時突然衝出來追。很可怕!

騎到丁路口時,右邊遠遠的可以看到台中火力發電廠,哇!我們已經騎到台中港以南了!民剛大哥在路口解釋新的柏油鋪法就是像這樣柏油比較少車子比較好開,可是這樣對自行車騎士來說很不好,尤其是屁屁的部份。寶哥在此要大家在綠燈時迅速通過左轉。今天第二天規劃的里程數要遠比第一天來得長,雖然路寬車少,可是道路仍舊開向遙不可及的視線末端,許多人的腳踏轉速已經變慢了!咦!寶哥在前面的路旁作什麼:「春雄加油!...永健加油!」原來如此,正當大家快虛時,來個適時的加油打氣呀!

昨天一整天加上今早一開始有許多學長學姊陪騎佈哨指引方向。到苗栗之後就沒有了,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寶哥和他的橘跑不時出現在我們旁邉或路口。到大肚的路口,連騎在前面的大哥都被抓來當公差變成活動路標。還好這一段路到台中以前騎自行車走過,不至於迷路。咦!今天是什麼日子呀!大肚這裡有廟會活動耶!記得清水出發時的路上也有人擺桌祭拜。大肚這一段路,我一直在愛玲還有慶堂大哥的前後騎,他們兩個經常在聊天。咦!到火車站的路口是法科在指揮喔!呼!到了!

追分火車站

每個人一到追分火車站都異常興奮,因為這可是臺灣最有名的小小小火車站,有名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下一站是到成功嶺的成功火車站,在這裡買的一小段傳統厚紙票會印上「追分-成功」的字樣,這可是每個準備大考的學子和準備結婚的新人的重要祈福的吉祥物喔!因為「追分成功」錄取,「追婚成功」嫁娶嘛!加上是古典英式的建築,大家都瘋狂在站裡站外拍照留念。還有像是Kevin、薇景等跑去買了車票蓋紀念戳作紀念。唉!我弄錯了!現在打這篇時,看著面前「永康-保安」表示「永保安康」的車票直覺可惜!那時記錯了已為有了因此忘了買。真是的!

這一站,春子的朋友為大家帶來了包子和臺灣的特產飲料──「珍珠奶茶」。嘩!我們這群吃喝玩樂團可說是名符其實呀!由於站點的特殊性加上我們已經從台北來到了台中,特地在此留下團體照作紀念。咦!前面怎麼有位路人乙也拿起像機猛拍呢?吼~~原來是春子的叔叔喔!早講嘛!我還以為我們出名到連報社記者都趕來準備訪問了!咳~~咳~~我的講稿呢?

接著是前往今天的終點,位於員林的昇財麗禧酒店了!一出發,旁邊樓房上的人就馬上喊加油!今天的加油聲真不少呀!到王田右轉大度橋通過烏溪,王田這裡剛好又是交通匯集之處,鐵路海線山線在此會合,台一線和台一乙線也在此會合,高速公路也通過這裡並有一個王田交流道。過烏溪到彰化後又有許多叉路分散至彰化各個地方,在此,有兩位大哥被抓公差當路標,寶媽則是在金馬路口指揮。在剛下大度橋的路段,有區分快慢車道的分隔島,行道樹種得非常漂亮,之前騎自行車來時就蠻喜歡這段路的。

之後進入市區遇到一陣逆風,錦培的GPS在此時已經沒電了,衹好跟著大家走。市區的車和機車非常多,不知是不是在台北的車道騎習慣,不知不覺我又在慢車道車陣中快速穿梭。耶!我起步的加速度可以達到時速35喔!好誇張喔!是不是太亢奮了!記得以前騎車到八卦山走過這條中山路,轉角的中山國小校門內不遠處有塊有意思的石頭,上面刻著「我最可愛」。在通往八卦山的路口,有對男女朋友騎機車停在我的旁邊,後面的女生很好奇的問了一大堆問題,短時間不知怎麼回答,衹好跟他們說你們也可以騎自行車環島,詳情請至我車衣上的網址查看。

出彰化市區沒多久,因為要換個電池,一個快速剎變後停下來換後才發現鏈條跟著掉了。哇哩咧!變檔太快把車鏈彈出去了!又要變黑手把鏈條歸位了!嗚嗚!好慘而且又花了許多時間。不衹落後許多人,而且天色又快變暗了!更糟的是,路程還很遠,到員林前還要經過花壇和大村。哇!今天怎麼要騎那麼那麼長的路呀!算了!不管手上的油漬了!趕快上路趕路吧!啊!手把、剎變、DV和GPS也全沾上黑油了!天哪!老天是在和我作對嗎?

騎著騎著,前面都看不到我們的人,兩側的農田景觀雖然綺麗,可惜我已經無心左顧右盼欣賞美景了。唉!為什麼我們住的是昇財麗禧酒店而不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呢?酒店呀酒店快快出現吧!耶!卉君追上來了,那麼,對!仁壽也來了!茂章大哥、益民和美華都追上來。哎呀!我不行了,好渴喔!喝個水吧!喝水的時候,有個媽媽帶著大概五六歲的小女生經過,那個妹妹幹嘛一直用懷疑的眼光盯著我,好像沒看過大人使用奶瓶。呃!我這可不是奶瓶喔!這可是環島紀念自行車水壺喔!不要管我為什麼像喝奶瓶一樣用兩手抓著水壼吸。這種水壺不就是這樣用的嗎?喝水的時候,萬瑾大哥、Kevin、慶堂大哥也追上來了!

最後,終於我們騎到了員林也到達了今天的住宿點昇財麗禧酒店。這裡我們要把自行車牽到地下一樓的停車場排好。這個飯店一樣有服務人員在停車的地方招呼我們。早到的人都忙著聊天和照相,因為大家已經開始比較熟了。今天的體力感覺起來似乎有些透支。所有人都到之後,我們到飯店停車場三樓作操緩和身體,在敲打按摩辛苦一天的腿時,寶哥嫌我們用力過輕,還為第一排的每個人用力敲打。哎唷喂!衹見每個人都唉聲不斷!天哪!要這麼用力喔!超超超痛的耶!

員林昇財麗禧酒店

昇財麗禧酒店看起來真是豪華,比如說廁所地板上的大片石板拼接得很像是同一個面的石材連淋浴間的地板紋路都對得上,可是淋浴間的石板中間還有高起的切磨面,上哪找那麼大的石材切割後再無誤的拼起來。其他像是牆壁、洗臉台全是如此,看起來非常高貴。希望今天在此住一晚,日後能像飯店名稱一樣財源滾滾呀!

晚餐時,發現這裡的餐具很特別,像是飯是特地用訂作的傳統木桶盛裝上桌,菜色也非常美味好吃。當然囉!我們昨天的自我介紹還沒介紹完,還有兩組。今天比較經典的是超級興奮講話落落長的成峰大哥,他說自己在民航局上班,身分證上的年紀登記得比較年輕,實際年齡相當於70歲。哇!有這麼古稀喔!他他穿得超年輕的耶!還戴炫麗的頭巾耶!真難想像。另外像是明哲裝酷,說自己改名,要大家直接叫他C07就可以了!哇哩咧!那我也可以叫作A07吧!天字第七號比玄字第七號還屌吧!(參見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是以前兵號的首字)

今晚有個大問題,就是OTG讀卡硬碟機沒電了。之前準備的USB線加USB電源插頭竟然無法充電,意思就是說無法轉存SDHC卡上的錄影,那往後7天怎麼辦。太慘了!衹好到員林的街上採買。隔壁的B&Q沒賣。唔!那小黃屋電子賣場在哪兒呢?嘿!不是有GPS嗎?找一下,噹噹噹!「燦坤-員林店」很近嘛!往北走四百多公尺就到了。終於買到了萬用變壓器來充我的OTG,把心中的大問題解決了!呵呵~~

圖表:


第二天路線里程高度表


南下台一線縱騎里程參考對照表
縣市 鄉鎮市區 經過鄉數 累積鄉數 里程 累積里程
新竹市 東區-香山區 2 16 17.913 89.356
苗栗縣 竹南鎮-頭份鎮-造橋鄉-後龍鎮-西湖鄉-通霄鎮-苑裡鎮 7 23 53.236 142.592
台中縣 大甲鎮-清水鎮-梧棲鎮-龍井鄉-大肚鄉-烏日鄉 6 29 42.566 185.158
彰化縣 彰化市-花壇鄉-大村鄉-員林鎮-永靖鄉-田尾鄉-北斗鎮-溪州鄉 8 37 41.721 226.879


參考資料:
1. 簡章:黃進寶、楊麗君,《台灣自行車環島活動簡章》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2007
2. 道路報導:林獻瑞,《統一台灣之路──台一線》經典雜誌,23期,20-47頁,2000.6.1 ISSN:1029-8371
3. 道路說明:《台1線》中文維基百科,2007.11.1
4. 道路資料:《省道公路路線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5. 道路資料:省道台1台北-楓港里程表,交通部公路總局,2007.11.3查參
6. 地圖:《台灣地形全圖》,大輿出版社,2007
7.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北島》上河文化,2002.2 ISBN:957-97588-5-9
8. 地圖:《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南島》,上河文化,2002.5.12 ISBN:957-97588-6-7
9. 圖書:洪川,《台灣單車旅行地圖》晨星出版,2005.4.30 ISBN:957-455-836-3
10. 人物寫真:《洪欽祥 -- 農特產、有機質肥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2007.11.7查參
11. 網頁:鹽的故鄉-通霄精鹽廠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
12. 網站:《龍德家商全球資訊網》,龍德家商,2007.3
13. 網頁:《追分火車站》臺中縣政府,2005
14. 網站:《如何到麗禧》,昇財麗禧酒店,2007.11.9查參

延伸閱讀:
1. 圖書:黃智偉,《省道台一線的故事果實出版社,2002.4.2 ISBN:9861200428
2. 電影:導演:陳懷恩,演員:東明相、達倫,《練習曲》,2007.4.27
3. 網頁:internet.homecoming@gmail.com,《鐵道攝影 追分火車站》,2007,11,9查參

相關友站:
1. 相簿:19TE07 國耀、E08 妍徵,2007_10_20-28單車環島之旅,2007.10.31
2. Blog:19TF10 清雅,《熱愛生命》,2007.10.31
3. 相簿:19TF10 清雅,《20071021台灣縱騎紀念日2》,2007.11.2
4. Blog:19TF05 小薛,鐵馬環台 Day 2(新竹-->員林): 追分成功, 追風成功,2007.11.2
5. 文章:19TA09 曉芬,《19TA09單車環島的私密心情》,2007.11.3
6. 相簿:19TB04 Tonny酋長,鐵馬環台第二天 新竹-員林,2007.11.4
7. Blog:19TC10 薇景,《肚子飽飽心卻很開闊的第二天》,2007.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