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閏女幫的日月潭環潭陪行

正格的,這一篇原本應該是單車日誌。但是,因為突發的狀況發生,環潭單車夢就在大過年的這天飛了。換來的卻是如詩如畫的夢景和漣漪相倚的奇特過程。

時序回到行程計畫初的兩個月前,曉芬正發起日月潭小鐵人的自行車活動,打算在過年期間從草屯騎到日月潭環潭,再騎到清境農場來回,之後延著水里集集一帶回到草屯。討論過程中發現閏女幫對補胎等路況似乎沒有妥善的處理方案,真是叫人擔心。可是,好巧不巧大年初二要值大白班,初四要值長夜班,看來是無法參與了。後來想想,或許也可以在大白班結束後開夜車到文武廟睡一下,隔天陪騎到清境來回,至少可以幫上一天的忙。而且我好久沒去清境,蠻懷念牧場上可愛的牛羊和美麗的草場。

由於日月潭到清境有一段長上坡,曉芬又變更了兩次路線,從更富有挑戰性的武界林道換到了大雁、蓮華池和桃米,前兩天的路線整個大更動。但終於是底定了!

預定騎車路線:
第一天:中興大學─(台63)→草屯─(台14甲)→國姓─(台21)→惠蓀農場→埔里→日月潭景聖樓(96.9公里)
第二天:景聖樓→順時鐘環潭─(台21, 投66)→大雁→蓮華池→桃米坑─(台21)→魚池村→九族文化村(過而不入)→景聖樓(61.1公里)
第三天:景聖樓→逆時鐘沿潭到負四商店─(台21)→車埕→水里→集集→挑戰爬坡的綠色隧道→名間─(台3)→南投→草屯→霧峰→大里→捷安特興大店(78.9公里)

而我衹要騎其中最短的第二天,看樣子是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是,今年的春節前後不斷下雨加上寒流來襲,讓我對天氣打了一個大問號。連春節前的塔塔加行都因天氣變差而臨時取消。幸好過年期間的氣象預報除了北部和東北部天氣不好外,中南部是好天氣。另外,有個不錯的好消息,就是第二天因為行程變短了,所以我不用7點到景聖樓和閏女幫會合,衹要9點到就好了。因此我可以睡到5點再從台北出發。

突發狀況

2月9日清晨開車南下,一路上天氣寒冷加上下雨,讓我有不好的預感。我開始擔心今天的自行車行會不會泡湯,善變的曉芬會不會改成搭車環潭或別有行程。車過苗栗後,天氣逐漸好轉,加上車行順利,我的信心又恢復了。雖然在草屯到埔里的路上有點小塞車,幸好在9點出頭到達了文武廟旁停車。打電話給活動發起人曉芬報到。

「喂~曉芬嗎?我到了喔!」曉芬接起了電話:「春雄呀!你等一下。」一陣小小的驚慌聲:「怎麼辦?春雄來了!」,過了一會兒,曉芬問道:「你現在在哪裡?」「停車位很難找,我在文武廟再過去的地方找到停車的地方。」「那你先騎來飯店門口,在門口等我們。」「好。」哇!我還沒有組車耶!趕快!今天遲到了!

當我快組好時,曉芬又來電:「你到飯店門口了嗎?」「還沒耶!我還沒組好,等一下就過去。」「那你先不用組了,我們去找你。」咦!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又不用組了?算了!先作一下衛星定位,順便測一下胎壓並充足氣。沒過一會兒,閏女幫「走」過來了!咦!會不會車子出了什麼問題呢?要修嗎?滿腦子的問號出現了!

曉芬抱著歉意表明:「我們今天早上決定用走的環日月潭一圈。」晴天霹靂!這......完全在意料之外。「啥咩!」那時很想錘他。後來才知道他們昨天受盡了甘苦才到景聖樓。有兩段路線沒照原來預定的行程騎,第一是在國姓沒沿著北港溪騎,多騎了一段台21的上坡,第二是往埔里的上坡路抄近路結果騎了更陡的上坡。

此外,在埔里遇到下大雨。後來遇到好心的豐榮客運埔里站的好心小姐拐騙客運司機將他們連人帶車一路載到了水社。而且客運車沒有行李箱,所以四輛單車放在走道上,加上全車從頭到尾是雙排雙人座,造成其他搭車者的不便。聽說他們四人用盡了一生的對不起不停的向進出的旅客表達歉意。

在水社負四領到寄送的行李後,又冒著寒冷和下雨騎著上坡路可憐兮兮的到達景聖樓。因此,寒冷未卻,驚嚇未除,雖霧中無雨,最後仍然決定放棄騎車改成步行環潭。想一想,環潭大約30公里,8個小時應該可以走完,所以就......一起走吧!

展新的行程

在談話之中再度將單車和行李分開上車,我們五個人便順著環潭步道逆時針方向出發了!首先到景聖樓拿了一些旅遊資料,發現竟然有「日月潭祈福‧108次想念」的祈福籤收集活動。就是到日月潭的5座廟宇包括代表「緣」有紅鸞動增上緣之意的龍鳳宮與月老祠,代表「運」有財運通金榜題之意的文武廟,代表「慧」有增菩提長智慧之意的玄光寺,代表「安」有祐平安淨心靈之意的玄奘寺,代表「福」有報慈恩添福壽之意的慈恩塔拿祈福籤貼紙貼在五行祈福卡上。於是今天的步行環潭有了明確的新目標。

當然我們就把景聖樓對面的文武廟當作第一站囉!走上去一看。乖乖!文武廟和之前地震之後整修期間缺乏人氣完全不同。遊客如雲,人聲鼎沸。入口龍門還有一個人假扮雕像與來客同樂。有一點蠻有意思的是,由於日月潭是日本領台時期擴大成水庫,加上是臺灣的重要觀光聖地。因此,日月潭的日本觀光客極多。廟內的欄杆都掛滿了類似日本廟宇祈福用的御守。重建整修的奉獻名錄有許多是日本公司或個人。除了廟中的解說資料有中英日版本外,最最神奇的是解籤詩也是中英日文並列。

在取得文武廟祈福籤貼紙並拜過神明之後,我們繼續向著水社方向行進。曉芬不愧是中部旅遊達人,延途為大家作了許多指引和解說。在霧氣中延著日月潭北側的環湖步道走,雖然眺望不到遠處的湖光山色,卻別有一番浪漫的美感,尤其湖岸邊有許多植栽浮田與船隻隨著微風輕浪漂動,還有霧中漸近而出的樹木與步道,真是難得的清逸唯美。

過了朝露碼頭與水上加油站不久,我們來到水社碼頭,便在碼頭旁的水岸餐廳用餐,再去水社星巴克喝咖啡吃點心。之後曉芬領著大家拜訪水社街頭,突擊各種菇菇美味。還帶著大家漫遊涵碧半島的步道。當然此地有著名的涵碧樓,曉芬表示上回他因為沒有開車無法進入用餐,而歐修和薇景則再次挑戰卻也一樣無緣。而後來到水社車站,薇景和曉芬則在此蓋319鄉紀念章。

此時,由於已經是下午,帶隊的曉芬開始擔心無法走完,跑去看公車時刻表後信心滿滿的告訴大家先去龍鳳宮拿第二張祈福籤,然後在路上邊走邊看有無公車來以便搭車直達日月潭彼岸的玄奘寺、玄光寺和慈恩塔。

數支求籤

到了龍鳳宮,拜過了神明,領取祈福籤後,歐修突然提議要大家猜拳抽籤。就是每個人為抽籤者出拳比0到5的數字,合計後為籤號,再去廣場地面上找到所屬的籤詩。在划了5次拳後得到的結果如下:

薇景第7籤「白雲初晴,幽鳥相逐」:歐修老師認為薇景的春天快來了。

歐修第24籤「不愧於天,不畏於人」:歐修老師認為完全符合他的人格特質,超讚。可是這跟姻緣有啥關係?

貫玲第17籤「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歐修老師的意思是貫玲感情穩定,快嫁出去了。

曉芬第12籤「心苟不愆,何惜於人言」:本籤為小吉之籤,凡事待人真誠,不作虧心之事,不做違背道德良心之事,凡是可以心安理得, 男女正規之交往,自然吉利,如背於常理或倫理之戀情,則不被祝福, 清者自清,自然不懼人言,只要內心無愧無疚,則平安而喜樂。

春雄第13籤「再,斯可矣」:超短籤詩,出自於論語,這是孔子的話,原文是:「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意思是凡事考慮兩次沒問題就可以去做了,不須三思而後行。也就是春雄很容易考慮過細,其實再次確認即可。

解完籤後,我們一行人繼續往壩堤方向走,期待能幸運搭到公車直達彼岸。走著走著發現一件事,台21線的北上車道從水社一路塞到水社隧道前。不斷的有人從車子裡問我們還有多久到日月潭。此時,我覺得好笑,因為日月潭不就在車道旁嗎!曉芬好心的回覆還要兩三個小時到水社,有的駕駛不耐久塞便往水里方向開走了。我在想也許是合歡山下雪吧!所以有許多車從這裡經過造成塞車。

這一趟路花了不少時間,延途我們還一直看到有人騎車經過,秉持環島精神,每一個人我們都為他加油鼓勵。那......我們自己呢?還有曉芬口中的公車怎麼一直沒見到。此時,我已經開始懷疑曉芬把公車路線弄錯了!到了壩堤開始下起了細雨,我的頭髮彷彿是沾了雨珠的蜘蛛網般,好心腸的貫玲此時分給我一件輕便雨衣穿。

探訪秘道

在穿越壩堤南方的水社隧道後,走在前面的曉芬和我發現路旁還有一個明潭隧道,隧道口的導遊地圖指出裡面有一條神秘的環湖自行車道可以直通玄光寺。趕著搭下午6點30分玄光寺公車的曉芬和我馬上放棄走3公里的車道到頭社再折回台21甲線。於是我們便抄起近路來了!

過明潭隧道的日月潭南岸環湖自行車道相對於北岸環湖步道又是另外一種美,雨霧之中,微風輕拂水波拍岸,還有日月合體的豆芽菜欄杆。特別的是,此地還有露營區以及獨木舟和出租自行車。有許多人在此札營渡假。

走著走著自行車道出現了中間為階梯的上坡路,應該是要騎車者下車牽著自行車上下坡吧!走到最上面發現由於潮濕,所有的磚塊都很濕滑很容易滑倒,我們必須盡可能避開每三四公尺就有的磚塊地面。另外,有一件有趣的事居然有四輛車延著另一條林道開上來停在沒人騎車的自行車道上。他們似乎又順著另一個步道下到湖岸邊聚會吧!因為我們在此聽到近處的卡拉OK歡唱聲。

沒多遠的下坡路是木棧道作成的,我一踩下去馬上滑倒,差點兒踢倒走在前面的曉芬。由於有我這個前車之鑑,大家都很小心的下這一段長了青苔又濕又滑的木棧道。難怪延途都沒有人騎自行車經過這一段路。這時原來走在後面的歐修、貫玲和曉芬走到了前面,而殿後的是幾乎不敢動的薇景。折騰了很久才回到平坦的水泥路面並接到台21甲線的另一個隧道出口。

意外中的意外

這一趟抄近路是有省到時間沒錯,可是此時已經是6點十多分了!離玄光寺還有數公里之遠,經過一陣趕路,過了6點半,我們衹好放棄搭公車慢慢走回去。而曉芬開始打電話請景聖樓派車來接我們,沒想到還沒確認清楚電話一斷線,曉芬這隻老是沒電的手機馬上恢復了本性。接著換貫玲打算打去問,卻沒有飯店的電話。我突然想到早上離開飯店時剛好有抽一張名片起來,這才有了號碼可打。

飯店派車來的等待時間,本來還打算繼續走,但是天黑沒帶手電筒,卻意外在此時撿到一個愛無赦MV中的隨身燈。但是大家又餓又累,於是便在日月神燈下聊天等待。過了好一陣子,還有計程車開過,景聖樓的車子終於來了!一陣歡呼之後我們像是得救般趕緊上車。開車後才發現我們剛才等候處的日月神燈是最後一支有法力的路燈,在到伊達邵以及伊達邵到文武廟間是一片黑暗的馬路。很難想像,我們五個人若沒搭車該如何憑著一片愛無赦隨身燈通過這段有上下坡又蜿蜒的漫漫山道。

車子在黑暗彎曲的山道疾駛,裡面又開著暖氣空調,此時空乏其身的胃汁開始沸騰翻攪,我第一次有了暈車想吐的感覺。幸好沒有在車上吐出來便到了景聖樓。看著對面由無數燈泡裝飾的文武廟,心想沒多久前我們還幾乎走不到飯店,現在終於完成了難以想像的環潭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