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29Garmin北宜行
幾天突然在協會的網站上看到寶媽緊急招募北宜公路義工。不善打字的寶媽貼文發出訊息顯然是有大事要發生了。趕緊一看原來是國內少見服務超優的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要在今年(2008)3月29日舉辦北宜公路自行車活動。這家公司以出產高品質的衛星導航系統(GPS)聞名歐美並紅回國內,而且將該公司目前應用在自行車上最好的60cs戶外導航機提供給協會裝在每一台黑狼三號上,用來輔助參與自行車環島的單車大鐵人能夠順利到達每一個站點,平安完成環島創舉。

不過由於Garmin沒有辦過大型自行車活動,遂委由Mobile01網站主辦,並請鐵馬家庭的寶哥和寶媽協助活動辦理。因此,寶媽貼文徵求活動義工騎車協助指揮交通、維修車輛及確保安全。此外,這個活動也找了在宜蘭員山設廠以伯朗咖啡、奧利多碳酸飲料、健酪乳酸飲料有名的金車飲料贊助活動所需的奧利多碳酸飲料及礦泉水。

沒想到交由Mobile01辦理活動,報名人數從原訂的240人一口氣暴增到300人,而且是在一天內就額滿喔!由於參加的人激增,寶哥帶著楊老師先在北宜公路探路安排佈哨點,原則上是間隔2至3公里安排一個哨點,尤其是陡坡、迴轉彎、交叉路口,適時提醒參加人員注意安全、加油打氣以及避免走錯路。此外,除支援車外並安插維修哨點協助補胎修車事宜。另外,若發生意外,將由義工協助叫119派救護車及送醫。這樣至少要30個人力,而寶媽3月23日貼文一出,3 月27日就有足夠的義工報名參與。當然我也參加囉!

雨中集合

一早4:30就起床,戶外還在下雨。由於集合地點是位於馬公友誼公園對面的北新藝術廣場,對我來說還蠻遠的。想在6:50前到達就得提前上路,匆匆吃了早餐,整理東西以及穿上全套雨衣便在5:23出發上路了!由北向南穿越一大清早人車不多的台北市及時到達集合地點。這時候已有 十多人圍著楊老師,而楊老師則在分配駐點位置。我分到的是61.5K髮夾彎前。咦!這里程數這麼大,該不會是快到宜蘭的九彎十八拐吧!也就是一早要爬兩個五百多公尺的山頭。附記小橘點表示還要幫忙修車補胎。

陸陸續續的振宇大哥一行、寶哥寶媽等人也到了!來的人真不少,19T就有茂章大哥、邱師兄和我三人,至於真‧山路無雙北宜傳的薛帥沒看到本尊,其他我認識的還有操教官、百岳大哥、德宏大哥、貴夫人、搖旗姐、瑋忠、禕珊、寵彬、田田、中和等等……(沒列到的別揍我,小弟的腦容量有限呀!)而此時,Garmin的工作人員也在佈置現場及報到處。Mobile01來參加的車友也三三兩兩的來了。

貴夫人和搖旗姐騎的都是白色Giant Flight,真是好看的車車。在排排站的自行車中居然有一輛是在台北自行車展中展出全國唯一一輛的黑狼五號,原來是寶哥要邱師兄騎的。難怪沒看到他的CSK寶駒,大概是寶哥打算測試黑狼五號試作車。

受命出發

在楊老師交待工作事項之後,我們便向著北宜延線駐點出發了!一個接著一個到達佈哨點就位。正當我快到二格公園時,冷不防被蠻牛大哥超過。哇哩咧!蠻牛大哥是幾時來的,該不會被派在很後面的點吧!過了二格公園後到坪林的下坡路段突然看到蠻牛大哥已經就定位了。喂!這不大公平吧!為什麼體能這麼強的蠻牛大哥安排在這麼近的佈哨點。後來才知道他比較晚到,所以分到前面的位置。啊!那……我不是應該晚一點到才對吧!

下滑到坪林後到達中午的休息點38.5K陳德利茗茶莊提早用餐,才9點半不到。而茶莊的工作人員已經打理了大約各百來份的抄麵和米粉,另外還有魚丸湯、豬血湯等預備提供給參加北宜行的車友。此外,茶莊旁的停車場上金車飲料的車也到了。由於時間看起來還早,一群人就開始在茶莊裡聊起來了。還得知老闆娘常常在騎車,在坪林還有許多不知道的好車道像是九芎林等待外人一探。

趕緊就位

正當我在想參加的三百多人8點半才從新店出發,或許可以多休息一陣子。在10點4分前兩個騎公路車健腳大哥已經騎來了!而他們不過9點才上路。天哪!再不上路,等一會兒可能有大隊人馬趕來呀!馬上就要開天窗了!因此,我們這群打混小集團便上路囉!路上還幸運看到兩隻藍鵲,這是本週第二次看到藍鵲,上回是週二來去養金蛋探路時在竹子湖看到七至八隻。後來還聽說百岳大哥在石牌界碑下九彎十八拐的路段看到猴子,這也很幸運。不過,我還沒到石牌界碑公園就被前十名超過去了,前三名包括之前在坪林遇到的健腳大哥雙人組都是公路車,四至六名是登山車,第七名是小折車,接下來也都是登山車。 這些人都很拚喔!

騎著騎著忽然有三台法拉利開過去,後面陸陸續續總共有12台法拉利喔!真是難得一見的路上車展。經過美麗的針業樹花圃路段來到了56K第二個高點石牌界碑公園,公園正在施工,一排的攤販區全拆光變成停車場衹剩下公廁獨在。另外還修築了一座看起來像是鳥巢的瞭望台。Garmin的工作人員在此設了一個飲水補給站。此時已經是中午了!

使命必達

之後一路下滑找到我的髮夾彎佈哨點。嘿!這不是九彎十八拐連續髮夾彎的最高點嗎!這一帶要是出事我不就忙翻天了!楊老師可真 是照顧我呀!居然安排這個位置給我顧。還好我在兩個陡下坡交通號誌前找到一個完全遮蔭的好位置就定位,把車停在曬得到太陽的交通號誌下順便晾乾早上濕掉的雨衣,這樣子就算來不及提醒參加者,大家應該都會注意到交通號誌吧!之後大概喊了三小時多:「連續髮夾彎,注意安全。加油!加油!」或「車距拉開!」等 等。

之前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把車騎回台北,果然遇到許多人往回騎,最驚人的是一位打算騎回桃園的大哥。我想他應該去花蓮參加極限挑戰洄瀾300K才對。另外有意思的是我發現佈哨點的旁邊剛好有人在玩發行傘,他們利用這個制高點起飛,總共有紅、黃、藍三支飛行傘飛出去。而且還抓到氣流愈飛愈高。

順利完成

快到三點看到一群又一群義工騎過來,想來我可以準備收工了!果不其然,三點一過,寶哥寶媽來了!唔!今天生意這麼清淡呀!衹有一輛車上車。看來大家都騎得蠻順利。寶哥不改環島鞭策的功力一路使用大聲公照顧落後者。正巧在3:30關門時間,他們也到了中冠礁溪大飯店!哇靠!這樣也能全部完成呀!

接下來是將單車放到遊覽車上,下層大約放14輛,上層另外可以放6到8輛左右。算算一輛車才坐二十多人而已,而且後面三分之一的位置全讓給自行車搭乘了! 到了用餐時間,我和邱師兄很辛運的坐在主桌旁邊,而我們兩個之間這兩位大哥正巧是今天中午遇到的前二名。他們兩個當然是今天的冠亞軍囉!而到達時間是 11:40。啊!不會吧!這個時間我還在路上和操教官聊天打屁完全沒就定位。對不起啦!下回小弟會提早在11點半就定位。(努力懺悔中……)

因此,前後差距是3小時50分,也就是在後面準時駐點者要待在崗位上4個小時,而最前面的大概一個小時多就可以收工上路了!本來還在想快到終點駐點比較好,可以比較快到終點。錯錯錯,才兩點多我就看到貴夫人和搖旗姐早早收工向礁溪騎去。怎麼差這麼多。無論如何,我們這群衹是聽說要去騎北宜愛跟團的義工算是順利完成使命。不負鐵馬家庭的好名聲。下回的Garmin北宜行維安特勤隊,大家再一起來吧!呵呵呵~~

相關閱讀:
  1. 網頁:Garmin,《Mobile 01 & Garmin 329 開春第一騎 用單車與GPS紀錄北宜風光》,2008.3.19
  2. 活動公告:蔣大,《329 北宜公路自行車活動行程公告》Mobile01,2008.3.26
  3. 日誌:Hana Lin,《329我們征服了北宜公路 自行車活動萬歲》Mobile01,2008.3.29
  4. 日誌:貴夫人,《329北宜自行車騎乘活動》520生活玩家 ,2008.3.29
  5. 日誌:搖旗吶喊,《北宜礁溪一日義工 2008/03/29》艾莉思的異想世界,2008.3.30
  6. 日誌:Betty,《0329 Garmin義工北宜行》Betty's單車生活,2008.4.3
  7. 日誌:蠻牛,《2008年參加鐵馬家庭協辦329活動志工行》鐵馬環島,2008.4.11查參
  8. 日誌:春雄,《北宜維安特勤隊#2》,Chuyong的山旅騎緣,200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