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12來去養金蛋
心期盼愛情的薛帥看過周杰倫和桂倫鎂主演的《不能說的秘密》 後在他的網誌上大聲疾呼:「來個路小雨吧! 」剛好這個賣座感人的影片都在北海左岸拍攝,二話不說馬上將片中景點路小雨的家安插在養金蛋的行程中。

在現實的世界中,路小雨的家位在臨海別墅中,從麟山鼻的北海岸遊客中心往內騎,右側是遊人如織的白沙灣,左側是門可羅雀的礁堡灣。在這兒秘密中種植許多的木 麻黃將寬闊的沙灘變成臨海森林,細細木麻黃葉下又秘密作出了一條自行車木棧道。電影中的葉湘倫就用自行車載著路小雨騎著這條棧道回到臨海別墅的家中。

路小雨家

一個轉彎,看到了!看到了電影中的那份欣喜與感動。小雨家就在不遠處。再一個陡上坡,左一瞥,那不就是小雨的家嗎?很想按個電鈴。「請問小雨最近怎麼都不來上課?」「不讀了!早就休學了!」想到在淡水紅樓在影片中作為鋼琴教室的一幕,湘倫約小雨到琴室,但是「小雨,小雨他走了!」愛情呢!該不會也悄悄的走 了?啊!給我一個小雨吧!

我的心是如此的虔誠。冥冥之中,上天似乎聽到了我的應許。這趟養金蛋行程,我看到了小雨,就在捷運北投站集合出發後不久,就在北投公園上面,就在陽投公路前半段,就在撲鼻的硫磺味中,小雨他從天上無聲無息的下來了,我的淚也悄悄的落下來了!

也許我在祈禱中忘了拿香畫十字說阿門。我不在乎上天弄錯我的意思。記得環島那九天,氣象預報會下雨,有30%的機率。可怎麼今天預報下雨,趕明天上路就沒雨。氣象預報往往是錯的,好開心呀!而我每次辦活動前去探路都是騎車的好天氣。但每次辦活動當天都會遇到小雨。這回實際上路前我看到的氣象局預報是台北市 多雲下雨機率20%,基隆北海岸多雲短暫陣雨下雨機率30%。我在想北海岸是東北季風迎風面,肯定會遇到一點兒小雨不在話下,而台北市這幾天都是一大早來 個短暫陣雨就沒雨了。這一週的天氣預報就是週六天氣最好,想來會是個騎車的好日子,可是氣象預報往往是錯的,好傷心呀!

一上路就下雨。路小雨,我是跟你有仇是嗎?幹嘛每次單車上路就來找我報到。不要告訴我:「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告訴你:「天長地久有盡時,此恨綿綿無絕期。」你完了!給我記住!下次不要再來了!恨呀!

好天氣集合去

一大早5點多,窗外枝枒上的鳥鳴聲傳入我睡夢中的耳內。起床了!嘩!今天果然是個好日子!天氣真好!不用擔心待會兒接到像是「春雄嗎?我這邊下大雨。不能過去了!」這一類讓人沮喪的電話。簡單穿上車衣,輕鬆帶上行李。正要出門時,電話聲響了。「春雄,我是王明,我已經到了捷運站這裡的噴水池了,是在北投公園集合還是在這裡集合?」奇怪!捷運北投站那個集合點應該不是噴水池吧!「王明大哥呀!是在捷運站集合喔!」「好!那我待在新北投站這裡。」啥咩!王明大哥弄錯地方了!趕快過去。

帶著王明大哥來到捷運北投站,沒多久小薛、志華大哥、百岳大哥相繼來了!仁壽和卉君在捷運上,張維大哥也和王明大哥一樣騎到北投公園去,而宏楠弄錯時間趕不過來。因此,今天總共有8位一起騎車。而王明大哥擔心無法騎完全程,在活動前已經自己先去騎過一遍。

坡度分析

今天一早的行程是陽投公路和陽金公路。要騎15.7公里上到792公尺的高點停車場,平均坡度為5.1%。陽明山前的陽投公路平均坡度為3.6%,陽明山後的陽金公路為8.3%。排名前三的坡道分別為第二停車場坡、竹子湖坡和新民坡。

而新民坡就在陽投公路的最前面,雖然上坡前在北投公園已經請大家鎖了前避震,不過我忘了要大家先換成小盤。上來到泉源路旁涼亭避雨之後,小薛似乎有點不行的樣子。看來他真的是忙於工作沒什麼運動騎車。一開始的陡坡顯然是一連串後遺症的開端。

糟糕的是小雨來了之後才發現小薛連雨衣都沒準備,必須與小雨肌膚相親。眼看小雨相見時難別亦難,於是大家還是冒雨騎到陽明山的負四商店集結讓小薛採購輕便雨衣。而小薛不衹買了雨衣還買了巧克力進食補充體力。

接下來不到一公里我們卻必須上昇100公尺到第二停車場,這是一段最刺激的坡,小薛顯然已經深諳押隊的重責大任,抱著一路騎來,始終如一的精神勇往直上。在這裡發現小薛的車胎氣壓不足,動用了兩支打氣筒,可是這組法式氣嘴卻無法完全密合充氣,因此衹能勉強充氣。而我卻開始擔心趕不上11點到達中午的用餐點。


海芋季就在路旁

即使下著雨,一路上還是看到許多人騎車。在往竹子湖這條次陡的陽金公路上以前多的是登山客,現在則增加了不少擺客。騎到了竹子湖派出所休息,小薛的腿已經先回家睡覺開始沒力了!幸好再到高點停車場的路就沒那麼陡了。而之後便是一路下滑。

也許有人會覺得竹子湖現在是海芋季,何不到竹子湖走走。不過在往金山的路旁也有海芋田,而且人潮比較少。產地的海芋果然便宜,一束10朵衹要100元。而且還有畫上不同顏色的彩色海芋。

騎了下坡路才發現小雨悄悄的離開了!迎風面的陽金公路金山段居然沒有雨。為什麼?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天殺的小雨又來了!我的媽呀!

開闊視野的中角灣餐廳提供巨大的火鍋料理

11點多終於到達中角灣咖啡餐廳,由於天候不佳,原本應該客滿的餐廳居然衹有我們這一夥人。但即使天候不佳,金山海灣衝浪的人卻不減反增。也許天氣不好浪會比較大也說不定喔!

餐廳的服務生推薦吃火鍋會比較快上菜,於是大家紛紛都點了火鍋,尤其是韓氏泡菜牛肉鍋有4個人點。我偏好點不一樣而且沒吃過的東西,所以點了日式照燒豬肉飯。咦!我們來到這家富有愛琴海希臘風的餐廳卻都點了東方料理像是泡菜火鍋、照燒料理。

火鍋果然超快上菜,而且不可思議的超大鍋,裡面放的料超多,看起來超好吃。我的天哪!我失算了!我點的餐好晚才到。卉君、仁壽和小薛都快吃完火鍋才來。不過等待是值得,因為超級好吃的啦!哈哈哈!

12點多才吃到午餐,我開始擔心原來預訂下午5點用餐會來不及,打電話去改時間延後卻遇到客滿的情形。也就是說下午需要趕路到用餐點。心中開始盤算要變更路線或減少休息點。可是有幾個很棒的點不捨得去掉,也許要將休息時間縮短才行。
天然石門洞與人工幸福石門

離開金山到石門是有名的跳石海岸,一路平直。為了趕路,衹好硬著頭皮逆風行進。我的想法是這樣子的,因為百岳大哥、張維大哥和志華大哥都算是勇腳,而超車女王卉君和仁壽夫妻檔自然也不會落後。衹要有個人在前騎,一定一路追上來不會逗留。哈哈哈!這是我為了趕路不得不使出來的陰謀。

沒多久到達北海岸的天然景點石門洞。在這之後的路轉向,因此沒有逆風的問題。再來騎過老梅、富基漁港來到路旁的婚紗廣場。這整個廣場立了許多門及窗,和附近的海防哨所、金山的洋荳子餐廳一樣是白色愛琴海風照型。搶盡一旁白沙灣和富基漁港的風采。

三芝自行車道與水車公園

之後當然是拜訪路小雨的家,隨後來到附近的水車公園休息。三芝有三座水車公園,這是其中的一座,另外兩座分別在淡金公路及北101縣道旁。水車公園到了週末沒有人影。卻來了我們這群訪客騎著單車穿過種滿草花的步道一覽三芝的田園風貌。

我們騎在三芝風光美麗的田中小路接回車水馬龍的淡金公路,再一路趕往淡水。而原來打算作為休息集結點的淺水灣、漁人碼頭則被我刪掉不停留了!搶時,搶快,搶晚餐,我希望我是對的。幸好路況良好加上小雨走了,以及一點點順風的推助。在5點15分趕到晚上的用餐點──榕堤水灣餐廳

優閒的榕堤水灣餐廳

餐廳有設一個輪椅入口,我們便從這個門口將車停入庭院中。這裡的消費不便宜,若加上中午的餐點剛好一張小朋友出走。可是這裡的感覺很棒,在一天勞累的騎車之後,在這可以好好的休息,一間間的南洋風亭子下是一張張的藤編長桌椅。服務週到,而且現場有音樂演奏及歌手唱歌。吹著海風,躺在椅上,衹怕一個不小心便睡著了!

在這裡點的最多的是德國風味烤豬腳和松板豬排,而我又是點沒人點的日式岩燒牛小排。結果和中午一樣我的餐點又是最後上桌,眼看著有人已經吃完而還沒有上主菜,心中的淚已經潸然落下。嗚嗚!為什麼?這已經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了。原因是我點的時候,來吃過多次的王明大哥說烤豬腳因為料理方法特殊會最後上菜,也就是我隨便點別的都會比較早到。啊!天哪!為什麼為什麼?

等餐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餐廳有特別的服務,就是可以按鈴呼叫服務生送保暖毯。得知有這項服務,小薛馬上按鈴申告。不!是按鈴請服務生來。我以為他衹是要開玩笑 測試鈴有沒有電,沒想到他真的要了一件把自己包起來。看來小薛是冷到受不了了。可是當餐後飲料上桌時,我發現我們全都是熱飲卻衹有他點冰咖啡。難道他心虛了嗎?

待到了晚上7點多,剛好是搭捷運的好時間,便在淡水解散各自返家。其實今天下午雖然沒能在原預計的所有點休息,沒騎到淡水河濱自行車道,但是連我自己都覺得感覺很棒。上午辛苦冒雨上山,下午暢快悠遊海濱。到最後,好像環島的愉快感覺都出來了!能夠騎一天的車好好運動又能吃道精緻的餐點,享受異國的餐廳休閒風情。真的很不錯!回到家看一下碼錶,里程數是96.38公里。這個行程明年一定還要再排一次。呵呵~~

參考資料:

  1. 活動公告:春雄,《[北部四月]來去養金蛋》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2.10
  2. 探路報告:春雄,《曠野尋跡2──來去養金蛋》Chuyong的來去部落格,2008.4.2
  3. 活動日誌:小薛,《養金蛋, 路小雨, 雨中行腳》薛帥的奇異冒險,2008.4.13
  4. 景點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陽明山國家公園》,2005.3.1
  5. 景點介紹: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2007.12.31
  6. 景點介紹:經濟部工業局,《關渡自然公園》,2003
  7. 電影介紹:維基百科,《不能說的秘密》,2008.2.11查參
  8. 租車情報: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租車情報》台北旅遊網,2007.11.28
  9. 捷運規定: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臺北捷運公司開放旅客攜帶腳踏車搭乘捷運應行注意事項》,2007.3.1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