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18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
直很想騎單車到新中橫走走。過年前本來就已經打算要去騎了。當時的活動發起人是酋長大哥。參加的人有小薛、小薛同事Jimmy和我。由於大家的休假時間及住宿安排不一樣,所以行程也不大相同。

發起的酋長大哥打算從信義或同富開始騎上去再折返,這個距離最短。小薛、Jimmy和我則打算前一天住水里,然後從水里出發與酋長大哥會合後再一起騎上 去。到塔塔加後住東埔山莊自理晚餐,隔天再下阿里山公路。小薛和Jimmy到嘉義後,直接騎到太保搭高鐵回台北。而我則打算在嘉義再住一晚,隔天延台3線 騎回水里把載我們三個人的車開回台北,這個路線最長。

無奈何寒流來襲,塔塔加路段下雨,玉山則下了雪。考量高山氣候多變,山路危險就這樣取消了行程。後來也一直沒有空再去騎一趟就直接報名NeverStop「歐尼瀾」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的限時賽挑戰組。一起報名的還有法科、仁壽、卉君和民剛大哥。此外春美姐一家人也有報名參加。另外、峰義也有報名。

出發到水里

原本打算前一天搭國光客運到南投,再騎30公里到水里住一晚,並利用這個活動騎到塔塔加,再到阿里山住一晚。隔天一早在阿里山遊玩一圈再騎車下阿里山公路 到嘉義太保搭高鐵回台北。活動前發現法科打算從台中騎車到水里報到,但需要有人把車載回去台中。於是就改開車到水里,順便打算載德宏大哥和糞金龜大哥以及 他們的車一起去。不過他們兩個不想拆車輪,所以還是搭豐榮客運到日月潭,環潭一週後再到水里友人劉先生家。因此我就獨自載自己的車來水里囉!

開到集集時才下午兩點半,看著路旁的騎士突然想到忘了帶安全帽。這下糟了!這個活動一定要載安全帽呀!完了!這下到哪找好呢?拐進集集找了一圈,衹見成串 的租車行就是沒有看到腳踏車店。整個集集滿是沒載安全帽的遊客騎自行車。衹好先到水里再碰運氣了。到了預定住的旅社後,問了老闆得知水里有唯一的腳踏車行。馬上走過去買了一頂250元的簡易安全帽這才解決一時的問題。

水里的半天

打電話給應該還在路上的法科才知道他還在台中沒出發,會開車過來。再連絡糞金龜大哥,他和德宏大哥兩人也快到水里。於是就一起到賽事的出發點水里玉山國家 公園管理處會合。後來又到劉先生家去拜會。這真是一個失策,因為5月17日我才剛下大夜班再接著從台北開車到水里,應該要稍事休息才對,精神不濟也衍生後續的騎車問題。

晚上則再和法科、仁壽、卉君會合到旅社老闆和劉先生不約而同所推薦的水里鴨肉大王享用晚餐。這家餐廳人並不會很多,事實上也還有空位。料理很不錯也很好吃。不過,因為在火車站前,而不是在省道旁,雖然來參加比賽的人很多,但知道來品味的人似乎衹有我們這一桌。

餐後則處理仁壽的大折疊車變速問題。原來以為衹要調一下變速調整螺絲就好,但無法解決。仔細一看發現前變速器位置不對,這造成很大的麻煩。因為變速系統我 自己的不大一樣,試了很久不斷重裝後來才發現適當的安裝方式才弄到稍微可以,但也不是很理想。活動過後,我在想這個問題,有可能是折疊車摺起來後,線路有 壓到或把手變速器有壓到導致變速線走位,應該押一押變速器抽動變速線就可以解決。大不了調一下變速線的調整閥就好了。搞到11點出頭才下工。後來又因太興 奮沒睡好,一整個沒好好休息。

集合去

隔天一早又是到旅社老闆介紹的店吃早餐。然後就到出發點玉管處集合。來的人可真多呀!光參加過鐵馬家庭自行車環島行的夥伴相認就有監察院樂跑社迪迪車隊的 5T慶平大哥及7T連碧大哥、竹南永大車隊的9T誌隆大哥、彩色車隊的22T三我大哥和叭噗車隊的23T才甫。後來春美在終點發現明哲沒報名也來陪騎。

哇哩咧!抽筋啦!

7點多陸續出發,一開始還騎得蠻順利的。才花一個小時已騎了20公里的坡道。可是過信義後覺得腿怪怪的,似乎有抽筋的傾向。好吧!喝一點運動飲料看看。後 來騎到大約25公里處,兩條腿突然就一整個抽筋起來。衹好不斷休息、喝水、騎車。這又是另外一個大失策,水喝太多沒補充電解質會造成抽筋不止。

第一補給站

拖了很長的時間一直到11點11分才騎到41公里處的第一補給站。因為自己的狀況不好,邊吃補給品邊考慮要繼續或折返。突然看到春美姐也騎到了!還用 Sixtus Olympia Sport Fluid運動健力充電液幫我噴腿以解決抽筋問題。這個噴劑真是好物,噴過之後腿部的抽筋狀況大為改善。跟著春美繼續往上騎,可是接下來又有三個問題。一 個是熱、另一個是睏、再來就是累。衹好繼續停停騎騎。

後來看到有人在路邊睡午覺。所以我也跟進先解決睏的問題。眯了兩回合後,精神好一些就繼續騎了。大約騎到54公里處遇到法科在路邊休息,我也停下來休息哈 啦。這一回休息蠻久的。原本法科想要折返,跟法科說第二補給站快到了還有得吃,至少先騎上去第二補給站再考慮折返問題。接著我覺得休息太久而且天氣變涼了 便先行出發。法科居然也從後面跟上來。

第二補給站

下午2點45分左右才一起騎到59公里處的第二補給站。雖然有想過再騎13公里到終點,但真是累到了!加上還得趁天黑前騎回水里便罷了。剛好第二補給站過3點要收,多拿了好多補給品吃,覺得真是心滿意足。好歹衹差13公里,改天若不趕路一定給他騎上去。

過了3點,法科在連絡已到終點的仁壽後,我們便騎下山。騎車下坡回水里的過程中,我發現也不簡單,光從59公里的第二補給站下滑到41公里的第一補給站花 了40分鐘。邊騎邊想我沒把仁壽的車弄好,也就是我衹是弄到上坡沒問題,但是大盤不容易變速上去,下坡可能會花很久的時間。於是考慮騎回水里,再開車回來 接沒有支援車的仁壽、卉君和民剛大哥。

大約5點40分才騎到水里,總騎行里程飆到122公里。法科先開車回台中,我單車一寄放旅社便開車延路回去找人。開沒多久居然又下起大雨。一直開到信義都 沒找到。打電話衹有民剛大哥有接,他還差11公里到水里。又繼續開到同富才放棄。回程剛好跟在裁判車隊後面。一路上已沒什麼人騎自行車了。經過玉管處,車 停此的民剛大哥已在裝車,因此我也返回旅社裝車上路。正要出發返家接到卉君的電話表示他和仁壽已經平安在返家的路上這才安心。原來仁壽下坡時還是用大盤騎 下來的。

最後來個失敗檢討:

第一是心態。我真的是抱著遊玩的心態來參加,連在路上看到桃子、梅子都想買一些來享受。完全不顧限速的比賽。下回不論200K、陽金P字山道、塔塔加的限時賽都得認真看待了!

第二是沒有作事前訓練。雖然說光陽明山上坡15K騎個兩回就可以抵得上塔塔加,但先前完全沒作騎乘訓練,肌力體力都沒達到可以挑戰塔塔加限時賽的狀態。

第三是把挑戰組當作休閒組。如各位所看到的我騎的車還是重達二十多公斤的旅行車。雖然上坡不是問題,但是在限時之下,車重就吃了很多虧了。下回得把不必要的東西拿下來以及準備輕便的裝備才能參加這種限時賽。

第四是適度的休息。我發現我虛弱的肌肉無法完成一口氣連續41公里的坡道。最前面20公里我衹花了一個小時,但在25公里時開始腿抽筋。後面騎騎 停停花了加倍的時間在11:11才到第一個41K休息點。最後也是騎騎停停才到59K的第二休息點,離終點還有13K。因此,我在考慮,應該不用理會大會 的休息點設置。在20K即使休息個30分鐘,讓腿適度的休息,後面也不會浪費時間在抽筋這件事上。

第五是睡飽。其實坡並不陡,但是精神不好到後來真的會騎不快,也需要更多不必要的休息。因此,下回賽事前要好好休息恢復元氣才對。

至於抽筋部份:

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暖身不夠、大量排汗和緊張。我想暖身運動可以再多作一些、心情要再放輕鬆。而大量排汗的問題,下回要多帶一些酸梅吃、減少喝水,這樣子增加電解質濃度或許可以解決。

相關閱讀:
  1. 活動官網: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Climbing Taiwan-NeverStop永不放棄-歐尼瀾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2008.3.9查參
  2. 活動公告:春雄,《NeverStop「歐尼瀾」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4.3
  3. 活動感言:《我們挑戰塔塔加限時賽回來了》,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