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猙獰的怪物來了!多數人喜歡活潑動物的程度勝於寂靜的植物。看看充滿歡樂的動物園中,總是有許多家長老師帶著小朋友認識各種不同的動物,更有許多的卡通角色、運動場中的吉祥物以動物為代言人。而植物園中總是靜悄悄的,除了寫生拍照打太極拳的人之外,幾乎沒什麼人氣。也因此許多人選擇養竉物作為生活上的精神支柱。動物有動作反應,會 表達自身的喜好,容易贏取人們心靈的感動。不會有人上街還溜著樹木花草吧!

不過老實說,我這人不大喜歡養什麼活生生的竉物。一方面是我被狗嚇大的,很害怕有凶猛的動物出現在身邊。另一方面是我太懶了,自顧不暇還要照養活潑好動的竉 物,又要陪伴,又要餵食,這真是一件找自己的麻煩的事。相反的,植物好照顧太多了。種在盆裡,有著陽光、空氣、水的天然生息和偶而補充一些水份,添加點肥 料外幾乎沒什麼額外的事要處理。所以我比較喜歡種花花草草,好看又不囉嗦,安靜又不煩人。

種植物最好啦!

話說有一陣子我在宜蘭工作,在有了栽種陸生植物的經驗後,買了一個小水族箱,開始四處搜集水生植物養水草。說實話,低工業汚染的宜蘭真是水生動植物的天堂。 即便是在市區的水溝,還看得到水草和悠遊其間的魚。在宜蘭騎單車的日子裡我總共收集了有浮萍、滿江紅、水芙蓉、布袋蓮、水蘊草、黃花莕菜……等等。看著不 同的水生植物聚集在一起,陽光下不斷的光影變化加上水中不時產生的氣泡,感覺這個水草缸真是物種豐富又生機盎然呀!

不幸的是後來回到台北工作住回家裡,我媽總認為魚缸應該要有魚才對,於是便開始養起了魚。過了一陣子,魚缸中衹剩下生命力最強的水芙蓉和水蘊草佈滿其中。而我因為工作時段不再固定衹好放棄我的水草缸植裁計畫。任由水草缸變成綠意盎然的魚缸。漸漸也不再放下心力植裁養魚。

異形生物侵入

五月的某一天,我弟突然拿了一對獨角仙回家養。原來是他養了將近的一年的幼蟲紛紛羽化為成蟲。家中蟲口眾多,嗷嗷待哺。衹好分一對給沒什麼飼養經驗的我來養。說實在,這真是輕鬆的小事,對有如懶蟲般的宅男腐女來說,生活可以多個小竉物但又不太費心力。這真是太好了!
甲蟲大帝
記得小時候,常在住家附近抓蟲回家養,小到螞蟻、瓢蟲、螢火蟲,大到蚱蜢、螳螂、蟬、金龜子、鍬形蟲、獨角仙都養過。其中最好養的除了不挑食的螞蟻外,大概就是鍬形蟲、獨角仙這樣的大甲蟲。每每把吃剩的果皮一丟就交給蟲蟲去處理。如果沒有果皮也可以隨便泡個糖水餵。

獨角仙是夜行性的昆蟲,所以小時候是跟著鄰居大哥哥在晚上拿著手電筒到山上找甲蟲,不過卻沒抓到有觭角的公蟲來養,衹有抓過母蟲。因此,這回有機會能養到有觭角的公獨角仙蠻不錯的。

專門飼育術

但是現在養甲蟲不像以前小時候那麼陽春放在空罐子養。我弟拿回來飼育箱舖有一層碎木、再擺上幾根木段,其中有一個木段還挖有一個杯狀凹槽。凹樣居然是拿來放甲蟲果凍。呃!不會吧!現在養甲蟲還要去買專門飼育用的果凍來養。真是令人吃驚。
Puddingの果凍は美味しいね。
這 個果凍和我們平常吃的果凍差不多,是咖啡色透明狀的果凍,不知裡面是什麼東西,我想應該也是果汁一類的東西混合作起來的吧!後來又在甲蟲店買到另一種果 凍,看起來像是布丁,我想這種應該除了果汁外還加了蛋進去,增加蛋白質的營養成分。兩隻獨角仙吃得不多,大概一兩天才共吃一顆果凍的量。前後兩包果凍合起來大概五十顆左右居然吃了將近三個月還沒吃完。

初出茅蘆三個月陣亡

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野生的獨角仙羽化出土大約能 存活一個月,人工飼養可以存活約兩個月。我弟自己養的獨角仙差不多一個月前也紛紛陣亡。說來慚愧,其實我是大懶人沒什麼在照顧,衹有偶爾清掉空果凍再更 新,可是直到8月15日母蟲才去世,算起來多養了一個月。而公蟲還好端端的挑戰更長的紀錄。
產在土表的蛋蛋
獨角仙的交配季是6到8月底。所以在6月底時,我把本來分開的兩隻獨角仙一起放到另一個放有培養土的大飼育箱養。這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把母蟲放進去後,他 馬上鑽進土裡在土表層下面鑽來鑽去,而公蟲則不會。原來母蟲居然害羞到躲到土裡面。大約過了一週,發現有大約四公釐白色的卵出現。

超厲害的土盾法

怕公蟲欺負母蟲,所以在母蟲下了蛋之後,把公蟲移開放回原來的木屑屋。單獨讓母蟲繼續下蛋。往往母蟲偶而把蛋下在土表才知道又有蛋,隔天再看可能土又被翻過找不到。而母蟲老是躲在土裡害喜,老實說我不大清楚他是活的死的,每回都得看果凍是否有減少才能決定該不該挖出蟲屍。
臭小莉,你把環境都弄得髒兮兮的。(生氣)
但是後來他快死的前一週常常在半夜翻身卻翻不過來,而且不大躲在土裡。那時已經覺得他的活動力變差,而且食欲也變得很糟,往往一個果凍三四天還沒吃完。不像 剛開始整隻鑽進果凍吃,而且吃像極差,沒有家教,果凍吃完,果凍罐亂丟。而公蟲因為長有觭角其實衹能啃到果凍上層,下層吃不到,也不會亂丟果凍罐,所以居 住環境比母蟲乾淨許多。在養一段時間後,我都把公蟲吃不到的果凍交給母蟲迅速解決乾淨。

性別不同性格大不同

雖然母蟲很害羞,吃像差,環境弄得髒亂,可是脾氣好,逗他的時候頂多躲在土裡。公蟲就不一樣了,逗他的時候會生氣。真的是生氣喔!會聽到呼氣的咆哮聲,好像在駡人一樣。此外,也許公蟲比較不愛鑽進土裡,所以半夜中,可以發現公蟲在飼育箱內跑來跑去。而母蟲頂多靜靜鑽進果凍中吃果凍。

目前還不大清楚幼蟲是否有孵化出來。在母蟲死後,我有翻一下表淺的鬆土但沒有發現。也許要等幼蟲長大一些才會看得出來。請期待下一階段的獨角仙飼育報告。

後記

最近一週公蟲沒什麼食慾,在8月27日靜悄悄的死去了!

獨角仙資料

名稱

  • 俗名:獨角仙、兜蟲、臺灣大兜、Rhino beetle、Rhinoceros beetles、カブトムシ(甲虫、兜虫)
  • 學名:Allomyrina dichotomus 雙叉犀金龜(獨角仙)カブトムシ


生物分類

  • 界:Animalia 動物界 動物界
  • 門:Arthropoda 節肢動物門 節足動物門
  • 綱:Insecta 昆蟲綱 昆虫綱
  • 目:Coleoptera 鞘翅目 甲虫目
  • 科:Scarabaeidae 金龜子科 コガネムシ科
  • 屬:Allomyrina 叉犀金龜屬 カブトムシ属
  • 種:Allomyrina dichotomus 雙叉犀金龜(獨角仙)カブトムシ
  • 亞種:Allomyrina dichotomus tunobosonis 雙叉犀金龜(獨角仙)臺灣亞種、ツノボソカブト


分佈

  • 臺灣2,000公尺以下的低中海拔山區及平原。
  • 在臺灣還有另一種上觭角厚實的姬獨角仙(蘭嶼雙角仙;Xylotrupes gideon philippinensis;ヒメカブト),分佈在台東、蘭嶼、綠島地區。


生活史

獨角仙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生命週期如下:

  • :直徑約0.3公分的白色球形。孵化為一齡幼蟲。卵期約10天。
  • 幼 蟲:又叫作雞母蟲,住在土中,會把自己捲起來。頭部為褐色,身體為乳白色,約到三齡幼蟲2個月達到最高體重並慢慢變黃,身長6公分,體寬約2公分。會脫皮 三次,每次脫皮後加一齡,所以還有二齡幼蟲、三齡幼蟲的區分。第三次脫皮變成蛹。吃的是腐質土。一齡幼蟲期約15天;二齡幼蟲期約20天;三齡幼蟲期約7 個月。
  • :幼蟲在化蛹前會作蛹室。蛹為金黃色。此時沒有進食。羽化後為成蟲。蛹期約20天
  • 成 蟲:成蟲為深褐色,區分公母。母蟲不含觭角,看起來像大型的褐黑色金龜子,身長3.5到5公分。公蟲有上短下長兩隻觭角,上觭角有一次分叉,下觭角有兩次 分叉,身長4到6公分。公蟲看起來像是有犀牛頭的坦克車,是昆蟲界的大力士,除了體形巨大還可以舉起大約850倍體重的物體,相當一個成人把65噸重的坦 克車舉起來。成蟲為夜行性昆蟲並有趨光性,喜愛吸食樹液,尤其是光臘樹(別稱白雞油)的樹液。成蟲蟄伏期約15天;自然生存期約1個月,人工飼養約2個 月。


參考資料

  1. 網頁:《獨角仙》 ,維基百科,2008.8.19查參
  2. 網頁:Japanese rhinoceros beetle, Wikipedia, Aug. 19th 2008
  3. 網頁:《カブトムシ》 ,ウィキペディア,2008.8.19查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