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這回打算走桶後越嶺這條登山步道從新店騎到宜蘭為環島25T接風,隔天再陪騎北宜公路,後來由於天氣預報是午後雷陣雨,加上榮富大哥有事不克前來,所以臨時改變這次到宜蘭接風的路線。

新的路線嘗試從台北騎到汐止,再騎汐平公路翻越山嶺到平溪,計畫騎經十分吊橋到十分老街午餐吃刨冰看平溪支線火車。再接台2丙線到雙溪。之後騎到貢寮再嘗試草嶺越嶺到大里天公廟,再沿台2線濱海公路騎到宜蘭接風。

Off road 改車
為了這次的越野路線,將我的藍瓜狼一號改成輕裝的越野樣式。雖然採用原本的登山越野胎會騎不快,後來實際上路發現在第二天的北宜公路上坡路段反而輕鬆許多。此外,下坡和雨中騎起來還蠻穩的。衹是,這樣一來第一天得用背包背行李,反而造成了騎車困難。
25T環島第8天,也就是2008年8月23日,上午8點下了大夜便騎車出發,沿著基隆河河濱自行車道騎,將近9點騎到捷運昆陽站會合點。過沒多久,強哥準時騎來會合。我因為肚子有點餓所以又去便利商店買了第二份早餐,吃完才正式展開到宜蘭的旅程。
延著忠孝東路往東騎。一直騎到忠孝東路底,再從南港世貿館前轉進台5線往汐止方向騎。途中經過Garmin總公司,這家位在樟樹二路的Garmin總公司贊助鐵馬家庭環島所用的GPS,幫助有心騎單車環台的人順利圓夢。

掛在汐平公路上
騎過汐止後再轉入汐平公路。汐平公路汐止端的路很窄像產業道路,路中間沒有分道雙黃線,可是因為連接到新台5線快速道路,所以有大卡車進出,感覺騎起來很危險。本來以為汐平公路從頭到尾都像產業道路,沒想到過了新台5線快速道路後開始上坡沒多久,路竟變寬成兩線道,加上沒有大卡車,騎起來安全許多。

上坡途中遇到一隊十多人的車隊,全部都是租來的自行車。另外還有遇到兩位獨行騎士。一開始的上坡路段都騎得蠻順利,但在將近一半的路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熱勞累又背大背包,體能狀況直轉急下,一會兒需要休息,一會兒抽筋,後來眼皮直掉又睡了兩回合,讓跟騎的強哥嚇了一大跳。因為強哥總是能一路騎上山,而我的狀況變成是騎騎停停,連累到強哥也得跟著休息。而且多花了很多的時間才騎到525公尺高的高點的福德祠。

土地公公對面剛好是菁桐古道路口。又熱又累的我拍完照便滑行往平溪的方向騎下去。汐平公路另一側衹有從汐止上來的路徑長度的一半不到,所以很陡。而且是連續的髮夾彎,加上正中午太陽直射,根本就是烘爐地加強版嘛!幸好快沒體力的我衹要滑下去就好了。不過滑下這種陡坡的路上倒是有不到10人奮力往上慢慢騎。那就道聲加油囉!

天這麼熱,太陽這麼大,又過了中午才騎到平溪,衹好就近在平溪老街找有冷氣的餐廳用餐。凡是跟春雄出來騎車的都知道──凡騎過必品味冰點。這麼熱的天氣怎麼可以容許我們錯過冰點冷飲呢!於是乎我吃了一份冰沙,又加碼一客青草茶。才心不干情不願再次騎車上路。

天卻在這個時候漂起了細雨來。本來在汐平公路熱到昏頭時已經在考慮中午打道回府了,一整個心裡不斷期待能下個小雨解掉熱氣。既然天公作美,那麼就延著106縣道與基隆河繼續往十分騎去。過了十分吊橋再右轉台2丙線進入十分谷。再通過平雙隧道下到柑腳,再沿著雙柑公路與柑腳溪騎到雙溪。位在山林中的雙柑公路居然是四線道,外車道有畫自行車的標記,路邊不時有半弧狀的單車停車亭,整體而言是緩下坡,騎起來算輕鬆的。路上也有遇到少數逆向的騎士。而柑腳溪會和來自九份牡丹山匯流在雙溪形成雙溪再流到福隆出海。

其實還沒騎到十分雨又消失了,所以到了雙溪馬上到市場外的冰店解熱。這家冰店好熱鬧,大約六張桌幾乎都坐滿。四種口味的刨冰衹要30元,點完四種料後,老闆會打上大約25公分高的刨冰山,然後在山上淋兩湯匙的黑糖漿。真是超級滿意。夏天就是要吃這種啦!哈哈哈!

累到天昏地暗

吃完冰後繼續延著台2丙線和雙溪騎到貢寮。天這麼熱,身體這麼累,老實說,此時我已經後悔要騎到宜蘭這件事了,更何況要草嶺越嶺呢?當下馬上放棄越嶺計畫接上台2線騎到福隆。一出台2丙路口發現台2線上好多人騎自行車,尤其是在福隆街上騎車的人更是多。大多是在福隆租單車來騎,也有4+2來騎,甚至不乏重裝環島的勇士。

到了福隆我又想休息了,強哥大概非常懊悔為什麼要跟春雄出來騎車:「今天幸虧仁壽和卉君沒來,來的話看到平時活蹦亂跳的你虛成這樣不知要怎麼想?」「啊!」「以後別下班緊接著騎長程的路。」「這......。」唉呀!我也不想呀!衹是想說上回帶大家騎巴拉卡也是這樣,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沒想到今天真的是一整個虛到爆呀!

由於強哥衹想要趕路,而我一直想休息,這真是一種兩難的狀況呀!衹好硬撐著,一邊和環島的勇士打招呼,一邊繼續默默的騎,經過了卯澳,通過了三貂角,看到了龜山島,終於受不了在石城服務區的檢查站再次休息了。

休息的時候,突然有單車騎士問草嶺隧道要怎麼走。雖然他們騎過頭了,但我突然驚覺,如果之前在福隆火車站就改騎這個月十日剛開通的草嶺自行車隧道,不但不用曬太陽,甚至路程大幅縮短,現在或許已經騎到蜜月灣或北關,沒多久就可以騎到頭城不是嗎?哎呀!一時熱昏了頭,這真是今天的大失策呀!

吃冰吃到宜蘭來

下午4點了,離宜蘭還有大約30公里,衹好先用到達頭城就有便利商店可以吃冰棒這件事來欺騙自己,繼續不停的趕路。幸好這時天氣已經轉涼了,我也開始加快速度騎。通過了石坡、大里、大溪蜜月灣、北關、梗枋,路上的車子越來越多,感覺起來越來越繁榮,我也跟著愈來愈有精神,愈騎愈來勁。過了烏石港,終於到達頭城,再經過頂埔、二城來到礁溪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支冰棒慶賀。

天哪!又虛又累簡直是熱斃了!一路上真的是靠著吃冰吃到宜蘭來。接下來衹有5公里就到宜蘭市了!我真是夜來神,天黑了反而愈騎愈順。大約6點半騎到宜蘭市開始找旅館住宿。意外的在第一間上回榮富大哥和小薛投宿的大成商務旅館問到臨時沒人住的房間,而且還是同一間房間。真是太神奇了!

驚奇25T

放下沈重的行李,在7點騎來富翔飯店與25T共進晚餐,分享感謝之夜。來到餐廳發現25T有很多小朋友,一問之下方知25T居然有7組父子或母子檔來參加,外加還有一家四口全家來環島,算一算有三分之一是家庭成員,真的是鐵馬家庭環島呢!

而且這梯還有大小才子,大的作出環島歌分享,而且都有對韻,小的高喊順口溜:「兩萬三包吃包喝包騎包住包安全包健康,輕鬆又好玩。」不忘幫鐵馬家庭環島作宣傳。

唯一讓人震憾的事應該就是這回寶哥在環島途中出現血尿的情形,原因在回台北後才能詳查。我想可能是太勞累使得腎臟受損吧!希望活動後寶哥能好好休息。

回大成旅館後,我們又到旅館對面的冰店吃冰。真的,我想沒有冰的話,我們可能騎不到宜蘭吧!

    ※    ※    ※

25T佈哨陪騎上路

隔天是25T環島第9天,我們在吃過了麥當勞後來到富翔飯店準備一天的陪騎佈哨與加油打氣。我的佈哨點是在東港陸橋頭。一大早,天氣是那樣的好,出發後沒多久25T便騎到礁溪中油加油站休息。
令人驚訝的是在礁溪中油加油站發現寶媽把向來戴的遮陽帽換成了粉紅頭巾加太陽鏡了。當然他也沒忘記防曬的袖套。全部到齊後,寶哥集合大家再次要求山路騎車的安全事項。

再次上路,一如往常,寶哥在進入北宜公路不久攔下了大家,利用通關考驗一個個放行拉開車隊的距離確保行進安全。注意看喔!題目是:「北宜公路是回家唯一的路。對嗎?」我們要騎台9線回去,當然是:「對。」「到旁邊 曬太陽 去。」咦!這次不錯喔!可以在旁邊偷聽答案。以前是要到隊伍後面,所以第二次答案可能是濱海公路、北橫公路甚至連雪山隧道都會出現,因此可能要排好幾次隊伍。偷偷聽別人怎麼答:「不對。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喔!原來是安全呀!
繼續上路到第二個髮夾彎沒多久,突然聽到有人從後面叫我,原來是23T的才甫來接風陪騎。咦!他昨天不是才計畫繞北海岸騎上大屯山嗎?怎麼今天會出現在這裡?原來他一早6點半從新店出發花了3小時不到趕到這裡,看到我才回頭騎。這真是太強了!

北宜公路第一個高點有535公尺高,我在中途的525公尺高的地方,也就是九彎十八拐第五個髮夾彎處停下來為後面的人加油打氣。其實是搞偷懶順便休息照像啦!哈哈!這裡剛好會曬到太陽。不過,景觀很不錯,可以看到龜山島、烏石港和頭城一帶的農田與海灣。

由於雪山隧道開通,車輛減少,加上雪山隧道開通前,不斷的改善道路品質與擴大彎道,更加安全的北宜公路現在已經變成單車與重機車的天堂,路上經常可以見到自行車與重機車交會而過。

接風點大前移
待所有的人通過中點後,我繼續往高點出發。在繞過大彎看得到高點的路上,突然聽到25T幫我喊加油!真是意外!我想可能是我在中點加油時,強哥已經騎到了,所以帶頭在喊加油。

由於今天上路時,沈重的背包已放入支援車。少了負荷後,在快到高點時決定衝上去,沒想到快衝到時,突然在路邊看到我們19T的春美姐姐也來了。更神奇的是當我衝到高點的石牌界碑公園,居然有將近10台車是來接風陪騎的。我認得出來的就有德宏、秀玲、搖旗姐、春美的兒子、寵彬等等。現在是怎麼回事?接風團要到北宜縣界才算數嗎?之前我還以為衹有才甫、強哥和我三個瘋子來這麼遠接風。

喝湯喝回台北來

春美姐這回和先生、兒子專程來為女兒接風,原來之前我覺得很面熟的小女生是春美的女兒。哇塞!那麼他們一家不就全部完成單車環島了嗎!「就是要組成這樣家庭,一起出來騎車才叫作幸福。」強哥羨慕的說。當然囉!春美姐姐和老公既然開車登場,那麼親手煮的鮮採蓮子綠豆湯也會出現呢!這回還加碼牛奶蓮藕湯。天哪!這……真是不容錯過的天上美味。我不小心就……吃了六碗了! 此外還有另一位不認識的學長也帶了愛玉冰。是的,加上去共吃了七碗。我承認我已經和豬沒什麼兩樣了。另外,還有沒遇到的百岳大哥也送來冰涼的豆花,被寶媽保留到自由廣場才發放。
接下來到坪林國小後更誇張,還有操教官、玉華、貴夫人帶著甫完成環島的24T夥伴也來了,算起來超過20人。真的是傾巢而出呀!當然這裡也有學長姐的愛心──無限暢飲的仙草。天哪!除了便當外,我又喝了兩碗仙草,覺得食道已經灌滿到喉嚨呢!連在地上側睡午休時,我以為是著涼流鼻涕,結果睜眼定睛一看竟然是仙草湯從鼻孔流出來了! 是的,我承認我已經和豬分不開關係了。
下午在坪林國小外佈哨,然後最後一個騎車上路後往二格公園走。不知是車況太好,或是天氣不錯,還是吃的飽有體力。在到二格公園的北宜公路中途的地藏文菩薩前,我居然可以在上坡路上超過一半的25T呢!有下面的照片為憑呢!呃!我想大家可能都會認為是最後一項原因,其實我覺得是第一個原因。我也是回去後算照片點人頭才發現。我真是太厲害了!哇哈哈!

對了!為什麼要在這裡停下來加油呢?因為之前百岳大哥說這裡剛好是中點,要有人在此佈哨加油,所以我就義不容辭的佈哨兼休息囉!

騎在後方的是春美的兒子,他今天是來陪騎的,前面就是他的姐姐。不要以為他騎很慢喔!這個姐姐可是在時間內完成洄瀾300K與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呢!附帶一提的是這回的環島一家四口也是春美的車隊好友。
這張照片騎在後面的才甫早就到地藏文菩薩一起為25T加油打氣。後來他又騎回去陪他們公司的主管騎上來。一個字──強。真是太過份了!
而在北宜公路上騎著小橘蛋的寶哥總是穿梭在彎道與車陣中,為大家加油並默默處理各種問題。
在地藏王菩薩前加油時,意外發現雲隙光。沒想到CA-65攝錄機還能拍出十字光芒呢!
忍受屁屁折磨的痛苦,長時間陪騎外加不時的加油打氣與處理問題,押隊可真不是簡單的工作。但是建家作到了!

達陣前的雷陣雨與虹霓雙出
之後我又趕到北宜公路高點海倫咖啡前300公尺轉彎處作最後的衝刺加油。不用說,這也是百岳大哥交待的佈哨點。此時,拍到這一張有著多層次的山巒與詭譎天色的照片。一副山雨欲來的態勢。
果然,當押隊的建家騎來時,天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我們便一起押隊騎到海倫咖啡店前的高點。在這裡有搖旗姐負責佈哨加油。接下來便在雨中一起下滑到二格公園。在毛毛細雨中25T和接風陪騎的好夥伴一起於二格公園拍下大合照準備出發,隨後便下起了雷陣雨。看著遠方的山上不斷有美麗的落雷,其實我有點擔心。
在雷陣雨中下山的25T在抵達自由廣場時,天空開始放晴,並出現彩虹。仔細看還是一虹一霓兩道彩虹喔!下虹的中段胖胖的。藍靛紫重複出現。原本滿是鴿子的自由廣場難得如此乾淨。我甚至想躺下來享受雨後的清涼。
很高興25T終於完成鐵馬環台,天氣又這麼好,當然是拉上了紅布條來張大合照。連接風獻花親友團也都一起來個超級大合照啦!最後在回到逐夢坊的路上,我在佈哨點聽到有人搖下車窗喊加油,那個順口溜小弟不客氣的大聲說:「我們完成了!」還開玩笑的回問:「高雄怎麼走?」附帶又宣傳:「兩萬三包吃包喝包騎包住包安全包健康,輕鬆又好玩。」是這樣嗎?輕鬆又好玩!?

相關閱讀:
  1. 日誌:搖旗吶喊,《25T接風行 -- 北宜縣界 20080824》,艾莉思的異想世界,2008.8.25
  2. 日誌:央昌,《鐵馬環台第25梯次剪影(三)》,台灣單車大鐵人,2008.8.27
  3. 日誌:宛庭,《宛庭的環島感恩回憶》鐵馬家族環島第25梯班網,2008.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