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公公騎單車北是個盆地,四週圍由許多郊山包起來。對愛山的人來說,住在台北真是幸福。到了週末想去哪兒的山都好。從東邊的皇帝殿山區到西邊的觀音山、林口台地。再從南側的新店鳥來山區到北側的大屯火山群。無一不是別具特色的郊山。

北側的大屯火山群大概是我最常騎的山區。這次騎車的目標改到盆地以南。其中之一是中和響噹噹的單車聖地──烘爐地福德宮。另一個便是有台灣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的獅子頭山。當然以騎單車來說便是騎到登山的步道口即可。不用off road到兩地的高點。

騎車計畫:


  1. 上午挑戰烘爐地:捷運公館站出發→福和橋→烘爐地→安坑午餐
  2. 下午挑戰獅頭山:安坑出發→大台北華城→康橋中小學→獅頭山農莊→土地公坑→直潭→碧潭晚餐→捷運公館站
捷運公館站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

這次由於是臨時約騎的探路。所以把公告上網的7月 23日我便興沖沖去騎看看。首先是集合點,捷運公館站附近我先前比較看好的集合點有廣大空間的台大校門、臨近福和橋路口的台電綜合研究所前和靠近捷運公館 站可供自行車進出的1號出口南側的水源市場。後來實地看了之後覺得台電綜合研究所前應該比較理想,因為有樹蔭,而且集合後可以就近騎上福和橋到永和。

台電綜合研究所旁的人行地下道入口

羅斯福路的地基比河濱地高了許多,到福和橋並不需騎上長陡坡,而在過了汀州路口後衹有緩短坡即上福和橋。上橋後可以看到下方深處的河濱自行車道,右側是寶藏巖。慢車道畫了兩線道足夠自行車和速克達並行。另一端是永和的河濱運動場。下橋慢車道的出口可以紅燈右轉,所以下橋遇到紅燈要靠左。

我迷路了

林森路的三角形圓環

接著的路是林森路,一下子到一個奇怪的三角圓環路口,依照汽車方向騎是林森路左轉永利路緊接右轉永元路。後來我看了一下地圖,以單車的條件來騎應該林森路直 騎到民權路就可以了。因為到了得和路都要右轉。再到中正路左轉可以直接騎到中和烘爐地。永和這一帶的路真是亂,探路時我還到四號公園找一家退休護士開的黑 糖剉冰店但找不到。應該是沒那麼早開店。總之,我在永和花了不少時間來回找路騎車。

←左轉中正路

延中正路直騎接安樂路到中和景平路高架道下終於看到對面往烘爐地的興南路。心想直騎就對了,沒想到騎過了一個上坡路發現接著的路名是安和路,而且更糟的是我居然騎 到新店來了。衹好往回騎找路去。原來興南路開始沒多久有個K字路口,前方大路和右後方小路是景新街,我不小心順著大路騎就接到新店去了。在這個K字路口應 該要接右前方的興南路才對。而且路口有往「烘爐地越嶺步道(南山福德宮)」的咖啡色直條路標。唉!探路是對的。真的帶隊上路,像我這樣騎法會浪費不少時間。

烘爐地&福德宮

既然路邊有設立登山步道的指引,那麼跟著騎應該不會錯吧!下一個指引是「烘爐地越嶺步道(南山福德宮)3.5公里」。哇!就快到了嘛!過了大樓區的轉彎口,遠遠的可以看到位在半山腰上的土地公公的巨大神像。哈哈哈!沒想到這樣就騎到了。接下來是在過北二高後的路口馬上左轉興南路二段399巷。一樣有咖啡色指標提示。

右轉興南路→

23T的才甫在19T部落格建議:「在第一個坡時,變速器打在最輕檔,以最低速度、最低迴轉率前進,通常第一坡23%爬昇率,心跳大約160以上,小心路面凹凸處。」

遠觀烘爐地

我騎的時候沒特別注意。在一個右轉彎過了路邊的超人塑像後馬上就是一個陡坡。不斷的往下變速到最輕齒輪比上第一個陡坡。我騎車時碼表設的是RPM和距離,所以不知速度掉到多低,但肯定快不了,我想可能衹剩4Km/hr。至於最低迴轉率。嗯!我記得大概從80多掉到75左右。沒辦法維持80。這就不是輕鬆上坡了。

烘爐地的土地公公像

上坡路上遇到一個中途停下來再出發的車友。跟著他一直騎到土地公公巨像才下來。記得之前看過別人的日誌,這裡就算是烘爐地了。連忙觀察照像點及公廁位置。難得這個廁所位置還不錯,上廁所時還可以看著自己的愛車,連鎖都不用。後來打算下山時,順道到另一側立體停車場一看才發現還有一段路才到福德宮。真是 OOXX...。衹好硬著頭皮再騎上去。

中和

騎烘爐地的感想是:「烘爐地真是烘呀!不衹是單車烘,騎的過程也烘。居然連個像樣的樹蔭也沒有。景觀也不好,看出去都是高樓大廈,應該衹有夜景比較好。深深覺得住中和要騎這種路真可憐。又不是要去沙漠騎車。」

烘爐地的髮夾彎

才甫看了我的感想表示:「的確很烘,不過那裡倒是中和唯一可以練的山路,也是中和單車人的指標。若能不落地騎上小停車場,就代表技巧和腳力有一定的程度。」呃!是這樣嗎?我衹在土地公公巨像下的大停車場落地一次而已。這樣代表離技巧和腳力有一定程度應該不遠了吧!呵呵!

到福德宮的路

另外提一件小事,就是這條烘爐地上坡到福德宮小停車場延路的路燈都有編號。猜猜看最後一支是幾號?給個提示吧!個位數和十位數相乘等於81。簡單吧!我想騎車光數編號大概也可以知道自己騎了多少,還差多少才騎到。

興南觀光夜市&豆府花城冰店

豆府花城

騎車下來時,發現興南路上有個興南觀光夜市。白天也有營業。雖然我沒有騎進去瞧瞧,不過由於安坑找不到適當的午餐點,所以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這兒有賣不錯的小吃,因此我想就提早在此先吃個午餐。

八寶冰

另外,在安和路上的吉安街口發現一家新開的豆府花城冰店。主力是賣豆花,但是我發現他們賣的冰品好吃。像我點的八寶冰送來的時候看起來超大碗的。除了8種配料外,還加上櫻桃、情人果並灑上彩色巧克力粉。光賣相就十分誘人。

大台北華城

右轉華城路→

繼續上路,在過了安坑交流道後,右轉華城路。打算順著華城路通過大台北華城和康橋中小學直上獅子頭山登山口完成下午的挑戰。華城路當然不如烘爐地那樣的陡,不過總里程和總爬昇可是比烘爐地多上許多。在華城路口即有標示「獅子頭山登山步道12.5公里」。換句話說,就是從路口到登山口有12.2公里的車道 要騎。爬昇高度比風櫃嘴略高,大約在630公尺左右。

安坑田園

不過在辛勤的爬坡踩踏後卻被華城路上第二警衛室攔了下來。當值警衛的意思是不希望我再騎上去迷路。我在他那兒耗了很多時間交際希望突圍。不過,最後還是接受他的建議避走社區內道路直接下山回家。總結一些狀況跟大家報告:
  1. 華城路上有三層警衛室。最外的是打招呼哨,把我攔下來的是外哨,內部的五個社區各自還有內哨。雖然華城路口有標到獅子頭山登山步道12.2公里的路標,但顯然華城眾社區並不希望外人通過到登山口。
  2. 沒有便利商店。五個社區加上最末端的康橋中小學都沒有便利商店。這讓我原本企圖邊上山邊補給的希望打斷。因此大家要自備一些吃的喝的才能上去。
  3. 路況好車輛多。路況不錯,雖然陡卻是超寬的雙線道。別墅社區內住了幾千人。有很多車輛進出,比陽金公路還多。有的車開很快,山路還會超車要小心。進出的車輛除了原本居住的人外,還有許多送貨、送便當外賣的車。
  4. 最糟的是華城路上沒什麼樹蔭,我回來後除了雙眼外,臉都曬成紅色的。
相形之下,若反過來從東側的直潭、廣興到獅子頭南往上騎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這一段是沒有雙向道的產業道路。我仔 細看了一下空照圖,路上沒有車輛還有許多路面是被樹蔭遮住的。產業道路沒什麼住戶,比較偏僻,當然也沒有便利商店,因此水和補給品要預先自備。唯一的好處 是像風櫃嘴的產業道路般路況單純。另外就是反過來騎剛好避開康橋中小學到獅子頭山登山口的陡坡。我會再找時間確認一下反過來騎的路況。如果說康橋中小學端 也管制不能進入的話,還有另一條下山路通往直潭。因此這回的騎車活動路線會有大異動。

碧潭

從華城路下來到第一個警衛室前的路口轉入另一條可以通往直潭、碧潭的路。這條路接到的路是原本計畫下山的路線,實際帶隊會從這裡切到直潭反過來騎上獅子頭山。由於我又熱又累受不了所以直接騎到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

碧潭吊橋頭有間可以觀賞整個吊橋的碧亭餐廳。之前環島大串連的籌備會議曾騎車來此用餐。感覺是一間對單車出遊還不錯的友善餐廳。屆時,完成獅子頭山挑戰後,可以來此用茶點或用饍。

碧亭餐廳

補充一件事,就是在碧潭吊橋上不能騎車,衹能下來牽車過橋。過橋後的另一端是熱鬧的碧潭觀光街。轉個彎可以接到北宜公路,過了捷運新店站後,可以轉入新店觀光街。離開觀光街就可兼程返回出發點捷運公館站了。

騎車計畫修正:
  1. 上午挑戰烘爐地: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以南的台電綜合研究所出發→福和橋→烘爐地→興南觀光夜市午餐→安坑豆府花城吃冰
  2. 下午挑戰獅頭山:安坑出發→直潭水壩→廣興→獅子頭山登山口→康橋中小學→大台北華城→碧潭晚餐→捷運公館站
活動影片:

相關閱讀:

  1. 活動公告:春雄,《[北部八月]烘爐地獅頭山》,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7.23
  2. 日誌:薛帥,《[復行視事第一彈] 獅仔頭山騎行》,薛帥的奇異冒險,2008.8.3
  3. 日誌:春雄,《夏日三溫暖──浴火獅子戰記》,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