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7挑戰巔峰武嶺
處在蓬萊仙島的臺灣,這座騷人墨客千百來所嚮往的海上神山。臺灣山林之美總是不經意的投射在視網膜上讓人無限讚嘆。連四百年前首次到訪的葡萄牙船隊也驚艷於仙島神山的原始絕美,讚嘆:「Ilha Formosa!(美麗島)」

縱觀地質史,歐亞大陸板塊和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海板塊共同擠壓出西太平洋的花綵群島。臺灣就位在其中與北回歸線交界的地方。緯度23.5度的北回歸線代表著熱帶與亞熱帶氣候的交界,讓臺灣平地有著四季如春的和誼環境。但是造山運動也在35,915平方公里的島上創造出兩百多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 山,密度之高也是全球第一。不同高度的山地氣候讓臺灣同時擁有珊瑚礁群、海岸林、熱帶雨林、亞熱帶森林及溫帶、寒帶針葉林等不同而豐富的自然生態系,正巧也是世界植物生態的縮影。

Never 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2008年9月7日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所舉辦的「Never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自行車挑戰賽要從海拔450公尺的埔里臺灣地理中心碑前出發,一路攀昇到海拔1,170公尺的交通樞紐霧社,再經過海拔1,600公尺的歐風清境農場,最後到達標高3,275公尺臺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總里程是55公里,平均坡度是5.1%,但在霧社之後幾乎都是6~7%以上的坡度。光從賽程設計來看,無疑的這是一場困難的賽事。

不僅如此,在臺灣由於每上昇100公尺,平均溫度就會下降攝氏0.6度。低於攝氏7度的氣溫若加上風寒效應,將會雪上加霜更加的冷,有可能因此產生失溫畏寒。此外,每上昇100公尺,氣壓會下降7.5mm水銀柱高,到了高山上,臉、四肢都會變大。加上高度愈高,空氣中的氧氣濃度愈低,且空氣更加乾燥,在身體還沒來得及調適下驟昇到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容易產生頭痛、頭暈、厭食、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的高山症狀。另外,就是大家輕忽的紫外線,高度愈高,陽光直射熱程度也愈高,同時紫外線作用在人體上也愈顯著。未作防曬及配戴太陽眼鏡的情況下,皮膚與眼球水晶體容易曬傷老化。這些高山因素均加強了賽事的困難度。

自我摧殘

而我在上回的探索新中橫塔塔加一役,騎著20多公斤的旅行車,抱著純玩樂的心態,結果在沒睡好的情況下一路狂抽筋,邊騎邊休息,好不容易在時間內騎到離終點塔塔加還有13公里的第二補給站觀山停車場。在這樣災難性的教訓下,居然又膽敢報名這回的武嶺挑戰賽,難道我瘋了不成。

長程陡坡、抽筋體質、高山症狀全是當下所面臨的可怕挑戰。以長程陡坡來說,賽前我曾經計算過,以我平常的能力來騎應該要花8個小時半才能完成這段路。抽筋部份則必須靠輕踩騎車、少量飲水與前一晚的充分休息來改善。老實說,衹有高山症狀我比較不擔心。由於6月初才去爬過雪山,順順利利的上山,也平平安安的回家。在高山上並沒有遇到影響行動的高山症狀。

賽前準備

還必須靠練騎緞練體力、肌耐力才能克服連續的長程陡坡。這陣子先後騎了大屯山巴拉卡公路中和烘爐地與新店獅頭山汐平公路加北宜公路往返台北宜蘭台北羅馬公路一日往返。 盡可能的去適應長程坡路的騎乘。一開始我覺得我若挑戰到翠峰補給站就很好了。沒想到後來騎到宜蘭的狀況很糟,隔天騎回台北時開始考慮是否挑戰到清境農場就好,武嶺似乎是一個無法達成的夢想。後來順利的從羅馬公路騎回台北才堅定我一定可以騎到武嶺的想法。衹要相信就能騎上武嶺。

另外,也將車子上不必要的旅行裝備移除讓車重減輕以利上山,並換上細胎以減低路阻。也請人代購減輕抽筋的噴劑。此外也準備了Energe In、巧克力當作行進間的能量補給品。

在認真讀完別人熱心勘查的探路報告加上車友的建議後,擬定了騎車策略。將整段路分三段:一是埔里到霧社的22公里緩坡,以熱身為主;再來是霧社到翠峰的18公里陡坡,以輕踩緩上為主;最後是翠峰到武嶺的13.5公里陡坡,以保持身體熱度為主,用走路或跑步牽車代替停在路邊休息,同時利用吃東西補充熱量。

四千人出發的大陣杖

活動當天,我們一早準時從埔里鎮寶大飯店騎到地理中心碑的出發點前嚇了一跳。不愧是4,167報名人次。前面大概已有兩千五百人就定位,後面陸陸續又來了 一千多人,整段出發前道路由警察封起來讓參加者魚貫出發。主辦單位還在出發門為參加的隊伍或個人廣播加油。排了將近半小時,終於在6:08順利出發。

一開始的平路騎了沒多久,我竟然發現腳酸了!想了一下,才驚覺從車袋將車取出組裝時忘了把椅墊拉高到正確位置。趕緊停在路邊調整再上路。幸好衹是一開始的熱身路段,不然騎到中途才發現可能已經浪費了不少體力。

清晨的台14線騎起來感覺很不錯,一開始到霧社的路段是騎在山谷中,在騎到人止關附近才開始出現明隧道和髮夾彎。參加活動的人很多,幾乎佔了一線道。若不是這個活動,很難想像路上會有這麼多人騎自行車。過了人止關的路旁也有設置加水站。

大約在一小時半後,本來以為很多的髮夾彎突然沒了,一下子騎到了霧社。霧社是一片平緩的台地,道路相當平,可以將速度拉高些。陽光從樹葉的間隙中穿過灑在路面上。而從霧社開始到武嶺,幾乎都是騎在山的稜線附近,開始曬得到太陽。我在霧社廬山路口前休息,吃了點東西繼續又上路。

接下來的路段是台14甲線,從0K到12K多看起來都很熱鬧。有許多漂亮的民宿,也看得到右下方山谷台14線末端的廬山溫泉區的建築。在靠近8.5K到清境農場一帶出現了塞車情形,在遊覽車的會車下,衹能下來牽車或停下來等車輛交會而過。很有意思的是還有人遇到路上出現綿羊群在車陣中穿過。這段路比較陡,所以我在6K和11.5K的便利商店都停下來上廁所順便吃點補給品。

意外與驚喜總是接二連三的發生

意外的是,有遇到一些參加鐵馬家庭環島活動的車友,如出發前在飯店遇到的姚先生、霧社前遇到的弘農大哥、翠峰前遇到的小紅。最不可思議的是遇到鐵馬家庭的寶媽,這是不是表示寶哥也跑來了呢?

大約又花了兩小時半,終於騎到了翠峰補給站。可是在快到補給站前,我的車後開始出現異聲,下坡到停車場時,車子竟然會自動減速。後來檢查了一下居然發現剎車夾器的固定螺絲脫落了一顆,另一顆也快掉了出來,整個剎車器因此卡死,車輪無法正常移動。天哪!我該不會就要在翠峰殘念了吧!剩3小時,衹有13.5公里,說什麼也不甘心呀!

衹好小心的拿出隨車工具把僅剩的一顆螺絲迫緊並將剎車夾器就定位。突然又想到或許可以厚臉皮的請寶哥幫忙解決,打電話給寶媽時,寶媽說寶哥在10K的位置騎車,要去接他才能過來幫我。寶哥該不會是特地跑來陪騎呢?

由於時間壓力,我繼續慢慢前騎。大約又騎了1.5公里左右,寶哥出現了。熱心的拆了車架上單車的一顆螺絲下來幫我補上另一個螺絲空位。而他們兩人其實是要到太魯閣拍Discovery的節目影片,順便在路上下來騎車和大家一起騎上武嶺。不過,由於幫我修車的緣故,沒有整段騎完。此外,兩輛準備上節目的車也衹剩一輛可以騎,真是不好意思。不過,也多虧寶哥和寶媽伸出援手,才讓沒有支援車的我可以再次安心上路繼續努力。而不致於在翠峰殘念。

啥咩!塞車!我的天哪!

匆匆話別之後,時間衹剩下兩小時半。除了陡路之外,我逐漸感覺到時間的壓力愈來愈大。路上塞車狀況愈來愈多,不時得下車牽車。

更糟的是,好不容易在一長段沒塞車的路上,似乎因為突然的坡度變陡加上失力不當,左大腿幾乎要出現抽筋的現象。趕緊用預備的噴劑噴在辛勤的左右腿上,稍事休息確認腿部恢復正常才又上路。

快到昆陽前,由於時間真的覺得不大夠,大家紛紛扛起自己的單車前進,連從武嶺騎回來的選手也一樣。整個塞車狀況到昆陽才結束。

雖然塞車情形解除,但這時已經是下午1點出頭,我發現我無法在7小時內騎到武嶺。幸好關門時間是下午1點半還來得及,趕緊又上路。騎在這最後這段路感覺很奇特,眼看終點門就在不遠處,可是體力已經變差,騎也騎不快,衹好慢慢騎上去。

我...我完成了!嗚~~嗚~~

沒想到最後200公尺突然又出現塞車情形。天哪!剩不到10分鐘吧!衹好跑步牽車在車陣中抵達終點拿到完成獎牌。好險!還差3分鐘關門。賽後拿到的成績是7小時19分。這是真的!我完成了!真是令人高興。衹要相信就能騎上武嶺。我作到了原本想像中作不到的事了。Yes.  I create possibility.

好玩的障礙賽

我從來沒來過武嶺這一帶,而這段天空道路不僅景觀非常漂亮,而且空氣非常新鮮,加上天氣涼爽,騎起來感覺真是不錯。這次挑戰巔峰武嶺真是不可思議的單車大鐵人三項全能運動。騎車、 牽車加扛車到武嶺。真是讓人騎到腿軟,牽到心急,扛到手酸。不過完成這場賽事之後回想起來其實覺得蠻好玩的。若不是比賽,要在山路出現這麼多自行車手是不可能的, 也不會有塞車到需要扛車的情形。對御宅族的我來說,能在山上這樣玩真的很有趣。Yes.  I play outside.

Leave no trace, Please.

可是在騎車過程中還是發現有件事不大好。就是一直在路上都有看到別人丟棄的補給品包裝及垃圾。在活動前一陣子的8月31日才有一群前空降特戰退役官兵在武嶺一帶垂降山谷清除垃圾。 但不過一個禮拜後,又是一路的垃圾。事實上,在高山上由於細菌含量少,丟棄的有機垃圾衹會風化不會腐化,對當地的野生動植物來說更是非天然的汚染,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病害;更何況絕大部份丟棄的是無機的包裝材料不必想也是永久汚染。對於高山環境,人類應該要善待這片純淨之地,作到「不留痕跡(LNT; Leave No Trace)」。真正愛護這片山林的車友應該要作到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車痕什麼都不留下。像我是把自己的垃圾放在背包中帶回家丟。Yes.  I care for the environment.

騎車運動是一件快樂的事,能挑戰自我體能,融入自然野趣更是另一種快活的事。但人類活動史相對自然發展史微不足道,人類應當善待養育自身的自然環境並共容共存,而不是抱著人定勝天的想法不斷破壞自然環境。在生活、騎車與各種山林活動之外, 我們應該重視大自然的永續發展,留下好山好水給後世子孫和其他物種。這是一種絕對正向的生活態度,不衹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更是與自然社會兼容與共的 hybridlife。衹要相信就能騎上武嶺,衹要相信就能共創希望,衹要相信就能與萬物一起永續經營美好的未來。

相關閱讀:
  1. 活動官網: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Never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2008.6.18查參
  2. 官網徵文: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武嶺賽後心得》,2008.9.22
  3. 活動公告:春雄,《NeverStop挑戰武嶺顛峰》,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6.25
  4. 日誌:春雄,《賀19T選手全員騎到武嶺成功!》,環島19T臺灣單車大鐵人,2008.9.18
  5. 日誌:Betty,《【Betty's 單車生活】'97Never Stop 永不放棄系列活動-武嶺(上)(完成時間:7:16:28 排名:2569)》,Betty~☆單車情人夢☆騎單車‧開始一場美麗的人生☆,2008.9.12
  6. 日誌:Betty,《【Betty's 單車生活】'97Never Stop 永不放棄系列活動-武嶺(下)(完成時間:7:16:28 排名:2569)》,Betty~☆單車情人夢☆騎單車‧開始一場美麗的人生☆,2008.9.13
  7. 日誌:才甫,《20080907 「NeverStop 挑戰巔峰」長征武嶺之突破極限》,gogopass_carlos,2008.9.14
  8. 日誌:雅文,《跟著Janet瘋台灣~太魯閣單車特輯》,小狗阿疤的插畫記事本,2008.9.9
  9. 日誌:雅文,《跟著Janet瘋台灣~太魯閣單車特輯PART2》,小狗阿疤的插畫記事本,2008.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