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908-1223高山嚮導訓練營
灣很美,真的很美。即便衹是歐亞大陸的海角一方,即便衹是西太平洋的蕞爾小島。小小的一方小島卻有著世界上最多彩的人文景觀包容於此,還有著地球上最豐富的自然環境立基於此。

生命有限,真的有限。想看見想知道想領略的事物卻始終無窮。學校外總有課本教也教不完的東西,而親身體驗即是其中最最最難教的東西。衹是年輕的健康本錢總在不經意間轉眼成空,許多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再做了。

臺灣有許多美麗婀娜的線條,可以用不同的途徑來觀察。想看看臺灣的海岸線有多美,可以徒步,可以騎單車、機車,可以搭車,還可以搭船用不同速度和角度來欣賞。想看看臺灣的山稜線有多美,卻衹有健行攀登一途方能親身感受。

儘管歲月如梭,四季變遷,我還是想抽空在不曾停頓的生命中體驗不同的事物,用更豐富的心情反思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用更健康的態度治療自己逐漸發霉的身軀。打開家門,仰山嶽之壯雄概萬千;走出戶外,縱溪谷之柔纖麗無雙。這才是我想作的事呀!

這幾個月參加野訊國際登山旅行社的高山嚮導訓練營,無非是一個強迫自己方便自己豐富自己讓自己縱領山林的最佳辦法。成為嚮導,可以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親近山林。作好準備,可以在親近山林時感受更多別人所不能察覺的山林之美。

野 訊的課程包羅萬象,凡健行登山所需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都含括。譬如登山裝備、地圖定位、繩結運用、植物生態、國家公園、山難危機、高山疾病、帶隊方法與經驗 分享等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華民國山岳協會梁明本秘書長授課的認識一座山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呂理昌課長授課的國家公園。

認識一座山雖然衹以南湖大山為主角,但是透過解說可以暸解想到認識一座山不是衹有知道登山路線與攀登方法而已。而是包括山岳的形成、地疊的山域分佈、地質自然史的演進、人文開發與探勘史變遷、生態分佈、尤其原住民在山區的活動與故事更值得探討。

國家公園的課讓我真正暸解到國家公園是國內真正作生態保育的單位,沒有國家公園的保護以及原住民的堅持,許許多多歷經清代伐樟製腦,日領時期開發阿里山、太平山林場後還保存的原生林和高大神木早在林務局、退輔會甚至學校的實驗林管理下失去原狀。而復育再植所引進的外來樹種往往與本土生熊不合而在種植數十年後失敗不能達成原始目標。

關注自然生態的課題中,還有一件事就是不留痕跡(Leave no trace)的登山觀念非常重要。高山上由於細菌含量少, 丟棄的有機垃圾衹會風化不會腐化,對當地的野生動植物來說更是非天然的汚染,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病害,更何況絕大部份丟棄的是無機的包裝材料不必想也是永久 汚染。對於高山環境,人類應該要善待這片純淨之地。真正愛護山林的山友應該要作到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下。

臺灣由於高山與深谷切割產生的地理區隔,演化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但也很容易因為小小的破壞讓局限於一地的自態系統就此消失。即使能再復育也已是此生永不得見的千百年後。山林從未拒絕我們造訪,我們又何必破壤自然。親山更要愛山,這是上完課後不斷迴盪在腦海中的課題。

除此之外,最近還去參加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的山野緊急救護訓練課,了解山區急救的實務操作技巧與基本常識,希望能在危難發生時能發揮作用。以上林林總總共計24堂課便是我準備再度踏入山林的開端。

接下來便是實地出團了。目前已經確定的第一個任務便是要在明年元旦帶團到玉山賞雪。我將以參加訓練前所取的西瓜為名,用最誠摯的態度服務同樣願意親身感受山林之美的山友。海拔3952公尺就是我在山上的家所掛上的第一個門牌號碼。

如果說土地是生命的慈母,那麼高山便扮演著嚴父的角色。我願投入父親的懷抱,用我所有的顏色妝點山岳的容顏,哪怕衹是哭泣,哪怕衹是歡笑,哪怕衹是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y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